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Jane's)国际安全专题数据库讲座

2018-04-04

区域与国别研究资源系列1——国际安全

关键词:国家风评  安全资讯 恐怖主义

目前,我国正处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阶段,我国周边都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在“一带一路”的实践中面临哪些安全挑战?政治、经济、安全等领域的趋势又是怎样的?你希望听取专业分析师的见解么?你希望在研究中引用全源分析情报吗?图书馆特邀了简氏高级培训师An shun来为大家进行简氏数据库安全专题的培训。欢迎参加!

讲座内容

- 简氏数据库中包含的内容及数据信息类型

- 浏览简氏数据库网站并介绍实用小工具

- 案例分析/讨论

- 问答环节

主讲人介绍

  An Shun Tan为亚太区资深高级客户顾问及简氏高级培训师。其工作是向政府、国防相关部门及科研院所用户阐述如何利用专业数据资源改善研究,维护国家利益等。自2015年11月至今,An Shun主要负责提供简氏相关产品培训与技术支持,带领团队开展工作并撰写深度研究报告。


An Shun在任该职之前为新加坡海军军官,从事水面及水下军事工作,有在导弹护卫舰及海洋巡逻机的服役经历。

 

时间:2018年4月12日 14:00-15:30

地点:国际关系学院大楼C105

报名方式:无需报名,按到场先后顺序(场地可容纳30~40人)

主办方:北京大学图书馆、国际关系学院分馆

简氏情报报告图一览

关于简氏数据库

Jane’s 信息集团成立于1898 年,至今已有将近120年的历史,是当今世界各国公认的军事权威。作为全球领先的国防、安全与风险情报分析供应商,拥有遍布世界各地的情报网络,120多名专家提供客观准确的分析报告。

图书馆已购买国家安全与风险评估模块、安全资讯、恐怖主义与叛乱活动情报中心三个模块。在本次讲座中An Shun 将带来就以上模块使用方法的深入讲解。

 

简氏国家安全与风险评估模块(Country Risk Assessment Module

分析195个国家和74个地区的安全形势,并附加区域概述。特别重点分析以下内容:政治、安全环境、内部和外部事务、地理、人口、基础设施、经济和资源、非政府武装团体因素深度新闻和见解。可用于分析:

·安全问题

 恐怖主义问题;有组织犯罪;边界问题及其相关的边界安全问题,边界认同与争议问题;国家应对武装渗透威胁/偷渡问题/非法移民问题的薄弱环节分析;国家控制其疆土的能力;各类争端。

·军事问题

 军队/安全部队的稳定性;非军方机构对军事/安全部队的控制力;军队应对内部威胁和外来威胁的能力。

·政治问题

 政府的合法性与政权稳定问题;内部争端的等级与性质;政治极端主义;分裂主义和派别主义;国际关系领域的重要问题。

 

简氏安全资讯模块(Security News Module

包括《情报评论》《恐怖主义和叛乱监控》《伊斯兰事务分析家》《防务周刊》的针对安全问题的海量新闻报道。有助于帮助研究者:

·获得世界独家伊斯兰国家政治、经济、战略发展等问题的英文时事通讯信息。

·在国际安全危机成为头条新闻之前提前辨别,并获得技术问题专家和相关领域问题专家的深入分析,在风险发展的不同阶段获得预警。

·了解全球恐怖主义活动和反恐活动的相关时事,有助于研究世界恐怖主义和叛乱组织的幕后活动,策略和作战模式的发展趋势,及时了解各国政府应对恐怖威胁的相关政策。

 

简氏恐怖主义与叛乱活动情报中心(Terrorism & Insurgency Centre

该模块提供全球有关恐怖主义活动的最新报道,独家专访和详尽的参考信息,是目前了解恐怖主义的最可靠、全面的公开信息资源,帮助您认清所面临的恐怖威胁的性质。

·全面了解全球主要恐怖分子,游击队组织和叛乱组织的基本情况。

·运用各种标准分析恐怖主义活动,如群体划分,原驻国,战术,指挥体系,政治,宗教和其他因素。

·每天通过互动式恐怖主义事件数据库了解恐怖主义分子和叛乱分子的最新活动情况。

·运用7年期事件档案库和10年期相关新闻及专辑库对恐怖主义活动进行分析。

·掌握全球恐怖主义活动状况,准确评估有关风险,保护国家或机构的经济和战略利益。

 

更多信息可登录图书馆主页,点击数据库浏览,在数据库导航中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