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系列数据库试用

2013-11-12

所有数据库都需要国际网访问

德语过刊数据库http://www.digizeitschriften.de/

(试用到期时间:2014年1月10日)

DZ为德国一个非营利组织,由德国书商公会、德国著者保护组织赞助,主要将各图书馆旧有纸本期刊电子化,并以此资料库进行线上保存,资料年份为1824-2005年,目前收录德国国家及地方期刊共300多种。数据库整合了众多资源,为图书馆提供精心编辑的资料典藏,并实时对资源进行同步更新。涉及的主要学科领域有:经济、教育、古埃及文明、英文、图书馆管理、教育学、德语、语言学、地质、东方学、文学、音乐、艺术、数学、自然科学、哲学、法学、历史、科学、社会学、宗教等。

 

德国历史文化原始资料数据库http://www.fischer-download.de/

(试用到期时间:2014年1月9日)

数据库收录了德国思想史和文化史中的重要著作,目前收录以下专题并将不断增加:普鲁士众议院辩论报告1849-1918,希伯来及犹太原始文献集,奥格斯堡州立及市立图书馆17世纪手册文献典藏,Trew书信手稿典藏,德意志妇女问题研究,威廉·冯·洪堡语言学文献集,弗雷德里希·吕克特手稿在线,数据库中还收录了其他大量珍贵内容,如:奥格斯堡音乐手稿、书籍、乐谱,赞美诗集汇编,方法论百科全书,德语地区历史方言词典集(Historical Vernacular Dictionaries of German Speech Areas)。

 

日耳曼历史文化在线http://www.degruyter.com/db/gao

(试用到期时间:2014年1月31日)

日耳曼历史文化在线数据库为日耳曼历史文化研究提供了独特的研究媒介,它体现了人们对古日耳曼历史知识研究的现状,其中包括了从不同历史学科领域对于日耳曼和北欧历史文化的研究,例如考古学、艺术史、法律史、民族学和宗教研究等。这一数据库包含了日耳曼古代文化百科全书的完整资料和迄今已出版的70卷补充文献。

 

尼采在线http://www.degruyter.com/db/nietzsche

(试用到期时间:2014年1月31日)

可供研究人员与读者完整检索到有关最重要哲学家的文章版本、相关阐释与参考著作。用户可访问包含有40年来研究成果的综合数据库。除了作品的权威版本(KGW)与信件(KGB),还包括所有与尼采相关的德国出版物。由于包含有全文的交叉参考与更深入的阐释,尼采字典中的词条已成为研究与理解尼采作品的必不可少的基础。

 

18世纪德国文学在线(http://db.saur.de/DLO/autologin?user=pkueducn)

(试用到期时间:2014年1月31日)

本数据库将来自18世纪的642位德语作家的著作初版与首次发表的完整版本以网上阅读的形式呈现在读者面前。包含4,494卷的2,675部作品反映了从启蒙时代以来德国文学的广泛性。本数据库收录了启蒙运动早期代表人物的作品,例如比格尔、戈特谢德、赫尔德、康德、洛普史托克、莱辛、门德尔松、莫里茨、尼古拉和维兰德等,此外,还收录了“Göttinger Hainbund”的作品以及瑞士启蒙运动时期的著作。

 

德国文学期刊在线(http://db.saur.de/LEX/autologin?user=pkueducn)

(试用到期时间:2014年1月31日)

收录了来自20世纪初的151种期刊,共2,404期,包含了来自5,479位作者的39,183篇文章,可供读者全文检索。

 

 德国语言文学在线数据库http://www.degruyter.com/db/germanistik

(试用到期时间:2014年1月31日)

作为覆盖德语语言与文学研究历史内容的国际领先出版物,德国语言文学现已成为一个全新的在线数据库。通过这一数据库可在线检索50年以上德国语言文学的相关内容。共有来自文学、戏剧研究、媒体研究、文化历史以及语言学领域的约350,000篇专题论文研究、收藏卷与期刊已被编进书目。本数据库内容还将继续扩充,发展为包括当前卷在内的收录8000左右新词目和1000多篇短篇论文的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