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加强对教学科研支持 专业化服务首次覆盖全学科

2016-03-21

    为加强对全校教学、科研的支持,为各学科师生提供更加专业化、针对性、全方位的服务,北京大学图书馆在2015年机构调整重组后继续推进学科馆员服务工作。近日,由校图书馆各业务中心、物理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历史学系、考古文博学院、光华管理学院、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社会学系等院系分馆在内的29名馆员组成的学科馆员服务团队组建完成。2016年3月16日上午,组建后的学科服务团队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图书馆副馆长肖珑参加了会议并代表图书馆向首次聘任的学科院系分馆学科馆员颁发了聘书。

为分馆学科馆员颁发聘书

    组建后的学科服务馆员,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或副研究馆员职称,平均年龄35岁以下,有相关学科背景,为学科服务带来新的活力。学科馆员分布于总馆和各院系,既能了解到师生们的具体需求,又能集中使用全校各种文献资源,将在原来学科联络人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创新,走入院系,深入学科,到读者中去,了解需求,主动服务,真正嵌入教学、科研和重大课题和科研项目,成为教学的助手,为提升北京大学的综合实力和教学改革提供文献信息支持。

全体学科馆员合影

    新学科服务团队认真讨论了2016年工作计划和培训计划,他们将提供嵌入课堂的讲座、学科文献资源整理、学科咨询、学科信息门户建设、科研助理培训、信息素养培训、可定制的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个性化的学科前沿热点分析报告、北京大学学术生态系统推广培训、论文投稿服务、编辑“未名学术快报”等服务。学科馆员按照理学部、工学部、人文学部、社会学部和跨学科等五个小组,不断拓展服务范围,信息共享,满足学校各项工作中对文献的需求。

    未来,北京大学学科服务将建立统一的服务平台,聘请各院系专家与学科服务馆员共同打造北京大学图书馆一流的学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