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学 图 书 馆

通  讯

总第54期 

二零零六年六月十三日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办公室编——

 

沟通无限 服务永恒--我馆开展“2006年图书馆服务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规范、主动、高效、和谐”--图书馆开展业务保障和内部管理优质工作月活动

“图书馆新主页暨数字图书馆门户”试运行受到读者广泛关注

图书馆健儿赛场拼搏 再掀迎奥运高潮——我馆取得校运动会团体总分第3名

“CALIS分布式联合虚拟参考咨询”项目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CASHL文献传递量突破11万笔

“CALIS重点学科网络资源导航库”项目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在服务中完善管理,在创新中提升服务--期刊部努力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和质量

机房改造 系统升级 微机更新--系统部工作新进展

证卡室积极催还到期未还图书

流通阅览部配合系统升级做好服务工作

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研讨会在我馆召开

全国高校图书馆第二次人事工作研讨会在我馆召开

全国高校图书馆古籍保护研讨会在南京大学召开

特藏部配合外语学院举办展览

图书馆展厅近期展览回顾

台湾画家徐令仪女士画展在我馆举办

 

沟通无限 服务永恒

--我馆开展“2006年图书馆服务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旧馆改造后图书馆的布局得到优化,服务上了一个新台阶,为了及时向读者推介各种新型服务,北京大学图书馆于2006年4月1日-30日开展了以“创新服务,构建和谐”为主题的"图书馆服务月"活动。该活动是旧馆改造竣工后规模最大的服务性举措,旨在进一步了解读者需求,加强与读者的理解和沟通,共建和谐的学术氛围。在图书馆领导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尤其是在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下,这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一.活动多多,精彩纷呈

  1.服务月宣传日
  为了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氛围,图书馆在2006年4月3日服务月宣传日暨开幕活动日,展开了大规模宣传,由馆长和书记亲自带头,主要对外服务部门成员参加,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举办展览,提供个性化咨询,向读者发放新型服务推介资料以及发放"用户满意度"调查问卷、图书馆"一小时讲座"手册、调查问卷纪念品等活动,热烈场面与初春和煦的阳光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戴龙基馆长亲自发放调查问卷

向读者发放调查问卷

读者踊跃填写调查问卷

读者在总咨询台填写调查问卷

 

  2."用户满意度调查"活动
  通过图书馆主页、馆内各个服务点以及各院系分馆,发放"用户满意度"调查问卷,以了解用户的需求。此次调查活动得到了读者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仅服务月宣传日当天就回收问卷1300余份,到服务月活动结束,总共回收问卷3236份,回收率之高(60%)是同类调查中罕见的。广大读者在对图书馆的各项服务打分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这为我们今后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明确了方向。

  3.图书馆服务的新亮点--新型服务推介
  令人关注的新型服务推介主要包括:北京大学图书馆简介;一路精彩看过来――阳光大厅“一站式”服务推介;大厅之外的“阳光”――报刊服务新亮点;特色收藏异彩纷呈人文底蕴尽显其中――特藏推介;北京大学图书馆院系分馆服务信息;书刊目录查询与借阅常见问题等。这些服务通过展板、宣传册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呈现给读者,深受读者好评。

读者在浏览推介展板

  4.专题学术讲座闪亮登场
通过精心设计的各种讲座和培训,让读者充分了解和利用各种文献资源,尤其是精品资源,本次服务月推出的讲座包括“科学引文索引(SCI)能帮您做什么?”,“John Wiley――高品质电子期刊介绍”,“”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基于KNS 5.0)等,这些讲座以选题得当、讲解深刻,受到广大读者的高度赞赏。

  5.“内聚力量、外树形象”--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讲座
  为了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本次服务月活动还专门安排了四场工作人员内部培训:
  第一场讲座“馆藏目录检索系统(OPAC)使用培训”,由流通部和期刊部合作主讲;
  第二场培训“本馆常用索书号体系介绍”由编目部主讲;
  第三场培训“图书馆咨询服务规范简介”由信息咨询部主讲;
  第四场培训“北京大学数字图书馆门户暨新版主页介绍”由信息咨询部主讲;
  经过一系列的培训,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业务水平等有了明显的提高,为我馆今后坚持开展优质服务提供了保障。

