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学 图 书 馆

通  讯

总第24期(文明服务月专刊三——期刊阅览区专号)  

二零零零年六月十五日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办公室编——

新刊上架400种 架位调整成效大

新刊上架工作与新刊目录几乎同步完成

清点日文、俄文现刊

新刊推荐收获颇丰

克服困难 完成装订工作

改革送装流程 方便读者阅览

与采访部协调 做好期刊复本订购工作

做读者的贴心人

做工作中的有心人

服从指挥 哪里需要到哪里去

态度和蔼 认真负责

提高整体素质 是优质服务的保证

 

编者的话 “与时代同行,创一流服务”这是图书馆文明服务月提出的口号,也是期刊阅览区全体工作人员的行为准则。他们用实际行动在各自的平凡岗位上,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而努力工作,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默默地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现刊登相关报道,与大家交流。

新刊上架400种 架位调整成效大

  期刊阅览区每年订购的现刊都有增减,因此年年要对现刊进行全面调整架位和倒架,同时打印标签和指示牌。211工程的实施为图书馆的发展带来了机遇,由于经费保障能力的提高,自2000年起,新刊订购的数量也在迅速地增长。2000年新增订中外文刊约800种。其中中文刊增加了约600种,由于(采、编环节的)种种原因至今没有到齐,因此采取单独排架的方式提供阅览,待全部到齐后进行大倒架。但这样摆放给读者带来不便。如果将已到的部分新刊先行上架,则要为尚未到的刊预留架位。而架位本来就十分紧张,预留的架位余地很小,因此待刊陆续到齐后肯定还要大倒架,而且每一次倒架涉及的不仅是新增加的刊,3000多种刊都要同时调整,势必要增加很大工作量。但是为了读者的方便,我们决定克服困难,在人员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对3000多种现刊架位进行大调整,将已到的400余种新刊全部上架,并力争做到尽量缩短倒架过程,不影响读者使用。整个过程工作量很大,也非常繁琐,但是全组职工,齐心奋战,仅用了1天时间,3000多种现刊全部调整到位,并补做了新刊的标签,同时更换了全部指示牌,完善了导读体系。辛勤的汗水,换来了读者的方便,看到读者满意的笑容,虽苦虽累,大家的心里却是甜的。

新刊上架工作与新刊目录几乎同步完成

  配合2000年新增现刊的上架工作,需要给新增订刊分配现刊架号。负责此项工作的白晶老师,在很短的时间里,为几百种新刊全部编制、打印了现刊分类排架号,使新刊得以按准确的位置排序上架。同时,为方便读者查找新刊,完成了中文新刊分类目录和音序目录的编制工作。我们还采取各种方式,向读者进行宣传,使读者更好地利用这些新刊。

清点日文、俄文现刊

  迁入新馆后期刊清点工作一直都在进行,这项工作任务艰巨,而且只能从日常工作中挤出时间进行。由于自动化系统中目前还不能检索日、俄文期刊,考虑到读者的需求,我们首先对日、俄文期刊进行了清点。在清点过程中,每种期刊都要从架上取下,与卡片目录核对。与此同时,我们对2000年新到的现刊也进行了核对与清点,先做记录,然后上架。在清点过程中宋苏平老师非常认真负责,对架号相同刊名不同(个别刊有多张卡片,刊名有出入,架号却相同)的情况都要反复核实,细心论证,直到弄清楚为止。目前,日、俄文现刊已经全部清点完毕,共清点354种(4189册),刊名目录也正在编制之中。

新刊推荐收获颇丰

  请读者推荐新刊已经列入期刊阅览区的日常工作,特别在这次文明服务月期间,我们重点宣传了此项工作,推出"请读者推荐最有学术价值期刊"活动,欢迎全校各院、系、所的老师和同学对图书馆期刊阅览区的本专业现刊做一次评价,评价内容:(1)您认为现有的专业期刊是否能满足专业的需求。(2)您认为哪些刊对您最有用,也就是说对您的学习和研究帮助最大。(3)您认为还有哪些期刊是本专业最需要而图书馆目前又没有订购的。这一活动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新刊推荐单很快就填满了一本(第二本刚摆放上又有读者推荐),被负责中文期刊订购工作的王海兰老师取走。王海兰老师高兴地说读者提供信息太有用了。这项活动的开展增进了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沟通,使期刊订购能够尽量满足读者的需求,保证了图书馆的经费花在最需要的地方,提高了馆藏期刊的质量和利用率。

克服困难 完成装订工作

  期刊部每年都有大量的装订工作。期刊阅览区开放后,由于种种原因(搬迁与倒库任务繁重、人员编制不到位长期缺岗,以及新系统期刊装订模块未调试好等)造成了许多期刊未能及时装订。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繁琐的工作。负责中文期刊装订的陈瑞兰老师接管这项工作后,和其他同志一起,对98年(含98年)以前遗留的中文散刊余头进行了彻底的清理,并将2000余种复本刊及赠阅刊排列得井然有序。1999年的期刊装订工作已经开始,由于新系统的装订模块仍未能投入使用,我们决定中文刊仍使用老系统进行装订,外文刊暂时利用本室自制的刊名目录打装订单。经过核对、整理,目前已经送装中文刊700余种,第二批已经下架,正在清点、核对、打捆、打印送装目录。

