北大读书讲座

Chinese, Simplified(简体中文)
“北大读书讲座”2012秋季学期邀请萨苏、吴黎耀华、韩毓海激情开讲,欢迎关注。

 

  “北大读书讲座”是图书馆自2012年4月“读书读出好心情”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起,每学期都会推出的系列读书讲座活动。2012年秋季学期将推出3场讲座,讲座内容围绕主讲人所著图书展开。

  首场讲座于2012年10月12日由著名旅日作家萨苏主讲“萨苏笔下形形色色的日本文化”,萨苏善于以日本收藏的第一手珍稀资料深化对抗战和日本的认识,曾兼任《环球时报》驻日本记者,著有《在日本,我忍不住又笑了》、《从日本史料揭秘中国抗战》等关于日本的图书,评注过剖析日本文化的名著《菊与刀》,10月12日,萨苏将荟萃其多部著作的精髓,讲述形形色色的日本文化,对我们思考当前中日关系会有一定的启发。

  第二场讲座“从留学生到总统顾问”于2012年10月26日举行,美籍华人吴黎耀华在其著作《做不完的美国梦》中讲述了其居美半世纪的心路历程,奋斗自强的故事。在真实地展现其酸甜苦辣人生经历的同时,也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了解美国社会、政治、教育、科技、历史等诸多方面难得的第一手宝贵资料。

  2012年11月16日推出中文系韩毓海老师“天下兴亡事,江河万古流:谈《五百年来谁著史》”,这是一本从金融与历史角度讲述明清500年兴亡的大著作。作者下看基层组织、上看财政金融、外看世界大势,重新审视世界格局中的明清兴衰,有力印证了:近500年来世界史的消长,其核心取决于“国家能力”的强弱。这一结论为当下中国提供了深刻的启示。

 

  2012年春季学期的读书讲座分别是:

  · 4月23日:蒙曼,“读书红妆-唐代宫廷女性的美丽与哀愁”;

  · 5月7日:王波,“读书读出好心情——阅读与心理健康”;

  · 5月18日:范晔,“从马孔多出发:《百年孤独》学译点滴”。

  所有讲座活动安排请关注图书馆主页-最新消息;所有讲座视频可在图书馆主页-北大讲座栏目下在线点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