正在进行的员工培训

  6.独具特色的专题展览
  本次服务月推出两项专题展览:
  一是以“尚德而知耻”为标题的损毁书刊展览,我们知道,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文明保存和传播的途径。在书海中畅游是爱书人读书人的享受。但一些令人扫兴甚至愤怒的事情也时有发生:一些极有价值的书刊,被人胡乱随意地圈点、批注;精美的彩页、图画被放肆地挖空;大家需要经常查阅的文章却被某些极自私的人从重要的书刊中撕走;价格昂贵的外文原版书时有被人用刀割掉章节的现象;一些新书借出后出现被水浸泡或污损的情况……,这些不文明行为,致使不少书刊残缺不全,甚至重度损坏,严重地损害了广大读者的权益。此次展览旨在号召大家共同行动起来,倡导文明读书,崇尚社会公德,自觉保护好我们共同的书刊资源,使图书馆的各种公共资源能够得到长期有效的共享。 此次展览在广大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读者观看损毁书刊展览


  二是西文珍贵图书展览,北大图书馆的西文善本和特藏见证了欧风美雨洗礼之下西学东渐的过程,无论从出版年代、语种数量、出版地域跨度、艺术性和使用价值来说,都弥足珍贵,在国内高校图书馆中首屈一指。本次展览得到了全校师生的一致认可。

西文善本书展览

  7.外文原版刊赠送活动
  本着发挥资源最大效用的原则,图书馆将多余的外文期刊,如:Time, US News and World Report, New Yorker, Forbes, Fortune, Far Eastern Economic Review,P C Magazine等的复本免费赠送给了读者,前来领取赠刊的读者络绎不绝,更有兴奋的读者在BBS上“怒赞”"赠刊活动。

该选哪一种?

难以取舍

  8.形象生动的馆长访谈节目
  馆长戴龙基先生的北大电视访谈节目全面、形象生动地介绍了图书馆“优化布局,创新服务”的服务理念和服务举措,读者由此可以一睹旧馆改造后图书馆的全新面貌和新增服务。

  9.面对面的沟通--读者座谈会
  为了进一步加强与读者的联系,更直接地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组织了"读者座谈会",此活动拉近了图书馆和读者的距离,深受读者欢迎。在长达几个小时的交流互动中收到读者一些好的建议,他们既肯定了图书馆取得的成绩,又提出了工作中的一些不足之处。对他们的合理化建议我们将予以采纳。在此对他们的献计献策表示诚挚的谢意!

 二.广泛参与,效果显著

  1.师生参与度高,影响面大
  这次服务月活动规模较大,参与人数较多,仅服务月宣传日当天我们就接待了2000多名读者,散发了3000余份宣传材料。通过我们的宣传,读者进一步了解了图书馆的各项服务,特别是旧馆改造完成后关于资源和布局的变化、新增服务,以及电子资源、门户系统和统一检索平台等数字化服务;另外,这些宣传也使得他们对现代图书馆的服务功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那种认为图书馆只是一个"借还书的地方"的观点正在被摈弃,重新审视和享用图书馆的现代化服务已成为师生们的共识。
  专题学术讲座是本次活动的又一个精彩环节,服务月期间我们举办了3场专题讲座,共有120多名师生参加,其中“科学引文索引SCI专场”有60余人参加,济济一堂、反响强烈,同学建议图书馆今后多举办类似的活动。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专场培训有127人参加,规模之大、涉及面之广大是内部业务培训罕见的。
  “用户满意度调查”是本次服务月活动的“重中之重”,除了对图书馆的各项服务评估之外,读者还留下了他们对图书馆的意见和建议,表达了他们对图书馆的关注和期待,在回收的3236份问卷中,读者留言累计万余条。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研究用户满意度的华婷博士认为这笔调查资料太珍贵了,是大规模用户调查的一个典范,自愿协助我们用统计学的方法来分析和整理所有调查问卷。目前调查问卷正在紧张的整理和分析之中,调研报告将于6月中上旬完成并发布。

  2.沟通信息、增进理解 -- 读者意见透析
  这次活动最大的收益是与读者建立了一个良好的沟通渠道。在服务月中,我们通过网络、电话、信箱和面对面交流等多种渠道与读者进行沟通。除调查问卷外,最引人注目的是4月27日下午图书馆与来自社会学系、外语学院、历史系和生命科学院等单位的师生代表举办的面对面"读者座谈会",双方就目前图书馆服务中的开馆时间、系统升级、资源保护、分馆建设等几个关键问题进行了沟通,达成了共识。

