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学 图 书 馆

通  讯

总第33期  

二零零一年二月十六日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办公室编——

图书馆流通阅览部接待读者达到饱和状态

流通阅览部图书整旧工作动态二
--理科楼群地下室原俄文楼顶图书整理上架工作顺利完成

2000年秋季教学指定参考书配备情况

古籍特藏阅览室广泛征求读者意见改进工作

写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古籍善本特藏精华展》之后

元旦春节期间活动简讯

 

图书馆流通阅览部接待读者达到饱和状态

  2000年秋季学期开始后,图书馆读者明显增多,特别是10月份以来,来图书馆查阅资料的读者更是与日俱增。 下面是图书馆流通阅览部本年度9、10、11月部分统计数字:
  

流通借阅内容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图书总上书量 68662 81817 128307
图书总还书量 37930 48004 66420
图书总外借量 52456 54294 67699
新书阅览室入室人数   13237 19217

  从上面的数字和一线工作人员的经验来看,图书馆接待读者量已经达到饱和状态。图书馆对于能够不断吸引更多的读者到图书馆学习表示欣慰,工作人员看到自己的工作得到读者的肯定工作也非常高兴。但是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也有些忧虑,读者多到图书馆来是件好事,但是必须有一个度。如果读者过多,势必对整个阅览环境造成影响,甚至使整个流通阅览环境处于混乱无序的状态,我们正在考虑对图书馆现有状况可容纳读者的基本数量进行论证。现在整个高等教育处于突飞猛进的发展阶段,招生不断扩大,同时各院系各种成人短期班也呈不断发展的趋势,我们希望在扩大各种生源的时候能够考虑图书馆可以承受的容纳量,以免影响学生的学习环境质量,尽量减少对图书馆发展和管理的不利因素。

流通阅览部图书整旧工作动态二
--理科楼群地下室原俄文楼顶图书整理上架工作顺利完成

  2000年11月7日-12月6日我们将存放在理科楼群地下室原俄文楼顶的图书全部整理上架,这部分图书主要包括解放前出版的按胡同号排架的日文、中文图书,少量中德学会、中法大学藏书,以及部分线装古籍等图书。
  部门根据这部分图书数量大、种类多、堆放杂乱、分类不统一等特点,经过调查了解,决定采用将其全部展开,按打捆时的顺序号进行排列,之后按顺序集中上架的方法进行整理,为这批图书的再利用打下良好基础。
  图书整旧小组的3个同志克服了环境差、地方小、灰尘大、光线暗、空气污浊等困难,特别是由于暑期突击搬家,很多图书打捆时顺序颠倒,给整理上架工作带来了困难,但他们不怕麻烦,认真查对,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图书馆保安人员的大力协助下,将原俄文楼顶的约12万册图书全部按顺序上架。为全面完成理科楼群地下室所有图书的整理上架工作开创了一个良好局面。                    (流通阅览部)

2000年秋季教学指定参考书配备情况

  最近,教参阅览室对2000年秋季全校文、理各系教学指定参考书的配备情况做了一个小结,基本情况如下:
  全校各系上交课程数:176门(其中:理科98门,文科78门);
  教师指定参考书种数:1034种(其中:理科378种,文科656种);
  已经配备参考书情况:891种,1175册(其中:理科331种,467册,文科560种,708 册);
  按教师指定参考书配备的图书种数分析,理科指定参考书满足率为87.56%,比2000年春季提高了5.56%,文科指定参考书满足率为85.36%,比2000年春季提高了6.36%。我们将与采访部积极配合,把教师指定的教学参考书工作做得更好。 (流通阅览部)

古籍特藏阅览室广泛征求读者意见改进工作

  日前,为了进一步改进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古籍特藏阅览室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广泛征求读者意见。
  此次调查研究,实际从迁入新馆以后即开始了。迁入伊始,我们即着手进行工作统计。最初只是简单的读者人数统计,经过不断摸索与完善,统计内容逐渐增多,除人数以外,包括读者类别(本校、外校、国内、海外)、层次(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进修生)、系别、提书数量(函、册、轴、卷、通)、类型(善本、普通本、舆图、胶卷、拓片)、书源(北大、燕大、李氏、马氏)等等。一定时间以后,我们对每日纪录进行汇总统计,然后分析对比,找出规律性的东西,使我们的工作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经过近两年的摸索,我们已经基本掌握了读者群的规律,但这仅能反映我们服务对象的自身特点,并不全面。正基于此,我们开展了读者调查活动,力求全面掌握读者需求。
  我们调查活动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一种是间接的、被动的,主要是通过参考网上的读者意见、直接反映到校长、馆长处转来的意见等;另一种是直接的、主动的,通过召开读者座谈会或直接向读者征求意见的方式。调查的范围也是相当广泛的,有本校的、外校的、国内的、海外的;有像裘锡圭这样的知名教授,也有普普通通的新生。
  读者每一条诚恳的意见,都是对我们的极大关心、爱护和帮助,同时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支持。我们虚心听取读者的各种意见,针对其中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尽我们所能迅速予以解决。想读者之所想,急读者之所急,热心为读者解决实际问题,这是我们的职责。经过我们的努力,有些问题已得到解决,或正在解决。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这一宗旨,在广大读者热情的帮助之下,我们的工作一定会越做越好。
                       (李雄飞)

