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学 图 书 馆

通  讯

总第43期 

二零零二年十一月十一日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办公室编——

北京大学图书馆百年馆庆系列活动综述

古籍部调整地下书库布局

我馆职工在交通安全宣传"万人答卷"活动中取得好成绩

虚拟咨询台服务正式开通

图书馆网络培训增加新内容

本学期电子资源又增新内容

CALIS文理中心又完成6个数据库的引进及试用开通

 

北京大学图书馆百年馆庆系列活动综述

  2002年,北京大学图书馆欣逢建馆一百周年。北京大学图书馆在盛世金鹰等企业的赞助下,经过精心的策划准备,推出了百年馆庆系列活动。


一.北京大学图书馆建馆一百周年庆祝大会


  10月23日上午,庆祝北京大学图书馆建馆一百周年大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德高望重的北大名师季羡林、侯仁之两位先生,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文化部副部长赵维绥,新闻出版署副署长柳斌杰,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陈佳洱院士,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副书记赵存生,北大图书馆馆长戴龙基,来自海内外的百余所著名大学图书馆的馆长,北京大学的各院系领导以及图书馆全体馆员共五百余人出席了庆祝大会。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主持大会。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文化部副部长赵维绥、新闻出版署副署长柳斌杰、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薛芳渝先后发言,回顾了北大图书馆走过的百年光荣历程,高度评价了北大图书馆对于北京大学乃至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所做的贡献。并真诚地祝愿北大图书馆不断创新,与时俱进。
闵维方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图书馆对于北京大学的重要性。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殷切关怀下,北大图书馆创造了一次次辉煌。目前北大图书馆已经成为享誉国内外的亚洲第一大高校图书馆。他指出,北大图书馆是北大学术进步的强有力支撑。在北大创世界一流的进程中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92岁高龄的季羡林老先生代表北大图书馆的读者发言,季先生满怀深情地回顾自己与北京大学图书馆的多年的渊源,表达了自己对北大图书馆深深的感恩之情,他说,百年北大活力四射,百年书城正当青春,他相信北大图书馆能够更加兴旺发达。
  最后,北大图书馆馆长戴龙基发言,他简要回顾了北大图书馆的百年历史,总结了北大图书馆"以研究为基础,以服务为导向"的办馆宗旨,指出了北大图书馆的未来发展方向:在传统图书馆向数字化图书馆转变的新的形势下,北大图书馆将抓住机遇,进行数字化图书馆的研究和尝试,为逐步实现向数字化现代型图书馆做出努力。


二.学术研讨会 


  为庆祝建馆一百周年,北大图书馆举办了三次学术研讨会:"纪念北京大学图书馆建馆一百周年五四科学讨论会"、"数字图书馆现状与发展趋势"国际学术讨论会、"2002年全国古籍工作研讨会"。
  2002年7月19日,"纪念北京大学图书馆建馆一百周年五四科学讨论会"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此次讨论会共征集论文86篇,其中医学部21篇,校本部65篇。校本部图书馆和医学部图书馆的一百余名同人参加了此次讨论会。会议特邀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项目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晓林教授做关于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学术报告。此外,共有10位同人在会上汇报了自己的研究心得。
  10月23-25日,"数字图书馆时代:现状与发展趋势"国际研讨会议在北大图书馆召开。参会正式代表共有85人,除国内代表外,还有来自香港、台湾、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他们大都是世界著名高校图书馆的馆长。另有北京市四十多个高校和公共图书馆的馆长也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共有六个主要议题,分别为:数字时代的图书馆管理,数字资源建设及相关技术,知识管理体系及相关技术,数字时代的图书馆读者服务,人力资源建设,数字图书馆实践--应用系统与案例研究。通过为时两天的主会场和分会场的发言和讨论,参会代表一致认为大会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共同探讨图书馆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展望图书馆未来发展前景的绝好机会。以此形式来庆祝百周年馆庆,充分表达了北大图书馆对数字图书馆及相关技术等前沿发展的关注。
  10月27-29日, 全国图书馆古籍工作2002年会议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召开。此次会议由我馆承办,全国23个图书馆、4家古籍出版机构约5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的主题是:"图书馆古籍工作的现代化研究"。讨论内容包括:古文献的数字化,古籍的计算机编目,金石拓片的网上联机编目,古籍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提高和培训。
本次会议是全国图书馆古籍工作的第4次年会。以前三次年会分别由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南京图书馆主办。参会代表一致认为,古籍工作年会越办越好,讨论问题越来越深入,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体现了我国图书馆古籍工作日益走向成熟、规范的趋势。


