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报刊数据库(台湾得泓公司) 试用

2017-12-18

试用截止日期:2018年12月30日

访问链接地址: http://tk.cepiec.com.cn/SP/

          http://www.dhcdb.com.tw/SP/

 

数据库介绍: 

  中国近代报刊数据库由台湾得泓公司研发,目前包含申报、中央日报、台湾日日新报、台湾民报。
  (一) 《申报》
申报 是旧中国在上海出版的历时最久、影响最大的报纸。1872年4月30日(清同治十一年三月廿三日)英国商人美查创办,1907年归席子佩所有,1912年由史量才接办。抗日战争时期一度为日伪把持。1949年5月27日停刊。
  (二) 《中央日报》
中央日报 于1928年2月创刊于上海,几经迁徙,至1949年迁到台湾为大陆出版时期,共出报达22年。
  (三) 《台湾民报》
《台湾民报》起源于1920年留日学生所创办的《台湾青年》月刊,后逐步发展为《台湾》及《台湾民报》,乃蒋渭水先生1923年4月15日于日本创办的一份纯白话文报纸。
   (四) 《台湾日日新》
《台湾日日新》是由1896年创刊的《台湾新报》与次年创刊的《台湾日报》在1898年合并而成,有日文版及汉文版,是日据时代台湾发行量最大的官方报 纸。自公元1905年7月将汉文版扩充,独立发行《汉文台湾日日新》,到公元1911年11月恢复日文版中加两页汉文版的方式,为了因应当时社会时局,直到公元1937年4月全面废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