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最新开通清代外交档案文献汇编全文检索数据库

2016-11-04

试用网址:http://guji.unihan.com.cn  

试用期限:2016年11月4日至2017年2月4日

数据库简介

1、  清代外交档案文献汇编初编全文检索数据库

  书同文制作《清代外交史料彙编》第一编数据库选自大陆及台湾目前已经公开的清政府官修筹办夷务档案,以及清末对日对俄重要外交档案共计万件。整个数据库参考已公开影印出版档案:《筹办夷务始末》《清光绪朝中日交涉史料》、《清宣统朝中日交涉史料》、《光绪乙巳~丁未年交涉要览》等档案文献,以及清代官员所记载的交涉、出访、勘界等一系列外交书稿实录等史料文献,数据库内容是读者了解清代外交事务于细微之处及其珍贵的史料并从各个角度反映和还原史实,以满足广大学者参阅检索之需。

2、清代外交档案文献汇编续编全文检索数据库

  在《清代外交档案初编》中总理各国事务衙门档案除《筹办夷务始末》所记述之外,尚有该衙门直属机构即:英、法、俄、美股所集存之极其重要的“四国档案”(含前期“办理抚局档案”)。内容记载涉及自道光三十年至同治二年该衙门诏谕、奏疏、函扎、咨文、照会等,与《筹办夷务始末》相互参照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续编中将这些宝贵档案收录于内。此外东边的邻居朝鲜日益受到日本的威胁直至侵略,衙门编存的《朝鲜档》也是这个时期对外交涉的重要内容。清末另外一个棘手的对外问题就是各地不断出现的教务/教案的发生,此类事件令清廷当局非常头痛。因此本选题将这些档案同样予以收录,以增强其内容的广泛性。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