改革送装流程 方便读者阅览

  期刊送装工作过去的做法是每年年初(寒假)开始下架上一年的期刊,每一批送装周期约需两个月。这样一来,上年末刚到的刊(如果未订复本)没摆放多久,就要下架送装,影响读者的使用。为了不影响读者使用新刊,自今年起我们将期刊下架时间推延至5-6月。这样一来,现刊架上最多时就要摆放一年半的现刊,乱架现象会相应增加,加大了现刊的整架量。我们就采取勤巡逻、勤整架的办法,尽量避免造成乱架,并随时随地帮助读者查找所需的期刊。但不管什么时候送装,都会给读者造成一定的不便,为此,我们在每批送装前提前发出通知,请读者抓紧时间查阅,读者强烈要求(比如写论文高峰期或期末)推迟送装的刊,我们会考虑再推迟。

与采访部协调 做好期刊复本订购工作

  在订购复本刊时,需要期刊阅览室与采访相互配合与协调,根据期刊的学术价值和读者的使用情况确定订购原则。为了保证复本刊订购的准确性,陈瑞兰老师及白晶、魏丽娜、田淑花、周丽、宋苏平、张淑兰等老师对近3000种中文期刊进行了核查,对于破损特别厉害的期刊建议增加复本量,并列出清单交部门领导审查后送期刊采访室。

做读者的贴心人

  对待读者积极主动、热情耐心是我们的服务宗旨,期刊阅览区的魏丽娜老师真正做到了这一点。为了更好地为读者服务,魏老师经常主动地做好咨询工作,特别体现在化学文摘、生物文摘等检索性期刊的咨询方面。查阅这方面文献的老师、同学都指名要找魏老师,读者无论提出什么样的问题都会得到她尽心尽意的服务。遇有一时解答不了的问题,她总是积极向懂行的专家请教,尽可能给读者以满意的答复。魏老师还处处为读者着想,化学系的林教授告诉我们409室有些检索性刊物--例如美国《化学文摘》(CA)的部分索引,跨越1985年前后--应该放在期刊阅览区比较合适。魏老师考虑到无论从期刊布局还是读者需求的角度考虑,上这个建议都很好,马上和过刊阅览室的老师商量,把这部分检索刊提到期刊阅览区,极大地方便了读者。

做工作中的有心人

  期刊阅览区中文区的工作非常繁重,人员编制不到位,可是负责本区过刊的张淑兰、田淑花两位老师,在超负荷的情况下,尽她们的最大努力把中文区的工作做得井井有条。虽然她们身体都不太好,患有高血压,但是工作一点都没落下。特别是田淑花老师,不舒服的时候经常是吃片药,继续工作。在工作中,她们还积极提合理化建议,对过刊的布局进行调整。例如听了部们举办的文献检索课讲座后,两位老师结合实际工作,对三种同类不同名、不同架号的专利期刊(发明专利公报、实用新型专利公报、外观设计专利公报)的架位进行了调整,使之更利于读者查询。这件事情说明,要做好图书馆的工作就要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在工作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我们要学习她们对工作兢兢业业、爱岗奉献的精神,更要学习她们做工作中的有心人。

服从指挥 哪里需要到哪里去

  卢秀琴老师去年聘岗时被期刊阅览部聘为外文期刊装订岗,但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服从指挥,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中文区缺岗让她去顶中文过刊岗,她毫无怨言地服从分配;突击中文期刊装订,需要人临时帮忙,她毫不推辞地去了,并且踏踏实实地完成了应做的工作。在各个岗位上,在各项工作中,她都确确实实地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

态度和蔼 认真负责

  总咨询台是期刊阅览区的窗口,这个岗位需要懂业务、态度热情而又坚持原则的同志承担。王一心老师在总咨询台的岗位上,对读者态度总是那么热情、耐心,每一位进入本室学习的读者都能感受到王老师的热忱。在纠正违反图书馆规章制度的行为时,王老师总是既坚持原则,又态度和蔼地耐心说服,以理服人,无论遇到何种情况,决不对读者发脾气。王老师还非常热爱本职工作,积极宣传本区馆藏和文献布局,对他负责的半开架阅览的期刊管理得井井有条,对热门刊认真进行特别记录。

提高整体素质 是优质服务的保证

  创一流大学图书馆首先要有一流的图书馆工作人员,期刊部的领导为了提高本部门人员的整体水平,组织了计算机培训。张海涛担任讲课老师,他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备课,尽可能地做到讲课内容与实际相结合,根据期刊工作需要,做到有的放矢,每一节课都讲得非常精彩,而且精炼易懂,使大家收益匪浅。通过培训,使大家掌握了计算机公共查询,电子资源的检索(光盘数据库、网络数据库)等技能,同时普及了信息知识,开拓了视野,在咨询工作中帮助很大,受到了读者的好评。             (本专号由期刊阅览区周黎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