  3.读者的评价
  “这样的活动使我们知道了图书馆更多的服务,图书馆应该经常举办”,宣传日当天同学们如是说。在服务月的留言簿上也留下了他们的心声。
  在座谈会上,师生代表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对图书馆的服务做出了中肯评价:“在校五年以来,感觉图书馆的环境越来越好,借这个机会表示感谢!”,“图书馆的环境、服务、深层次咨询都很到位”,“图书馆总体服务好,有特色,与外馆相比北大读者应该知足”;“感谢图书馆的工作,希望保持北大特色!”

  4.落实措施、提高服务
  服务月活动圆满结束了,我们将对这次服务月活动进行总结和分析,对读者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予以采纳和落实,同时将继续敞开图书馆的大门,倾听来自广大师生的心声,争取更多的师生关注图书馆的建设,共同促进图书馆的发展,使图书馆成为教学科研必不可少的好帮手!
为读者提供优质服务是我们永恒的主题!                             (2006年服务月工作小组 刘素清执笔)     


“规范、主动、高效、和谐”

 --图书馆开展业务保障和内部管理优质工作月活动

  借鉴我馆四月份成功举行读者服务月活动的经验,经馆领导研究决定,于5月22至6月16日开展以"规范、主动、高效、和谐"为主题的图书馆业务保障和内部管理优质工作月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小组有:办公室、人事、会计、复印室、总务、电工、水暖、汽车班、保洁、保安。
  严格来讲,图书馆的业务保障和内部管理工作也是整个服务工作的组成部分。其特点是围绕中心工作通过自己所在岗位的工作或劳动,为读者服务、为员工服务、为领导服务、为兄弟单位服务。
  进入五月中旬以来,除日常工作外,业务保障和内部管理工作更加繁忙,头绪更多。例如:办公室方面各种业务统计、报表、接待、各种会议、参观、展览、协助教学评估等;人事工作的职称评审、离退休人员活动、临时聘用人员管理;总务方面的中央空调和分体空调起动前的准备和运行,雨季防漏,夏季卫生,机房改造,旧馆改造后近一年来运行情况的回顾和完善;保安方面,东楼保安系统更新、消防设施完善等。这就要求我们要以"规范、主动、高效、和谐"的精神做好每一件工作,通过开展优质工作月活动,规范行为、提高效率、提高水平,增强岗位与岗位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和谐与协作,克服工作死角,解决积压问题,并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向全馆职工和馆领导汇报和展示自己的工作,使业务保障和内部管理工作水平更上一层楼。目前活动正在有序进行中。
                                              (办公室)


“图书馆新主页暨数字图书馆门户”试运行受到读者广泛关注

  图书馆新主页暨数字图书馆门户于2006年1月试运行以来,受到各方面读者的广泛关注。我们回收了百余份读者调查表,并从《大学图书馆学报》沙龙、北大BBS等处获得多种读者反馈信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北大信息管理系李国新老师以"北大图书馆新旧主页比较研究"为题向他的学生们布置作业,他的学生们的研究令我们获益良多。
  通过对2006年3月下旬之前的100余份调查表中的83份进行统计发现--
  1. 认为“北大图书馆新主页暨数字图书馆门户方便使用”的读者占80%;
  2. 认为“北大图书馆新主页暨数图门户的页面布局和设计合理”的读者占57%;
  3. 认为“北大图书馆新主页暨数图门户中的所有栏目含义清楚并方便易用”的读者占70%。
  除了上述统计之外,读者调查表中还收集到读者对于门户的各方面的评述意见和建议,此外通过杂志沙龙、BBS以及其他渠道我们收集到关于门户的多方评价,充分表达了用户对图书馆新主页暨数字图书馆门户的关注,说明门户的试运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对新主页暨门户的主要肯定性评价如下--
  1. 结构和设计方面:认为新主页暨门户具有信息丰富、重点突出的特点;设计方面色调淡雅,体现了图书馆安静广博的特点,给人清新庄重的感觉,在蓝白主色的基础上,又大胆运用了橙黄色点缀,使整个页面更显得活泼、生动;布局方面认为整个网站的页面设计更具整体性和可用性;
  2. 功能方面:认为新主页暨门户以一站式的、集成化、一体化的网络服务为特色,可以帮助读者更快速地查找图书馆资源、更便捷地利用图书馆服务,尤以统一认证、统一检索、学科导航等为代表;
  3. 先进性和规范性方面:认为新主页暨门户采用的门户内容管理技术和网站索引、站内检索等功能都具有国内国际领先水平,并符合各大门户网站的规范化要求。
  当然,用户也对新主页暨门户提出了非常有价值的建议,包括应该支持firefox浏览器、增加RSS服务、网站地图和个性化服务等功能;同时也对统一认证、统一检索、知识导航等具体的门户功能提出了细致的改善意见、并对页面的结构和风格设计等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这些都是门户进一步完善的基础。目前门户正在进行改进和更新,今年7月份左右将有望正式运行。
                                   (图书馆门户工作小组供稿,张春红执笔)

