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加工制作

1、文献扫描

    · 普通图书、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专利报告等正式出版物;以及讲义教案、个人著述、手稿等非正式出版物,采用A4或A3幅面零边距扫描仪进行数字化加工,并可按需求进行拷贝输出、打包成文件或元数据封装、打印、个性化装订等;

    · 古旧或或纸质薄、脆的图书、期刊;不能或不便拆(装)订的图书、期刊;展览或展示的照片、图片、手稿、文札等(不能取出放入扫描仪的)其他出于保护或限制原因不可扫描的现代文献……可采用数码相机、并在带有冷光源的专业翻拍架的辅助下进行拍摄,并对获取的数字化图像进行编辑处理。同扫描加工一样,可按需求进行拷贝输出、打包成文件或元数据封装、打印、个性化装订等。

    · 已冲印的照片、图片、绘画和其他图像资料,采用彩色扫描仪进行数字化加工并可拷贝输出、彩色打印等;

    · 报纸、地图、彩色大幅广告、海报;以及基建图纸、大型建筑/场地设计效果图等,采用宽幅工程扫描仪进行数字化加工,并可利用绘图仪还原输出;

    · 古籍、舆图、拓片等,采用大幅面高精度文物扫描系统进行数字化加工。

2、胶片数字化

    · 各种规格摄影底片、胶卷和胶片,采用支持底片扫描的彩色扫描仪进行数字化加工;

    · 缩微胶卷、胶片、平片数字化还原和打印输出。

3、音像资料数字化

    · 录音磁带和录像带(包括VHS家用录像带、MiniDV带、DVCOM、DVCPRO、BETACAM等各种模拟带和数字带)的数字化加工,需要通过相应的播放设备以及视频采集卡采集到电脑中并通过软件进行数字化处理,可保存为MP3、AVI、RM等流媒体格式,并可拷贝或刻录供保存利用;

    · 可以实现各种多媒体载体之间的互相转换加工,例如录音磁带转刻为CD或CD转录为录音磁带;录像带转刻为VCD/DVD或VCD/DVD转录为录像带等……

4、多媒体内容编辑

    · 内容编辑整理:对多媒体类数字资源添加片头片尾、字幕和水印,并对内容进行编辑、裁切,对资源的片断、场景和镜头(帧)进行编目等;或对多媒体资源相关的录音资料进行文字整理、搜集并附加相关的文本信息等。

    · 形式整理:课程网页制作、参考文献链接等……

5、元数据加工

    · 对加工完成的文本/图像数字资源和多媒体资源进行元数据加工,著录数字资源的名称、责任者、主题和关键词、内容描述、学科分类、时空范围、载体形态、访问权限等信息以便检索和利用。已经完成的项目包括学位论文、民国图书、民国期刊等的元数据著录和CASHL引进外文期刊的目次加工等。

6、数字资源发布

    · 在委托单位/个人授权的前提下,对数字化资源提供校园网的共享服务;并可订制个人数字图书馆。

7、教学资源下载

    · 提供馆藏多媒体资料(讲座、电影、音乐、语言、电视节目、百科等)和其他资料的预约数字化及下载服务(仅限教学需要)。

8、按需出版/印制

  采用数码彩色印刷机、速印机、胶装机等一系列印后设备,提供个性化印制服务、实现按需出版。包括:

    · 珍贵字画、图片的逼真再现;

    · 讲义、文稿等的快捷装订;

    · 各种规格彩页、手册的设计印制;

    · 图书期刊原貌复制(在尊重知识产权的前提下);

    · 按需出版;

 

图书馆数字加工制作服务的联系方式

北京大学数字加工中心

· 地址:北京大学图书馆南配楼地下一层

· 电话:62753907

· 电子邮件:ddcenter@lib.pku.edu.cn

· 网址:http://ddcenter.lib.pku.edu.cn

Chinese, Simplified(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