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圆满结束

2018-04-07 00:00:00

2018年4月3日下午,首届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现场答辩活动在北京大学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举行。经过激烈角逐和现场评选,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共计十三项大奖最终落定。至此,大赛圆满结束。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入围答辩的参赛团队和到场的专家评委表示欢迎。他首先肯定了入围现场答辩的13个参赛作品题目新颖,充分体现了本次大赛的两个关键词和热门词:“数据”和“科研创新”。他指出,进入大数据时代,数据已经渗透到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中,科研则更是离不开数据。数据驱动代表新的科研范式,具有重要和积极的意义。同时,他引用《庄子》中“混沌之死”的寓言,希望在科研中也要对数据保持警惕,充分考虑到数据本身的局限性。进一步,在科研创新中,还要重视问题的创新,不仅包括问题的选择和界定,更重要的是通过问题来实现面向未来的思考和对价值观的引领。他希望优秀青年学子在大数据时代能够自觉面向未来、想象未来、思考未来,通过数据驱动创新的科研模式,取得更多引领时代的成果。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南海大数据应用研究院院长于施洋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陈建龙首先对本次大赛得到的热烈响应表示高度肯定,对行业指导单位、大赛协办单位、支持方、到场的专家评委和参赛同学们表示感谢和欢迎。他指出,本次大赛创新研究成果非常丰硕,在激发和增强数据意识,支持数据科学和推动开放获取等方面都有重大意义。数据类型的资源保障和数据类型的新型信息服务是高校图书馆传统使命的延伸,图书馆将以巨大需求为动力,努力做好科学数据服务。于施洋在致辞中分享了大数据研究中的学术精神,指出大数据研究的特点是痛点导向,并以“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疾”的典故形象类比了大数据事业的三个层次:术、学、道。面向未来的大数据发展方向、真正的大数据之道,应该是要让每一个人实现自由的发展、人格的完善和生命质量的提高。

图1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致辞

图2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致欢迎辞

图3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南海

大数据应用研究院院长于施洋致欢迎辞

现场答辩活动由大赛主办方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聂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党委书记张久珍主持。大赛现场答辩由评审主席,中国人民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卢小宾主持。

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十三支参赛队伍进行了现场答辩。参赛选手从多个维度对数据驱动创新研究成果进行了展示,评委从选题可操作性和现实意义,研究方法和数据分析方法,研究成果创新性、科学性和可靠性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打分、提问和点评。答辩中,专家评委一针见血,独到犀利,参赛选手现场过招,精彩纷呈,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数据驱动创新研究的学术盛宴。

图4 参赛选手进行现场展示

最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史嘉彤等的参赛作品“AASC:基于Logistic曲线与深度回归的众筹项目建议自动生成系统”斩获特等奖,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温博等的参赛作品“中国人群的心血管发病风险及预测”荣获一等奖,其他参赛队伍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现场答辩评审主席卢小宾教授对本次大赛中涌现的选题现实意义、数据分析方法、成果价值和创新性进行了总体点评。北京大学图书馆信息化与数据中心崔海媛主任对大赛的组织、成果与未来规划进行了总结与介绍。

图5中国人民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卢小宾对大赛进行点评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李强、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吴朋阳、北京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副主任穆勇为参赛选手一一颁发奖状,大赛圆满结束。

图6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为特等奖获得者颁发奖状

图7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南海大数据

应用研究院院长于施洋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发奖状

图8 大赛嘉宾评委、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合影

本次大赛由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北京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作为行业指导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南海大数据应用研究院联合主办,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北京大学计算语言学研究所、重庆市仙桃大数据与物联网职业培训学院协办,同时也得到了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圣智学习集团 Gale 公司、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国信宏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百职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

抢占大数据发展先机,已成为国内外研究机构与企业的战略规划。通过本次大赛,主办方希望推动各学科领域学子基于数据进行创新研究,助力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提高开放科学、开放数据意识,促进研究数据的管理、保存和开放共享。

大赛结束后将为有兴趣继续深入研究的选手提供专家指导与夏令营培训等支持。第二届大赛已经在积极筹备中,敬请关注,期待继续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