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成立并发布《北京大学专利竞争力分析报告(2018年版)》

2018-10-17 10:36:53

        北京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成立并发布《北京大学专利竞争力分析报告(2018年版)》

    知识产权战略是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战略保障。北京大学一直以来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利用,这方面的成果既是我校拥有的重要无形资产,也是我校科研人员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为了更好地为全校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经学校批准,北京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于近日成立。

    北京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作为北京大学图书馆的内设机构,将主要开展以下工作:对北京大学知识产权信息及相关数据文献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建设和维护北京大学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平台;开展北京大学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为师生普及知识产权信息知识及技能;支持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和科研创新,为重大科研项目提供科研全周期的知识产权信息咨询服务;参与北京大学产学研协同创新,为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工作提供协助;等等。

    继发布《北京大学专利竞争力分析报告》(2016版)并得到各方充分肯定以来,时隔两年,作为新成立的北京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成果,图书馆近日再次发布了《北京大学专利竞争力分析报告》(2018版)。

    《北京大学专利竞争力分析报告》(2018版)综合使用5个国内外权威专利数据库,选取了专利实力较强的9所高校作为对标高校,通过扩大数据来源,增加梳理维度,加强分析深度,对北京大学的现有专利数量、高强度专利数量、专利的技术领域、专利转化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分析,从专利产出(专利数量、法律状态、专利热点、贡献度、失效专利)、专利质量(专利强度、专利被引、专利获奖)、专利地域布局、专利实用价值(合作专利、专利转移转化)和北京大学专利热点等五个部分/十二个维度,分析北京大学及对标高校近五年的专利情况和竞争力水平。

    通过分析发现,北京大学专利数量居于中等水平,领跑综合性院校;专利质量总体较好,高强度专利比例较高;境外专利数量及比例较高,专利地域布局有一定优势;专利实用价值高,与企业合作专利数量较多,且转移转化率较高;另外综合专利数量、质量等因素,以专利热点之一“薄膜”为例深入分析北京大学优势研究方向。

    《北京大学专利竞争力分析报告》(2018版)为下一步提高我校的专利布局、科技创新水平提供了参考和决策基础。在报告撰写过程中,北京大学图书馆知识产权服务团队也得到了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科学研究部、学科建设办公室、医学部图书馆等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