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征文通知:纪念北京大学图书馆建馆120周年——用户导向的信息服务国际研讨会

2018-04-06

纪念北京大学图书馆建馆120周年

用户导向的信息服务国际研讨会

征文通知

 

      岁月不居,百廿时光如流;沧海桑田,芸台已换新颜。自1898年京师大学堂藏书楼设立,北京大学图书馆的历史便在时间的书页上奋力书写,写过邺架待充的筚路蓝缕,写过文化运动的巨人伟业,写过辗转南迁的艰苦卓绝,写过改革开放的锐意进取。一笔又一笔,写到了新时代的图书馆。120年的浩瀚宝藏,120年的学术圣殿,北大图书馆在奇迹的创造中巍立,在荣耀的收获中前行,历久却弥新,沧桑而豪迈。

     书海引航,初心不改;文明沃土,育英不倦。经过120年的奋进,您能听见,北大图书馆的足音愈发稳健有力,这颗“北大之心”的跳动更加澎湃激越。在高校图书馆变革异彩纷呈的今天,机会与挑战应接不暇。用户至上,方能固本应变;守正创新,洵能引领未来。这是北大图书馆持之以恒的信念,也是北大图书馆人砥砺前行的方向。

     在120周年华诞之际,北大图书馆将于2018年10月24至25日举办“纪念北京大学图书馆建馆120周年·用户导向的信息服务国际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将围绕与主题有关的最新研究成果、实践经验以及发展趋势进行主题发言、大会交流和专题讨论。为此,特向全国图书馆界同行征集论文,要求如下:

一、征文主题:用户导向的信息服务

分主题:

  1. 高校图书馆的本来、外来和未来
  2. 高校图书馆的服务与管理转型
  3. 双一流建设与师生信息需求、信息行为新变化
  4. 新时代图书馆员职业素养和用户信息素养培育
  5. 高校图书馆用户导向的信息服务案例

二、征文要求

(一)稿件要求

1.须为未公开发表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或实践总结。

2. 研究的问题明确、具体,观点鲜明。

3. 论据充分且有实际材料(如统计数据、事实、调研发现、工作记录等)的支持。

4. 逻辑性强,结构合理,要素齐全,文笔精炼。

5. 参考文献符合中国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 /T 7714—2015)。

6. 论文格式:按照《大学图书馆学报》投稿要求。

(二)字数:3000至8000字

(三)截稿日期:2018年7月15日

(四)投稿网址:

 http://www.lib.pku.edu.cn/portal/cn/2018-conference-call-for-papers

(五)论文评选:将邀请资深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部分优秀论文将在《大学图书馆学报》第5期刊登,作者将被邀请参会并作专题报告。

                            

                                       北京大学图书馆

                                       2018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