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数字人文工作坊系列活动预告

2017-10-27

 

数字人文不仅可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提供全新的研究方法、工具和平台,实现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范式变革,促进跨学科研究发展,加强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而且还可将人文社会科学的学者从低水平繁杂的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于高层次的学术发现,进而加快研究速度、提升研究效率。为了推广并反思数字人文的研究视角,促进多领域学者参与数字人文研究,让更多的师生了解、掌握数字人文的基础,北京大学图书馆数字人文工作组推出北京大学数字人文工作坊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学生前来交流。

第1期 数字人文与大数据中的SNA分析

时间&地点:9月28日 15:00-16:30 图书馆用户培训中心 304室

主讲人:罗鹏程 王昊贤 朱本军

主要内容:

(1)数字人文与人物社会网络研究;

(2)“社会网络分析法(Social Network Analysis)”和SNA工具如何分析历史人物的社会关系(如苏洵的社会关系),以及全球相关的项目情况;

(3)手把手教会大家操作使用1种SNA工具进行人物的社会关系可视化呈现。

 

第2期 数字人文与大数据中的文本处理与分析

时间&地点:10月31日 15:00-16:30 图书馆用户培训中心 304室

主讲人:王昊贤 罗鹏程 朱本军

主要内容:

(1)数字人文与文本分析研究;

(2)文本分析方法概要和文本分析工具如何分析史学文本数据,以及全球相关的项目情况;

(3)手把手教会大家操作使用word文本比对和MARKUS等文本分析工具解决史学问题。

 

第3期 数字人文与GIS空间分析

时间&地点:11月30日19:00-20:30 图书馆用户培训中心 304室

主讲人:吴爱芝 王昊贤 朱本军

主要内容:

(1)数字人文与GIS空间分析研究;

(2)GIS空间分析方法概要和GIS空间分析工具如何分析史学空间数据,以及全球相关的项目情况;

(3)手把手教会大家操作使用ARCGIS等工具解决史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