图书馆健儿赛场拼搏 再掀迎奥运高潮

——我馆取得校运动会团体总分第3名

  2006年校运动会于4月21日-23日在五四运动场隆重举行。运动会开幕式上我馆有43名馆员参加了全校的太极拳表演,经过他们的刻苦训练,表演中充分展示了图书馆团结、向上的风采。运动会项目中上我馆共有57人参加各项比赛。他们用拼搏、团结,共同谱写了一首和谐友爱,积极进取的诗篇,最终以207分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
  

遥遥领先

看我动作潇洒吧

寂寞的鸵鸟总是一个人奔跑

 

  个人项目中取得名次的有37人,其中第一名3人次;第二名7人次;第三名10人次;第四名6人次;第五名4人次;第六名3人次;第七名8人次;第八名4人次。集体项目取得名次的是:中老年接力第一名;中青年接力第二名;集体跳绳第七名。

太极高手合影

我们的旗帜高高飘扬

太极拳表演

  本次运动会再一次展示了北大图书馆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勇于拼搏的精神,增强了全馆职工的荣誉感。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因为图书馆工作的原因,平时锻炼的机会太少,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参加的范围并不是很普遍。但这次运动会已经结束一个月了,大家的锻炼积极性还很高,太极拳的练习活动每天早上还开展得有声有色,其他的文体活动参加的人数也稍有增加。工会今后将力求在提高职工身体素质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发挥中青年同志的作用,带动大家锻炼身体,再次在群众中掀起迎奥运的新高潮!       (图书馆工会)

“CALIS分布式联合虚拟参考咨询”项目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CALIS分布式联合虚拟参考咨询系统(CVRS)是CALIS二期建设的子项目之一,旨在构建一个中国高等教育联合虚拟参考咨询平台。上海交通大学作为组长单位负责此项目的建设。在项目建设中,北京大学图书馆承担了项目管理和协调、标准规范制定和培训、学科知识库建设以及学习中心课件制作等任务,目前已按项目规定完成了哲学、教育学、心理学、天文学等12个学科的4000多条知识库记录和20个学习课件的建设工作。
  中国高等教育分布式联合虚拟参考咨询平台是沟通咨询馆员与读者的桥梁,通过此平台的建立,将能真正实时地解答读者在使用图书馆中第一时间所发生的问题。咨询员可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在网上解答读者的疑问。从而为实现每周7天每天24小时的理想服务模式提供技术保障。在CALIS虚拟参考咨询项目建设和开展实时咨询服务中,北京大学图书馆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          (咨询部供稿 刘素清执笔)


CASHL文献传递量突破11万笔

  CASHL是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Library)的简称,是全国性的唯一的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保障体系。自2004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已经拥有成员馆近150家,系统注册用户数达8760个,在CASHL管理中心和成员馆的积极努力下,CASHL的文献传递量突飞猛进,截至2006年5月底,文献传递量已经突破了11万笔!                    (期刊部、咨询部)


“CALIS重点学科网络资源导航库”项目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CALIS重点学科网络资源导航库项目于2003年11月正式启动,项目的主要任务是制定相关的标准规范、开发重点学科导航库本地系统和中心系统、建成覆盖79个一级学科的网络资源导航数据库。
  在这个项目中,北京大学图书馆代表文理中心承担了管理和协调、标准规范制定和培训以及历史学、哲学、图书馆学情报学3个学科的网络资源导航库建设工作。项目规定3个承建学科15个二级学科总计应建设完成7500条导航数据,目前我们已如期超额完成建设任务(总计建设完成7951条导航数据,数据统计截至2006年6月5日)。
  重点学科网络资源导航库项目是中国高等教育保障体系数字化资源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提供重要学术网站和免费学术资源的导航,可为教学科研提供及时、全面的信息服务。北京大学图书馆在导航库建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咨询部、编目部、系统部供稿,张春红执笔)

