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图书馆 “文化工作坊”系列讲座: 古典音乐、歌剧与电影交织的美丽光影

2018-03-19

北大图书馆 文化工作坊”系列讲座:

 

 古典音乐、歌剧与电影交织的美丽光影

 

主讲人:连纯慧

讲座简介:

在讲座的第一个小时,纯慧老师会以纵横贯穿的故事力,精湛呈现大家都熟悉的古典时期维也纳三杰—海顿、莫扎特、贝多芬——交织层迭的亲情和友情,以及错综复杂的缘份与心结,不仅带大家用音乐和想象力旅行,共游18世纪光影朦胧的匈牙利、萨尔茨堡、波恩、维也纳,更让这三位音乐史上著名作曲家的生平瞬间立体,使听众清晰领会伟大名字背后的生命温度,一起回顾历史、放眼世界。接着,讲座第二阶段,纯慧老师将以意大利歌剧作家普契尼(Giacomo Puccini)的著名歌剧《图兰朵公主》为主体,铺述作曲家浪漫的性格和扑朔的恋情,揭开1903年一场车祸所延续的错综复杂、善恶交替。此外,因为《图兰朵公主》的音乐广泛被运用在当代电影中,所以纯慧老师亦会藉此介绍多部被运用在电影里的古典音乐,使声音艺术更亲近人的生活,也更沁入人心。

讲座最末,纯慧老师将开展勇气篇章,以当代钢琴家皮耶丝(Maria João Pires)、华裔小提琴家陈锐机智化解演出窘况的真实录像,为听众陈述舞台之现实,令大家反思自身的生活,获得重新得力的能量及洗涤。

 

 

主讲人简介:

连纯慧:毕业于台湾“中央大学”中文系,并被保送中文研究所,获美国爱荷华大学长笛演奏硕士、美国费城天普大学长笛演奏硕士后,并成为美国费城长笛演奏协会会员,系纯慧工作室讲师、创意总监。

她曾与台北市民管乐团合作,于台北音乐厅演出长笛协奏作品,亦曾于台北巴赫厅推出长笛音乐。在台湾的音乐旅程中师从台湾师范大学音乐所长笛教授黄贞瑛,并多次在长笛大师班公开演奏。2012年,她积极投入古典音乐演讲与写作等推广工作,在“大型音乐导聆沙龙”和企业专属的古典音乐讲座进行音乐教授活动,出版著作《那些有意思的乐事》、《知音相聚:西方音乐那些人和事》,期望能够把自身丰富多彩的求学经历和对音乐艺术的热爱传承给向往音乐的心灵,唤起读者对音乐、艺术和生命的美好愿望。

 

讲座时间:2018324日(周六) 19:0021:00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501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北京大学图书馆之友

 

备注:为维护高质量讲座效果,开讲后15分钟谢绝入场。凡准时且全程参加讲座者,可获得纯慧老师从台湾带来的精致小礼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