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文讲座预告:e考据与文史研究的新机遇

2016-12-20

应北京大学图书馆邀请,台湾清华大学历史研究所黄一农教授将于2016年12月22日(周四)前来北京大学图书馆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讲座,欢迎北大师生参加。

时间:12月22日(周四) 13:30-15:30

题目:e考据与文史研究的新机遇

内容概要:希望透过几个有趣的案例(如何以避讳更精准地判定古书之年代、诰命如何辨伪、如何透过e考据掌握古诗用典等),与大家一起探究“e考据”可否在大数据 (Big Data) 时代建立文史研究的新典范。

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一层会议室

因会议室空间有限(约30人),请提前入场

 

【讲者简介】黄一农教授曾在美国知名大学担任职业天文学家,却于1987年突然改行任职于台湾清华大学历史研究所至今。2006年他以自学的成果被选为台北“中研院”人文组院士,他也曾获荷兰莱顿大学首届「胡适汉学访问讲座教授」、香港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荣誉教授、台北艺术大学关渡讲座教授、北京中国科学院名誉研究员等荣誉。他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位梦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