 

在服务中完善管理,在创新中提升服务

--期刊部努力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和质量

  图书馆旧馆改造完成后,期刊部的服务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完善管理,创新服务,为读者提供更加优质和快捷的服务,成为大家工作的共同目标和动力。在做好日常服务的同时,期刊部推出了一系列加强内部管理和创新的举措,提升了整体的服务水平和质量。

完成现刊倒架,中文现过刊架号统一

  以往现刊和过刊架号不统一给读者查找期刊带来一定的难度,期刊改为分类排架则为方便读者查找、实现架号统一创造了条件。在这项工作中,最为繁重的就是根据编目部新给的分类号对期刊进行倒架调整,此次倒架涉及期刊阅览区的中文期刊3100余种,文艺期刊室期刊600余种,任务重,时间紧,劳动强度也很大。由于事先规划,合理安排,整个倒架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参加倒架的老师们克服重重困难,齐心奋战,在基本不影响读者使用的情况下,中文区用了七个工作日,文艺刊阅览室用了两个工作日,就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作为配套措施,更换了全部标签和架签,调整了现刊目录,完善了导读体系,并主动辅导读者使用新号找刊。

报纸精装分三步,及时装订不留积压

  在旧馆改造期间积压的大量报纸因没有装订不能上架,不仅不方便读者使用这些报纸,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419室其它工作的正常开展。而且报纸未装散乱易丢,不好管理,因此装订任务迫在眉睫。报纸装订比期刊装订更为复杂,下架整理非常烦琐:首先要把按月下架的报纸,按日期排序,每日报纸要按版次/页码排序,对于缺期缺版报纸,与复份核对,确实不齐的及时催缺,然后在需装订成册报纸首页注明装订信息,最后抄写清单,打捆送装。装订报纸的劳动强度不亚于期刊倒架,报纸本身体积比书刊大,没装订前软塌塌不好拿,装订后又很重,上架非常困难。为了保证装订任务完成,工作人员经过认真探讨,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流程和步骤,做到报纸装订分工明确,品种到位,筹划后的装订任务分为三步:第一步:突击2005年报纸装订任务;第二步:整理装订2004年以前的报纸;第三步:装订早期因故未装以及因漏水而受损的报纸。负责突击装订的两位老师在装订报纸过程中,不怕脏,不怕累,耐心细致,认真负责。在他们的努力下,原本计划一个月内完成的2005年的报纸,仅仅用了12天就突击完成了,共送装363册。第二步整理装订2004年以前报纸的任务也已完成,共送装490册。现在419室报纸装订工作已经顺利进入第三阶段。

外文刊摘余头复杂,不怕困难提前竣工

二十余万册外文过刊按分类排序倒架的任务基本完成,但后期大量的问题刊成为期刊部完善期刊管理的障碍,此项收尾工作称之为摘余头。外文刊摘余头,既需要熟悉外文期刊,而且要具有一定的业务知识才能胜任,并且解决余头刊的过程复杂、麻烦,且要求不怕脏累。这项艰巨的任务落实到了E4-1室西文区和409阅览室老师们的肩上。大家在组长的带领下,首先根据每种刊的问题所在,进行系统检索和查找。对于期刊名称内外不符,题名存在异议,分类号发生变化,实物与系统数据不一,分类号相同但刊名不同,同一种刊有2种以上分类号,有老号无新号,部分刊未编等等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分析清理,该送编的及时送编,该贴号的贴号并上架。经过认真的核对和反复的查询,已经解决问题刊3460种,9260册。根据个别期刊存在问题进行拆分与合并320种、650册,提前完成了全部工作。这项工作的完成,不仅使老师们更加熟悉外文馆藏,熟悉计算机查询技能,并成为图书馆外文刊摘余头业务行家,更突出地反映了期刊部小组之间的团结与协作精神。

