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万戈先生向北京大学捐赠明吴彬绘《勺园祓禊图》

    2010年9月13日上午10点,“翁万戈先生向北京大学捐赠明吴彬绘《勺园祓禊图》仪式”在北京大学图书馆隆重举行。

旅美华人翁万戈先生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政治家、书法艺术家、清朝两代帝师翁同龢先生的后人。《勺园祓禊图》(又名《米氏勺园图》),是明代著名画家吴彬应其好友、勺园主人米万钟所邀,为其勺园所绘制的图卷。该图卷由翁同龢在清光绪年间购得。捐赠仪式上,翁万戈先生亲手将《勺园祓禊图》交到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教授手中。为表彰翁先生的慷慨捐赠,周其凤校长特别为其颁发了“北京大学教育贡献奖”。翁氏家族出席仪式的还有翁万戈先生的女儿翁以思女士、翁万戈先生的侄子翁以钧先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授、中央文史馆馆长、北大人文学部主任、北京大学资深教授袁行霈先生、北京大学前副校长迟惠生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唐晓峰教授也出席了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北京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资深教授侯仁之先生因住医院未能出席,特委托女儿侯馥兴女士出席。北京大学图书馆的部分馆员以及部分师生代表也出席了仪式。周其凤校长、袁行霈先生、迟惠生教授、唐晓峰教授等都在仪式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盛赞翁先生的善行义举。侯馥兴女士也代表侯仁之先生讲了话。捐赠仪式由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主持。

    勺园位于原燕京大学旧址,今北京大学校园内。明末的勺园是北京最著名的私家园林,约占地百亩,有江南水乡之趣。清代在勺园建造了集贤院,成为盛极一时的皇家园林的一部分。后来的勺园几经变迁,到了80年代,北大在勺园旧址建造了“勺园宾馆”,以接待留学生,因此有“小联合国”之称。

    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原燕京大学图书馆馆长、著名的历史学家洪业先生为燕京大学图书馆购得勺园主人米万钟所绘《勺园修禊图》,现存北大图书馆。洪业先生有关勺园研究的重要著作——《勺园图录考》是关于北大校园历史的最重要的参考书之一。1992年,北京大学图书馆将米万钟手绘的《勺园修禊图》画卷精心复制以广为流传。著名的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院士秉承其恩师洪业先生的衣钵,著有《燕园史话》《记米万钟〈勺园修禊图〉》和《复制米万钟〈勺园修禊图〉略记》等。今天,翁万戈先生捐赠的吴彬的《勺园图》和北大原有的米万钟的《勺园图》相应成趣,相得益彰,它将作为校园历史研究和人文珍藏的又一亮点,照耀着古老而又年轻的北大校园。

    仪式之后,翁万戈先生、周其凤校长、吴志攀常务副校长一起为“北京大学图书馆善本古籍展览”的开幕剪彩,并参观了展览。北大馆此次的展览中包括了馆藏的80种宋本书。

Chinese, Simplified(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