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学术

专题一:如何利用WOS洞悉学科热点

如何获得创新性的选题?如何洞悉学科热点?

跟图书馆员一起在数据库中淘宝——本讲座主要基于WOS平台系列数据库(SCI、SSCI、A&HCI、InCites、ESI等),介绍如何利用这些数据库资源洞悉学科热点、追踪学科研究前沿,实现高效开题和选题。

具体内容包括:热点和前沿的价值和获取途径;查找、分析热点和前沿的方法;利用WOS核心合集高效检索、精炼、分析以发现学术热点;利用引文索引发现文献之间的关联、生长点以及创新点;通过创建跟踪功能养成及时追踪研究热点和前沿的习惯;利用InCites平台评价学术影响力以获取学科热点和前沿。

主 讲 人:王盛

时    间:10月11日 下午3:00-4: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专题二:利用专利资源进行创新性选题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趋势和潮流。在进行发明创造之前,对已有的专利信息进行检索和分析,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选择创新的方向。本讲座将重点讲解如何使用专利资源分析某行业或者研究方向的创新态势、筛选高质量专利进行重点研读,帮助我们进行创新性选题,并通过专利权人的竞争气泡图分析帮助我们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等。

主 讲 人:刘秀文

时    间:10月10日 下午3:00-4: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专题三:开题与立项前的文献调研(文)

文献调研是科学研究的基础,是课题立项以及论文开题前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全面深入的文献调研,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某一科研主题的研究历史、最新进展和最重要的研究成果。本讲座针对人文社科学科,通过案例分析,介绍文献调研涉及哪些类型的文献资源,知网(CNKI)和SSCI等数据库在文献调研时的重要性如何,有哪些检索方法和技巧可以帮助我们准确地获取所需资源,等等。

主 讲 人:刘雅琼

时    间:10月12日 晚7:00-8: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专题四:开题与立项前的文献调研(理)

文献调研是开题和科研立项前最基本的要求和重要的工作。俗话说,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文献调研的深度和广度、调研结果的选择与分析,直接决定着报告的水平与质量。本讲座针对理工学科,通过案例分析,介绍如何深入全面地进行文献调研,以了解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最重要的研究成果,包括:文献调研涉及哪些类型的文献资源?知网(CNKI)和SCI数据库在文献调研时的重要性如何?有哪些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和检索技巧可以帮助我们准确地获取所需资源?

主 讲 人:李峰

时    间:10月23日 晚7:00-8: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专题五:【数据素养系列】数据获取与合理利用

大数据时代,数据素养对每个人都很重要,也包括对您的科研。您有意识到数据对您的重要性么?您知道哪些渠道可以获得需要的数据么?您知道怎么验证数据的可靠性么?您知道怎么合理合法使用获得的数据么?本讲座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这些问题做些探讨:1.数据资源的重要性;2.常见的数据来源渠道:政府或国际组织官网、数值型数据库、有资质的数据出版发布平台和机构,调查机构等;3.保证数据可靠性的常用方法;4.科研中引用数据的格式举例;5.不合理使用数据的行为及其后果。

主 讲 人:唐勇

时    间:10月19日 晚7:00-8: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专题六:古籍与数字人文

目前,数字人文的发展方兴未艾,近几年,古籍与数字人文的结合愈发密切。本讲座主要内容包括:古籍数字化,古籍文字识别,古籍标点,古籍文本处理方面的实用工具及综合性的古籍整理平台,数字人文给传统的古籍数据库带来的新变化,并将介绍海内外若干大学及研究机构建立的数字人文中心及其研究成果。

主 讲 人:栾伟平

时    间:11月13日 晚7:00-8: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

 

专题七: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

如何能使自己撰写的研究论文既符合学术规范,又获得专家好评,进而在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或者顺利通过论文答辩?相信每一个研究者对于这个问题都有自己不同的答案,其中虽没有包治百病的药方,但也有一些常规的做法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这个目标。

本讲座针对刚刚开始研究生涯的青年学子,使其从选定研究方向开始,到确定选题、文献综述、论文写作,都能充分利用图书馆提供的文献资源和研究工具,养成良好的学术规范,并在科研上不断进步。

主 讲 人:张慧丽

时    间:11月16日 晚7:00-8: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专题八:自然科学类英文论文的撰写与修改入门

自然科学研究者通过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英文论文,能够有效展示研究成果和科研能力,达到与国际同行交流和切磋的目的。因此,在研究成果具有科学性和先进性的前提下,如何提高英文论文撰写质量一直是科研人员关心的问题。

本讲座关注自然科学领域内英文论文的撰写和修改。从实用的角度出发,列举大量实例,详细讲述了题目、摘要、结论等部分的论文写作与润色技巧。

主 讲 人:王怡玫

时    间:10月25日 下午3:00-4: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专题九:学术论文投稿指南

您的研究领域有哪些核心期刊?学界对这些期刊如何评价?

哪些期刊适合发表您的文章?

期刊投稿过程中应该注意些什么?

本讲座介绍常用的中外文核心期刊评价指标(IF、SNIP、SJR)及相关的核心期刊查询系统(JCR、SCI、SSCI、CSCD、CSSCI、北大核心刊要目总览、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等;基于上述指标和体系介绍如何评价期刊、选择期刊;介绍如何利用WOS的Endnote Web匹配合适的投稿期刊;举例介绍学术期刊的投稿过程以及介绍投稿过程中的学术道德规范。

主 讲 人:张春红

时    间:11月15日 下午3:00-4:30(含半小时答疑及上机实习)

地    点:用户培训中心(304室)+在线

 

Chinese, Simplified(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