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读书讲座”系列: 与孔子同行 — 重焕先秦人文之光,安身立命于当下

2018-04-06

“北大读书讲座”系列:

 

与孔子同行

— 重焕先秦人文之光,安身立命于当下

 

主讲人:孙中兴

讲座简介:

所谓“君子学道则爱人”,孙老师带领我们穿越时空,与孔子对话,在这个时代,找到生命的位置。

孙老师用自己独特的演讲方式,为我们勾勒一个学生不断对话的老师,怎样活过他的一生,如何在混沌不明的时代安顿自己,指引他人,以及穷尽一生地追求理想。

在这场讲座中,我们将走近孔子,了解他生活的时代,他到底在想什么,他的思想与理想是什么,孔子由凡入圣的圣化之路,以及孔门——那些弟子们的事。

在诸多历史记载中,我们是不是正确的认识了孔子,我们有没有把孔子看做是一个历史上活过的人,有没有好好地看看历史上到底使如何记载的?别人的偏见是怎么样形成的?以及最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孔子,我们到底能在他身上学到什么。

这次讲座将带我们正确认识孔子的精神。孙老师的讲座内容也有别于一般人文学科的研究取向,着重于社会学的角度与观点,不只是在乎思想本身,更在乎“人”的关系。关于孔子的主要思想,也有别于传统的立场,而着重社会学强调的人际关系,譬如孔子的家庭生活。孙老师将带领我们平心静气地了解孔子,不带偏见地去看、去思考,从而对大家的生活,以及生命有所帮助。

我们来到人世间,在自己生命的主场,做自己的主角,那么这一生,我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关于理想与生命,让孔子来回答。

 

主讲人简介:

孙中兴: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为台湾大学教授,社会学研究专家,一代大儒爱新觉罗·毓鋆的弟子。1996年开风气之先,在大学开设“爱情社会学”,随后开讲幽默社会学、圣哲社会学等受众多大学生欢迎的课程,著有《学着好好分》、《学着好好爱》、《论语日记》等书。

 

讲座时间:2018413日(周五) 19:0021:00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501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北京大学图书馆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