三.馆庆展览

  举办展览也是百年馆庆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些展览包括:北京大学百年馆庆名人题词展、北京大学近年新购古籍展、北京大学图书馆同人学术成果展等。
  北京大学图书馆同人学术成果展由图书馆"北大文库"承办,经过精心准备,于10月下旬开展,展览展示了包括在图书馆工作过的李大钊、毛泽东等革命先驱,章士钊、顾颉刚等著名学者,以及百年来普通图书馆人的学术成果。很多参观的读者纷纷留言,认为北大图书馆人不仅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而且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由此更值得大家的尊敬。
  北京大学百年馆庆名人题词展和北京大学近年新购古籍展于10月下旬在图书馆展厅展出,展览展出了雷洁琼、费孝通、张岱年、袁行霈、黄柟森、陈玉龙、王选等北大校友和著名教授,以及钱绍武、欧阳中石、黄苗子、刘炳森等著名书画家为百年馆庆题词近一百五十幅。展览还展出了北大图书馆近年来收购的家谱、地契、拓片等珍贵古籍文物。


四.录制专题片、举办专场文艺晚会

  北京大学图书馆在企业赞助下录制了全面介绍北京大学图书馆的馆庆专题片,并在中央教育台播出多次,得到很好的反响。
  10月23日晚,庆祝百年馆庆专场文艺晚会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举行,副校长吴志攀和北京大学图书馆全体馆员以及学校其他单位同志观看了演出。此次演出邀请到了著名演艺界明星李谷一、郭峰、韩磊、轮回乐队等,同时北京大学文艺团体表演了精彩的节目。整个晚会众星云集,高潮迭起,观众们在热烈的掌声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五.编辑出版馆庆纪念出版物

  为纪念建馆一百周年,北大图书馆组织编辑出版了《北京大学图书馆百年纪念藏书票》、《北京大学图书馆同人学术成果目录》、《北京大学图书馆百年纪念画册》、《北京大学图书馆百年纪念邮折》、《北京大学图书馆百年纪念邮资明信片》、《2002年五四科学讨论会论文集》、《数字图书馆时代:现状与发展趋势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大学图书馆学报》2002年增刊)、《金色回想 悠悠情深--庆祝北京大学图书馆百年华诞老职工回忆录》等馆庆纪念出版物。
  《北京大学图书馆百年纪念藏书票》收集北京大学图书馆馆藏中反映图书馆历史沿革的藏书章,配以馆藏精品图书图片,印制精美,具有很高的艺术收藏价值。《北京大学图书馆同人学术成果目录》共收录了282人的学术成果1500条,是北京大学图书馆人一百年学术成果的一次总结,反映了北大图书馆人深厚的学术涵养,和高尚的精神境界。
  北京大学图书馆百年馆庆系列活动已经结束,北大图书馆人将继续发扬北京大学图书馆的优良传统,在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新形势下再创辉煌,谱写新的篇章。 (办公室)


古籍部调整地下书库布局


  古籍部迁入新馆已有三个年头儿了,工作环境,特别是典藏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但是,随着三年来的使用,原先藏书布局中的弊病逐渐暴露了出来。首先,藏书布局的不合理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如地下一层有五个书库,四个是采用气体灭火,一个采用喷淋水灭火,而我馆最珍贵的敦煌卷子、宋元刻本等都存放在喷淋水灭火的书库中,一旦漏水或有火情喷淋灭火,都会对这些价值连城的珍稀古籍造成难以挽回的巨大损失。其次,藏书布局的不合理还带来了使用上的不便。从工作人员方面来讲,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而对读者而言,则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间。
  针对这两方面的问题,我部门利用暑假前一周读者较少的机会,在保证读者正常阅览用书的前提下,全部门抽调所有人员(不包括值台人员),经过艰苦的劳动,使书库布局有了初步的改观。在此之后,我们还将作进一步的调整,争取使书库布局有一个全面的改善。 (李雄飞)

我馆职工在交通安全宣传"万人答卷"活动中取得好成绩

  在燕园地区交通安全委员会今年四月至六月举行的交通安全宣传"万人答卷"活动中,我馆保卫部积极动员职工认真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提高交通守法意识和交通文明素质,踊跃参加"交通安全知识竞赛"。此次全馆共发放竞赛试题194份,收回194份。根据有关部门的审阅统计,全校共收回答卷5800份,完全正确的320份, 其中图书馆答卷完全正确的有56人。6月25日,学校领导参加了"万人答卷"活动抽奖仪式,我馆职工有多人获奖:其中左玉波、白新萍获一等奖;另有11人获二等奖,19人获三等奖。良好的成绩表明了图书馆领导和职工对交通安全的重视。
                                  (保安部)


