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数字人文工作坊

数字技术与传统人文学科跨界融合的“数字人文(digital humanities)”被视为人文学科繁荣发展的下一个未来。“数字人文”不仅可为传统人文学科的教学和研究提供全新的方法、工具和平台,实现研究范式变革,促进跨人文、社科和数字技术三大领域相关学科研究发展,而且还可将人文学科的学者从低水平繁杂的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于新的、高层次的学术发现,加快研究速度、提升研究效率,改变人文学者“单兵作战”的现状,让人文学者与其他相同领域或跨界与不同领域学者合作研究成为可能。作为传统以人文学科(文史哲及衍生的宗教、美学、艺术等)和社会科学(如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等)见长的北京大学,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并进入顶尖世界一流大学行列,需要前瞻性认识到数字技术对传统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教学科研成果提升、人文人才培养、加速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交叉融合中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图书馆作为支撑北京大学教学科研的基础枢纽,在数字人文方面做了一些前瞻性探索。

为在北大校园内营造数字技术与人文结合的学术氛围,图书馆开设“数字人文工作坊”,就人文和技术的某些专题进行交流和讨论,旨在扩展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师生的数字技术知识和兴趣、扩展计算机等信息科学领域师生人文研究的兴趣,并促进二者的互动与跨界融合。

Chinese, Simplified(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