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图书馆召开总-分馆体系2016年总结会暨2017年工作研讨会

2017-01-05

      2017年1月5日,北京大学图书馆总-分馆体系2016年总结会暨2017年工作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分馆隆重召开。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馆长、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王金玲副馆长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图书馆系统的31位分馆代表相聚一堂,共同总结2016年北京大学图书馆总-分馆工作并讨论2017年分馆工作计划。北京大学图书馆分馆办公室、资源建设中心、信息化与数据中心、研究支持中心和学习支持中心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并发言。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肖珑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由总结2016和展望2017两部分组成。总结部分首先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分馆办公室主任巩梅就北京大学图书馆总-分馆体系2016年的工作做了总结报告,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王金玲副馆长向参会代表分享了医学图书馆的先进工作经验。在2017工作展望部分,北京大学图书馆肖珑副馆长回顾了《北京大学文献信息资源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与图书馆发展相关的内容,从新馆建设、通借通还、回溯编目、学科门户与分馆网站建设、学科服务、学科采访、珍稀文献数字化、馆员派驻制、人员培养、分馆评估和两个委员会工作等方面对2017年总-分馆工作进行了部署。资源建设中心张美萍介绍了学科资源协作建设的相关内容,信息化与数据中心崔海媛和研究支持中心张春红分别报告了分馆网站和学科门户的建设构想。报告结束后各分馆代表就各分馆人员培养、空间规划、读者活动、老旧资料整理与保护、信息素养、学科门户建设以及通过加强与院系师生联系促进图书馆工作、服务教学科研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最后朱强馆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全面总结。朱馆长首先肯定了过去一年各个分馆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指出新的一年图书馆会经历东楼大修、西楼重建,图书馆的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但图书馆的工作和服务不会停止,希望所有图书馆工作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克服暂时困难继续做好图书馆工作。会后参会代表参观了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分馆并就分馆建设、空间规划、人员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新年伊始,此次会议是北京大学图书馆2017年第一次业务会议。过去的一年由总馆牵头,各分馆完成了国有资产清查、两个委员会工作会议,第一次获得学校总-分馆体系建设专项经费支持,第一次进行了分馆馆员派驻试点等。未来一年,北京大学图书馆在进行馆舍修缮、空间调整的同时,总分馆体系将继续为全校师生做好文献资源保障、通借通还、学科服务、网络化数字化服务等工作,为把北京大学创建成“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