写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古籍善本特藏精华展》之后

  2000年5月30日,原定于6月1日结束的《北京大学图书馆古籍善本特藏精华展》,由于天气原因和出于保护古籍计,令人遗憾地不得不提前撤展了。
  本次展览可以说是北大图书馆建馆近百年来,古籍善本特藏精品的第一次全面展示,6天展期内,有2300多人次到展参观,好评如潮,但同时也留给我们许多深深的思索。在展览留言簿上,很多观者在感叹大开眼界的同时,希望我们今后多举办类似的展览。长久以来,由于古籍本身的特殊性,其利用一直呈一种较封闭的状态,再加上我们宣传不够,在一定程度上未能很好地发挥其作用。近两年来,我们开始注意这一问题。1998年,值我校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出版了《北京大学图书馆藏善本书录》;1999年,《北京大学图书馆藏古籍善本书目》又告问世,在对外宣传我馆丰富古籍收藏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但这还远远不够。本次展览的举办,是我们向公众展示和宣传自己,和读者进行直接交流的一次大胆尝试。意想不到的展出效果,同样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体现古籍文献价值的良好契机,对此,我们一定要借此东风,抓住机遇,趁热打铁,大力开拓古籍文献,使之更好地为我校的教学与科研服务,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我馆古籍文献的利用,因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发展现状并不尽如人意。从收藏情况来看,富藏150万册,居全国三甲之列,高校之首。但由于典藏条件和编目力量所限,目前仍有40余万册未编。在已编的100多万册中,由于前人的编目水平参差不齐,编目规则不统一,造成著录混乱,错误百出。历史渊源问题,造成分类系统多,由此导致目录头绪多,检索繁琐不便。目前,读者尚不能在网上全面检索古籍文献,因此,我们一是要进一步完善现有的卡片式目录体系;二是加速古籍机读目录建设,一方面将未编古籍直接在网上编目,另一方面对已编古籍进行回溯性机编。相信随着古籍目录网络化进程的不断深入,我馆古籍文献的影响力将会大大提高。
  古籍是我馆典藏的一大特色,在努力挖掘现有潜力的基础上,我们还要谋求新的发展,一方面丰富品种,另一方面丰富类型。这两年,随着我馆经费状况的不断改善,馆领导对古籍资源建设格外重视,每年拨出专款采购古籍。仅去年一年,我部即从浙江杭州宝贻斋购得古籍百余种,为了将钱用在刀刃上,我们把购买对象集中在家谱上,因为其多为孤本,收藏价值很高。另外,我们还注意收藏其它有价值的文献类型,如地契、票据、鱼鳞册等等。
  在加大硬件建设的同时,我们还应该加强软件建设,即加大自我宣传力度,而举办展览就是非常有效的一种形式。展览可以定期(或一学期,或一年)举办,且每次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全面展示我馆的古籍特藏。         (李雄飞)

元旦春节期间活动简讯

  为丰富图书馆职工文化生活,加强交流,图书馆在元旦到春节期间举行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 图书馆职工生活、家庭摄影展
  此次展览以部门为单位,于元旦之后展出,集中展示图书馆职工的业余生活和幸福家庭,各部门对展览都很重视,积极收集照片,进行精心设计布置,可谓各具匠心,丰富多彩。照片展出后,得到工作人员和读者的好评。这里摘录部分读者留言:
   观看过后使人增加对生活的热爱,老师们积极向上的精神,生活的情调,对美的追求,健   康的生活方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人就应该这么实在地生活。
   这里的宝宝可爱,年轻人精彩,老年人安详充实,喜欢这样的气氛与生活。
   原来平实后面可以蕴藏着那么多绚烂!笑靥如花如春日,骤然让我感到了生活是多么美好   。我喜欢这个展览。
   生活中的你们原来如此亲切可爱。……
   生活中还有如此灿烂的一页,图书馆真的不错。

   这些发自肺腑的读者留言是对这次展览的最好肯定。此次展览让读者了解了生活中的北大图书馆人的风采,也让大家在彼此平凡的生活中发现了很多闪光点,对于加强彼此的沟通理解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平淡的生活中存在着多采的画面,生活是美好的,关键要靠自己去创造寻找。希望能够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
  (二)图书馆为离退休职工刻录老照片光盘
   "发黄的相片古老的树以及褪色的圣诞卡",这就是光阴的故事。时光流转,把黑发染成了白发,让意气风发的少年变成了童心复萌的老顽童。当我们这些在职人员面对退休的老同志时,很容易忽略掉这样一个事实:他们也曾年轻过,他们曾经为北大图书馆付出了多年的辛苦。正是那些发黄的老照片,记住了瞬间的永恒,让我们了解了他们的当年,了解了他们那一代人的平凡与伟大。为了抢救这些正在逝去的历史,馆领导责成自动化部的邵科和办公室收集退休人员收藏的老照片,进行整理,刻成光盘,作为今年离退休人员座谈会的一个小小的礼物。当离退休人员茶花会时,馆里专门为老同志播放了这些照片,老同志们仿佛又回到了当年,不仅感慨万千,对这个小礼物非常赞赏。
  (三) 图书馆分别举行民主党派少数民族和离退休职工座谈会
  图书馆分别于1月10日和11日举行民主党派少数民族和离退休职工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离退休职工有的已经年逾九旬,大家聚在一起,听馆领导和有关同志介绍图书馆最近的发展情况,回想当年的种种经历,畅想图书馆的美好未来。座谈会结束后,老同志们很高兴地在一楼大厅合影留念。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