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最新开通爱如生古籍数据库-敦煌文献库和中国金石库试用

2016-11-04

试用网址:http://db.ersjk.com  

试用期限:2016年11月4日至2016年12月31日

访问方式:IP自动登录,并发用户数3个。

数据库简介

爱如生敦煌文献库

爱如生12个专门性大型古籍数据库之一,收录敦煌汉文文献共3万件,分为5集出版,现已经出版初集:包括官文书、私文书、寺院文书和经、史、子、集四部写本,共计3,031件。每件均据原件照片或复印件制成高精度的数码影像,并以爱如生独有的录排技术制成数码化全文,逼真再现敦煌文献的各种复杂书式,包括眉批、夹注、怪僻字、重迭字、翻转字、涂抹字及图表、标记等;同时配备强大的检索系统和完备的功能平台。

爱如生中国金石库

专门收录历代金石文献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古籍数据库。预定收录历代金石志书近2000种、历代金石拓片20余万件,分为5批陆续出版,目前推出的是首批:《中国金石库》初集,主要收录历代金石志书1700余种,包括金石总志以及金志、石志、印志、泉志、陶志、玉志、甲骨志、竹木志和地方金石志等。

历代金石文献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刻在金属器上的文字(如钟鼎彝器的铭文)和刻在石头上的文字(如碑铭和墓志),大都以金石拓片的形式流传于世;二是著录和研究这些金石文字的专著,大都以金石志书的形式流传于世。金石拓片所载其文其事,不但可与史书相印证,而且可以阐幽表微,补缺正误;金石志书则多载宋元以来名儒硕学之搜采订释,于广泛掌握和正确解读古代铜器铭文及古代石刻大有帮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