服务月中抓落实,内部考核不放松

  配合馆里开展的以“创新服务,构建和谐”为主题的服务月活动,期刊部也开展了内部工作评估和检查,目的是加强内部管理,促进部门业务水平的提高并落实到各项工作中。部门根据每个岗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工作标准和评价体系,把各岗位的工作性质与日常的工作特点联系起来,让工作人员都对自己工作重新审视,检查自己的不足,不断改进和提高。4月26日部门主任和组长组成的检查组对所有工作岗位进行了检查,肯定了各个岗位的成绩,及时纠正了问题,并制定了不定期检查和抽查的工作计划。新举措的实施促进了期刊部各项工作的开展,提高了老师们对工作的责任心,使期刊部全体老师在精神面貌上有了新的变化。通过服务月的活动,期刊部更具有向心力和凝聚力,进一步调动了大家积极向上努力工作的热情。现在期刊部已经把提供文明服务,加强和读者的沟通,变为期刊部共建和谐的学术氛围,提供优质服务的行动准则。                (期刊阅览部 周黎丽)

机房改造 系统升级 微机更新
--系统部工作新进展

  一. 机房改造
  近年来,随着我馆业务工作和服务工作的不断发展和扩充,相应的计算机及配套设备也在不断地增加,目前,我馆拥有的服务器已经达到了四十余台。并且,伴随着数字图书馆门户等项目的启动和建设,各种计算机及相关设备的数量也在陆续增长。这些设备数量上的增加使得机房容积的问题成为一个需要尽快考虑和解决的问题。为了充分保障机房设备的使用及管理安全,给图书馆业务和服务工作提供更为稳定、畅通的技术保障,本学期系统部与总务部等部门合作,通过详尽的需求调研,对机房软、硬件进行实地考察,对比多个方案,向馆里提交准确、详细的调研材料,为馆里进行最后定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过各方面的一致努力,机房改造工程已于五·一启动,目前进展顺利,预计于7月底建设完毕。
  二. Unicorn系统升级
在图书馆自动化系统方面,系统部在寒假之前集中人力,联合编目、流通、采访、期刊、咨询等部门,共同完成了Unicorn系统升级的测试工作,在近三个月的测试过程中,从部门领导到系统管理员都兢兢业业、吃苦耐劳,对于新版本的测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我们每天都做详尽的整理,反复验证后及时提供给公司,并将公司的反馈不断的向馆里及各部门进行通报。2006年2月,系统完成了升级工作后;我们先后组织了三次系统使用培训讲座,为各业务部门能够尽快熟悉并掌握新系统的使用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系统升级以来,我们仍密切关注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发现的问题,需要公司解决的问题全部及时提交给公司,并将已解决的问题及时反馈给部门,不厌其烦的给相关工作用机进行打补丁工作。截止到目前为止,系统中重大问题大都得到了解决,剩余问题我们将继续予以关注直至全部解决。
  三. 微机更新

在机房改造项目、图书馆自动化系统升级热火朝天的进行过程中,微机招标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由于图书馆自动化系统进行了升级,相应的硬件环境的要求提高了,为了保障业务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根据自动化系统的硬件要求,明确了各项需求,迅速开展了招标工作;并且及时将新的微机分配到各个相关业务部门;对于个别有问题的微机都及时联系公司,予以调换。尽我们最大力量满足业务部门的需要,方便了业务部门的工作。
  四. 协助支持本馆多项业务工作
上学期末我馆经过多方努力发布了新的图书馆门户,本学期门户处于试运行阶段,该阶段主要致力于门户功能的改进完善和新应用系统的开发。其中,为满足CALIS数据收割标准,学位论文系统在方正数图系统3.0的基础上升级到3.5版本。升级过程中曾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例如分类信息不对应、数据转换、重新生成前16页文档、重新导入出错等,目前已经顺利完成系统升级工作,后期问题还在进一步解决中。从5月26日开始,CALIS相关人员进行了收割测试,其中OAI收割方式已经测试成功。今后,对其他收割方式还将进一步测试。我馆是第一家使用方正系统进行数据收割的图书馆。
北大名师项目在这个学期也进行了新的尝试--在方正数图系统上完成的北大名师数据的完整导入和发布,为下一步特色库软件选型和实施提供重要的参考。
为了满足期刊单独揭示的需要,我部门除了完善现有系统外,还制定计划开发现刊目录检索系统,目前该系统已经基本完成需求分析和编程工作,下一步进入系统测试和改善环节,预计将于本学期末发布该系统。                      (系统部)

