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陆续发布

2017-04-25
    本着“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精神,北京大学正努力争创双一流,努力成为一所伟大的学校。这个发展目标是由各个学科的发展来共同完成的,而摸清学科现状、考辨学科竞争力、对标国际机构弄清差距,是北京大学学科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之一。
    北京大学图书馆在多年积累的多维文献计量和情报分析基础上,运用海量的科研评价文献资源、高效的分析工具,为北京大学44个博士点一级学科进行了学科竞争力分析与梳理,希望能为北京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支撑服务。
    《北京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对标国内国外18所高校,分析北京大学各学科的学术竞争力。该报告的完成具体包括如下步骤:
    1.经过反复调研,并与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多次沟通讨论,设计了学科竞争力分析的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了多维的文献和数据评估模型。
    2.多角度全方位获取了丰富的科研数据,包括科研论文成果、图书专著成果、基金项目、获奖成果、学科建设与人才发展情况、国际学科排名、学科顶级期刊表现等,并按照学科分类和评价指标体系对数据进行了深度清洗和规范,尽可能纠正了数据的错误。
    3.建立了完整的数据分析流程,运用多种软件工具,根据指标体系和评估模型开展分析工作,并对分析结果进行可视化展示。
    4.规范撰写体例,征求学科咨询专家意见,完成报告,为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规划与决策依据。
 
    2017年4月起,图书馆陆续完成了经济学、社会学、教育学、考古学、哲学、数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等9个学科的竞争力分析报告,其他学科的报告也将陆续完成并发布,请关注图书馆主页-科研支持-竞争力分析栏目。
 
    需要说明的是,通过文献计量分析出的情况,只是学科竞争力的一个方面,并不能代表学科发展全貌。同时,因为种种原因,报告的指标设计对学科特色反映不够,分析深度有待加强,同时也还存在很多错误,我们诚挚地期望各学科的师生们能给我们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把这项服务做得更好。
 
                                北京大学图书馆
                                2017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