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2012北京大学图书馆新藏金石拓本菁华展》介绍

Chinese, Simplified(简体中文)
馆庆期间本馆举办"1996-2012北大图书馆新藏金石拓本菁华展"。展品多拓自解放后出土的金石经典作品。

  为纪念北京大学图书馆建馆110周年,2012年11月馆庆期间,北大图书馆將举办《1996-2012北京大学图书馆新藏金石拓本菁华展》。

  重视古代典籍文献收集,为学术研究服务,是北京大学建校以来一直保持的优良传统。历经近百年的积累,至今北大图书馆金石拓片收藏数量已达4万种、8万份,居国内外同类收藏的前列、高校收藏之首,这些历史文献在国内外学者学术研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受到学术界的瞩目。

  北大图书馆金石拓片收藏以传世旧藏为主,为填补解放后新出土、新发现金石资料的缺环和弥补收藏结构的不足,自1996年以来,北大图书馆每年拨款购集新拓,迄今已累计收集新拓片12100余份。与此同时,北大图书馆在全面揭示本馆拓片收藏方面也不断取得进展,建立了藏拓的全部目录和部分图像数据库,供各界读者阅览。

  北大图书馆拓片收集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如北山堂基金会的赞助(2001-2004),一些考古文博单位的赠予,宿白先生、杜毓淦夫妇、徐国卫先生、刘健夫妇、毛静先生、孙华先生、鲁东彬先生等热心人士的慷慨捐赠,这些捐助支持,嘉惠学林,泽被后人。举办这个展览,也是在向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此次展览的展品,是从1996年以来新藏拓片中挑选出来的、以解放后出土为主的精品善拓,如《卫鼎》等数件西周东周青铜器铭文;《景云碑》、《肥致碑》等一批汉代石刻;《郭氏合邑七十人造像》、《韩小文造像碑》等一批北朝造像;《赵仲南妻卫氏墓志》、《徐峤妻王琳墓志》、《高力士墓志》、《富弼墓志》、《王純中墓誌》、《范仲淹妻张氏墓志》等一批历代墓志;《回元观钟楼铭》、《法门寺地宫衣物帐碑》、《太平天国报恩牌坊碑》、《抗日战死将士公墓碑》等一批历代纪事石刻;《琅华馆帖》、《萤照堂明代法书》等一批丛帖,以及《安徽亳州曹氏家族墓室砖文》、《伊阙魏刻百品》等丛拓。既有历史名人所撰之文,也不乏历代法书大家的书丹之作。这些经典作品不仅展示了大量的新史料,可证史补阙,还可让观众欣赏中国古代书法、图像及雕刻艺术之美,感受金石文化散发出的巨大魅力。以下为部分金石经典作品:

西周史墻盤

图1 西周史墻盤

东汉桓孨食堂畫像題記

图2 东汉桓孨食堂畫像題記

西晋何楨神道闕

图3 西晋何楨神道闕

北魏造释迦牟尼像

图4 北魏造释迦牟尼像

隋楊文思墓誌局部

图5 隋楊文思墓誌局部

宋富弼墓誌盖(司马光书)

图6 宋富弼墓誌盖(司马光书)

清快雪堂法帖

图7 清快雪堂法帖

民国王陸一墓誌(于右任书)

图8 民国王陸一墓誌(于右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