证卡室积极催还到期未还图书

  证卡管理室于06年4月中旬开始对借书到期长期未还的读者进行了催还。在本次催书中,我们采用以系为单位电话通知的方式,与450多名读者或相关单位取得了联系,基本上得到了及时的回复。
  在本次催书中,共有91名读者的232册欠书(其中有55册外文书)可能无法追回。为了保证所欠图书的归还,我馆向校领导提出了"请相关部门配合完善图书馆离校和催还手续"的申请,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重视,并做出了要求相关部门配合解决的批示,为我们催书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保证。催还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中。
                                           (流通阅览部)

流通阅览部配合系统升级做好服务工作

  自春节期间系统升级后,流通阅览部为适应系统升级带来的变化,做了充分的准备和实际工作。一方面,部门内部做系统使用常见问题培训,针对借还书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和交流;另一方面,各台口都加强了与读者的沟通,尤其是在升级后邮件送达服务不稳定,读者怨言比较多的情况下,各台口对读者耐心解释并提醒读者及时查看借阅状态,尽可能提供更细致的服务。
                                            (流通阅览部)

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研讨会在我馆召开


  由北京高校图工委、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召开的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研讨会,于2006年3月24日在我馆报告厅召开。来自北京地区普通高等院校图书馆的近70名馆长和北京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我馆副馆长朱强主持。北京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杨东梁代表图工委和研究会对北京大学图书馆为会议的召开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戴龙基馆长代表北京大学图书馆对参加研讨会的代表表示欢迎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接下来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赵雄,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熊丽,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肖珑,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琼,北京科技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季淑娟,北京大学图书馆新闻与传播学院分馆章棣分别为与会代表做了“图书馆用户满意度调查”,“学科馆员工作考核与评价”,“数字图书馆服务门户的构建”,“网络环境下创新用户服务模式的几点做法和体会”,“信息服务,传统与创新”,“大学图书馆体系(分馆)及其服务”的报告。各位发言人介绍各馆在服务方面的创新措施和经验体会使与会者受到很大启发,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下午进行了自由交流并参观旧馆舍改造后的北京大学图书馆。                  (办公室)

全国高校图书馆第二次人事工作研讨会在我馆召开

  四月八日至九日,全国高校图书馆第二次人事工作会议在我馆召开,全国共有三十三所高校的五十二位位书记、馆长、人事秘书出席会议。我校张国有副校长、校人事部刘耕年副部长、我馆戴龙基馆长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这次会议主要议题是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图书馆职工队伍建设的问题。会上,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介绍了他们在图书馆全员岗位聘任工作中的做法;清华大学图书馆介绍了高校图书馆队伍建设和人员引进的情况;我馆高倬贤书记作了临时聘用人员管理思考的专题发言。                                   (办公室)


全国高校图书馆古籍保护研讨会在南京大学召开

  2006年3月5-7日,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南京大学图书馆联合发起的全国高等院校图书馆古籍保护研讨会在南京大学图书馆召开。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除两家发起单位外,还有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等校图书馆的代表。我馆古籍部主任沈乃文以及李云、吴小云同志与会。
  由于高校图书馆古籍日常借阅率高,并且长期受经费制约,导致有的馆藏古籍需实施抢救性修复的高达80%,因此高校古籍收藏保护形势较公共图书馆更为严峻。首先,高校图书馆由于古籍整理力量长期不足,没有适量的资金投入,致使各高校无力对所藏古籍进行全面清点、整理、编目,家底不清或没有精确统计数字的情况普遍存在。其次,高校图书馆古籍保存条件长期落后于公共图书馆,一些著名高校的古籍保存条件,甚至可以用恶劣来形容,根本不具备保存古籍的条件,迫切需要制定古籍保存环境标准,投入专项资金,尽早改造。第三,目前古籍修补成本不断上涨,五年前修补一册书平均不到120元,而目前修补一册古籍的市场报价在300元左右。面对高校图书馆大量古籍亟待修补的状况,迫切需要专项资金的投入,制定计划,区别不同情况,将这项工作开展起来。第四,高校图书馆古籍修复人员极度缺乏,按国家图书馆的统计,全国古籍修复人才不到100人,而高校古籍修复人员仅10余人,按公共图书馆的测算法标准,需要二千年才能完成高校古籍的修复任务,应该尽快开展培训工作,以利各馆古籍修复工作的进行。
  经过代表讨论,成立了高校古籍保护研究会。我馆沈乃文同志当选为首任会长,李云同志为秘书长。同时大家在尽快制定古籍保护计划等一系列工作方面达成共识,会议圆满成功。                            (古籍部 李雄飞)

