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ous Chinese American designer and painter Hu Hongshu donated the manuscript of Zhu Jiahua’s annals

    4月7日,美籍华裔著名设计师和画家胡宏述教授向北京大学图书馆捐赠朱家骅年谱手稿仪式在图书馆举行。刘伟副校长、历史系钱乘旦教授、图书馆朱强馆长出席了捐赠仪式并分别致辞,图书馆馆员代表及学生共30余人出席了捐赠仪式。

    胡宏述教授的父亲胡颂平先生曾担任中国近现代史上两位重要人物——胡适和朱家骅先生的秘书。2006年10月,胡家兄妹将胡颂平先生的珍贵日记和大部分手稿捐赠给北京大学图书馆,在当时引起了轰动,吸引了海内外研究者的极大关注。

    此次,胡宏述先生又携夫人张裘蒂女士莅临燕园,将珍贵的朱家骅年谱手稿捐赠北京大学图书馆,这是北京大学的荣幸,也给有关研究者带来福音。朱家骅先生曾任中山大学校长,国民政府教育部长,中央研究院院长等职。更重要的是,他曾两度担任北京大学教授,1917年任预科乙部教授,是北大最早的第二外语德语教授;1924年被聘为北大地质系教授兼德文系主任。在朱家骅任教育部长、中央研究院院长期间,胡颂平先生一直担任他的秘书,在台湾期间曾一度每周到朱家骅家笔录其口述传记资料,因此朱家骅年谱手稿不仅资料丰富,而且真实可靠,非常值得珍视。

    胡宏述教授本人为美国著名设计师和画家,爱荷华大学艺术设计系前主任。捐赠仪式上,胡教授还向图书馆捐赠了自己的三件设计作品。朱强馆长向胡先生回赠了馆藏善本《桃花扇》画册的复制品以示感谢。此次来访期间,胡教授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设计学学术演讲。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