虚拟咨询台服务正式开通

  10月21日,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一百周年馆庆前夕,北京大学图书馆的虚拟参考咨询服务正式推出。虚拟参考咨询服务是由咨询部、流通部、期刊部、自动化部、编目部、采访部和办公室等所有业务部门共同负责开展的。
  虚拟参考咨询服务是目前国内所有大学图书馆都非常关注的一项新的服务项目,是图书馆在数字网络信息时代发挥资源及人才优势的窗口。北京大学图书馆的虚拟咨询服务包括电子邮件咨询、实时问答咨询、馆内咨询指南、常见问题查询、在线参考工具和学科导航等项目。用户可以随时通过EMAIL或在指定的网上咨询时段向图书馆的咨询馆员提出与图书馆的资源以及服务有关的各类问题,并可以获得最快的(EMAIL咨询2个工作日之内获得回复、实时问答咨询在提问当时即可获得回复)和高质量的回答。
  北京大学图书馆的虚拟参考咨询服务开通仅两周,就已接待EMAIL咨询用户近百人次、实时问答咨询用户几十人次,有效及时地回复了各类问题。该项服务不仅赢得用户的好评,也在同业之间引起广泛关注,其他兄弟院校图书馆纷纷咨询我们的服务经验,一位同行还发来了他的有关虚拟参考咨询的论著与我们分享,希望我们的服务更上层楼。
  有关该项服务的具体内容和服务方式等,请详见图书馆主页-咨询台。 (信息咨询部)

图书馆网络培训增加新内容

  北京大学图书馆为适应现代网络环境下的用户培训需求,于2002年5月起开始建立图书馆资源利用方面的网络培训。继此前的机读目录(OPAC)检索网络培训教程之后,又先后推出了"电子资源检索与利用"方面的两个重要培训教程,其一是电子资源检索入门网络培训教程,其二是英文理工类参考数据库网络培训教程。今后还将陆续推出电子资源检索与利用方面的其他专题的网络培训教程。
  详情请见图书馆主页-一小时讲座-网络培训。        (信息咨询部)

本学期电子资源又增新内容

  本学期新引进和试用的中文电子资源包括:
  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是由国家计委所属的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学会、中宏专项奖励基金、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联合研创的巨型经济数据库。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由19个大库、74个子库构成,数据库量超过100万条,内容涵盖了90年代以来宏观经济、区域经济、产业经济、金融保险、投资消费、世界经济、政策法规、统计数据、研究报告等方面。该数据库10月底-12月底期间为北京大学校园网用户提供试用。
本学期引进和试用的西文电子资源包括:
  ACM Digital Library---美国计算机协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电子期  刊、会议录
  Beilstein/Gmelin CrossFire 化学资料数据库
  Gale公司提供商业资源中心、人物传记中心、文学资源中心、历史资料中心4种数据库
  OECD(经济合作发展组织)电子出版物
  详情请参见图书馆主页-数据库(http://162.105.138.23/reference/wuc/)
                             (信息咨询部)

CALIS文理中心又完成6个数据库的引进及试用开通


  (1) 2002年6月30日CALIS文理中心代表52家图书馆与美国生物科学信息服务社 (BIOSIS)签定了订购BIOSI S Preview数据库的协议。BIOSISPreview数据库(简称BP)对应的印刷型出版物BA一直是各综合性院校、医学院校、农业院校的重要工具书。经过CALIS和BIOSIS历时一年多的谈判,最终以一个比较合适的价格--BIOSIS方案组成了52个学校参加的集团,降低了各馆所交的费用。
  (2) 2001年CALIS文理中心组织了荷兰著名的学术出版社Kluwer Acdemic Publisher 700多种电子期刊的联合采购,集团组成之后不断有学校与我们联系,迫切希望加入到集团里来。2002年9月份CALIS本地服务站为86个学校开通试用,试用期3个月。
  (3) CALIS文理中心近期为63所院校开通了美国Gale公司GaleNet数据库试用。美国Gale公司以出版人文和社科工具书著称, 一向为大学、学术研究结构、图书馆咨询机构提供比较有特色的工具书资料。Gale将向CALIS院校提供为期3个月的免费试用,试用期从9月至11月底。
  (4) 经过与Elsevier公司协商,2002年9月16日CALIS文理中心组织其子公司德国MDL Information Syetem出版发行的Beilstein/Gmelin Crossfire化学资料数据库在24所院校免费试用。
  (5) 2002年7月22日CALIS文理中心IOP电子期刊本地服务站为29所院校开通,开通之后,1999年以后的期刊可以使用本地服务站,免付国际通讯费用。
  (6) 经CALIS文理中心与Wiley数据库商商定于2002年6月27日为64所学校开通John Wiley电子期刊试用。John Wiley共有363种电子刊,其学科范围以科学、技术与医学为主。该出版社期刊的学术质量很高,是相关学科的核心资料,其中被SCI收录的核心期刊近200种。
  另外,近期将进行的电子资源引进和试用工作还有:Blackwell电子期刊试用;《Nature》电子期刊、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万方数据资源系统的续订;以及IOP、RSC电子期刊数据库、Kluwer电子期刊数据库第二期、UMI全文数据库正式组团等。 (信息咨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