特藏部配合外语学院举办展览

  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自1946年任北京大学教授以来,经常到图书馆查阅图书资料,进行学术研究,与图书馆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曾这样描述在图书馆读书时的情景:“潜心默读,坐拥书城,其乐实在不足为外人道也”。正是基于对图书馆的深厚感情,季先生决定将其藏书捐赠给图书馆,供北大师生学习研究之用。为此,图书馆专门设立了"季羡林工作室",目前工作室已接收季先生赠书图书15000余册。
  2006年,恰逢季先生95华诞、执教60周年和北京大学东方学学科建立60周年,为此北大东方学研究院和外语学院联合举办了一些列庆祝活动,其中比较重要的是季羡林先生生平学术、赠书和北京大学东方学科六十年学术成果展览。为办好此次展览,外语学院负责老师多次与馆领导、特藏部以及季羡林工作室负责人联系协商,决定在季羡林工作室举办,并且主要由特藏部协助。馆领导和特藏部对此次展览非常重视,武振江副馆长和特藏部主任张红扬协调参与,工作室周永喜老师主要负责,在环境调整,展览布置,图书挑选等方面积极配合,在馆保安、后勤、视听部、办公室的帮助下做了大量的工作,如将工作室15000多册图书全部倒架,为展览提供空间;将东语系提供的750册展览图书逐本夹上磁条;为展览准备电视机和DVD机等。此外,季羡林先生学术著作和名人签赠本展览部分是由季羡林工作室独立整理完成的。2006年5月14日,"北京大学东方学学科建立60周年、季羡林教授执教60周年暨95华诞"庆祝大会隆重举行,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展览,对这个小而精的展览表示出浓厚的兴趣,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外语学院有关领导对图书馆和特藏部的支持配合表示了感谢。

庆祝大会代表参观展览

会议代表观看季羡林先生专题录像

展览之一——名人题赠季羡林先生书展


  由于有关庆祝活动将持续到2006年10月底,经外语学院与图书馆协商,此次展览将开放到年底,并且改半日开放为全天开放,为北大师生和庆祝活动提供方便。截至到6月初,参观人数已达700余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特藏部)

图书馆展厅近期展览回顾

  2006年3月 解放军退休干部冯恭生先生迎奥运倒计时历届奥运会邮票展
  2006年4月 钱惠芬书法篆刻作品展
  2006年5月 台湾画家徐令仪女士画展
  2006年5月 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首届国际学术期刊展
  2006年5月 庆祝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五周年邵华泽院长书法作品展开展,开展式上,邵院长向我馆北大文库赠送图书20册。 
  (办公室)

台湾画家徐令仪女士画展在我馆举办

  5月18-19日,台湾当代画家徐令仪女士应邀来访,并非正式在我馆举办小型画展。学校党委副书记吴志攀教授参观了画展。
  徐女士生于1933年,祖籍江苏宜兴。其父徐子明先生,曾分获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和德国海德堡大学博士学位。1915年学成归国,被北京大学聘为国学教授。徐女士自幼习画,先后师从族叔徐悲鸿以及陈之佛、黄君璧、郑曼青、张大千诸绘画大师,精于工笔花鸟人物,尤以工笔留金画见长,曾在西欧、北美、新加坡、南非、上海等地举办个人画展近四十场,享誉海內外。其画涉及名花、骏马、珍禽异兽、仕女、菩萨等,雍容华贵、祥和生动,笔力劲健、细致入微,表现出企盼社会安定和谐的善良愿望与奋发有为的精神追求,有很高的思想境界和艺术价值。徐女士爱国情深,虽长居台岛,但对祖国大陆魂牵梦萦,对北大更是向往已久。此次来我校参观访问,举办画展,可谓得尝夙愿,别具深意。此次画展共展出画作近百幅。徐女士表示,愿将本人所绘全部画作约300余幅,悉数无偿捐献祖国,并交由我馆暂时代为保管。徐女士此行,还随身携带家藏清嘉庆21年(1816)胡克家刻本《资治通鉴》一部捐献我馆。 (古籍部 李雄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