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学 图 书 馆 通 讯

              总第19期   二零零零年四月六日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办公室编 ——

图书馆决定再次增加或延长开馆时间

对北京大学校园网拨号上网用户的光盘联机检索服务开通

SCI网络数据库专家专场讲座成功举办

古籍部拓片搬迁工作圆满结束

新书窗

图书馆订购Elsevier Science公司1100种电子期刊

图书馆新一届优质文明服务检查组成立

来访简讯

图书馆决定再次增加或延长开馆时间

  为了满足广大师生的要求,图书馆决定再次增加开馆时间,并对部分阅览室开馆时间做进一步延长调整。   1、原双休日开馆的阅览室(工具书阅览室、总还书处、文科图书借阅区、理科图书借阅区、期刊阅览区、报纸文艺期刊阅览区)增加星期日下午开馆,双休日具体开放时间为:

  周六上午8:00-11:30

  周日上午8:00-11:30

    下午2:00-5:30

    晚上6:30-10:00

  2、文艺开架阅览室开馆时间作延长调整,具体开馆时间为:

  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50

       下午2:00-5:20

       晚上6:30-10:00

  周六上午8:00-11:30

  周日上午8:00-11:30

    下午2:00-5:30

    晚上6:30-10:00

  3、库本阅览室增加双休日开馆,具体开馆时间为:

  周六上午8:00-11:30

  周日上午8:00-11:30

    下午2:00-5:30

    以上增加或延长的开馆时间于2000年4月10日起执行。

                                     (办公室)

 

对北京大学校园网拨号上网用户的光盘联机检索服务开通

  2000年4月起,图书馆在向北京大学校园网光纤入网用户开通了17种光盘的联机检索服务近一年后,又将其中的14种光盘向校园网广大拨号上网用户开放。该项工作筹划已久,也倍受校园网广大拨号上网用户的关注,服务一开通,拨号上网用户、尤其是教师立即表示欢迎。

  目前开放给拨号上网用户的联机检索光盘共有14种49张--

  英文光盘:

  Biological Abstracts(1995-)--生物学文摘

  Book Review(1980-)--书评摘要

  EconLit (1969---1999)--经济学文献库

  Education Resources Information Center(1982-)--教育学信息库

  GeoBase(1994-)--地理数据库

  GeoRef(1785-)--地学参考数据库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1998)--期刊引用报告数据库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Abstracts(1969-)--图书馆与信息科学文摘

  MathSci(1980-)--数学文献库

  PolToxI(1966-)--污染与毒理学数据库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1887-)--心理学文献库

  Sociology Abstracts(1965-)--社会学文献库

  中文光盘:

  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索引光盘(A、B)--(1978-1997)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1989-)

                                    (信息咨询部)

 

SCI网络数据库专家专场讲座成功举办

  3月23日,由信息咨询部筹办、ISI中国技术专家主讲的SCI网络数据库使用的专场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两场,获得参加者的一致好评。

  美国科技信息所(ISI--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著名的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 (SCI :Science Citation Index), 历来被公认为世界范围最权威的科学技术文献的索引工具, 能够提供科学技术领域最重要的研究成果。该数据库的光盘版和网络数据库版经由北大图书馆订购和引进后,都在北大读者中受到广泛的欢迎,利用率极高,影响极大。SCI的网络数据库--Web of Science更因其能提供给广大校园网用户随时便捷的使用而受到更广泛的关注。为使广大校园网用户更好地使用SCI网络数据库,信息咨询部特邀ISI中国技术专家刘煜博士,专程前来讲解及演示SCI网络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其目的在于介绍更多SCI网络数据库的检索技巧,提供关于SCI网络数据库的更翔实的信息。

  两场讲座的参加者达200人次,其中多为教师和研究生,根据回收的读者调查表显示,所有参与人员均对该讲座表示欢迎。该项活动为宣传图书馆资源,拉近读者与图书馆之间的距离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信息咨询部)

 

古籍部拓片搬迁工作圆满结束

  3月24日,在本馆保安人员的大力协助之下,我馆拓片的搬迁工作已告结束,6万余件拓片已入藏新馆,各安其位,正式对广大读者开放。

  这次搬迁工作是从3月20日开始的,整个过程进行得既安全有序,又极有效率,只用了两天时间就全部到位。这一方面要感谢我馆的保安人员,他们投入了可抽调的全部人力,是这次搬迁工作的生力军和主力军;另一方面则得益于事先充分的准备工作,拓片组胡海帆、汤燕同志为此付出了许多心血。他们未雨绸缪,精心设计,合理安排,这样才使搬迁工作得以紧张而有序地进行,并做到了一步到位。此后,拓片组的全体同志又对入库拓片进行了认真细致的逐件清点核对,未发现任何差错,并在函套上全部贴上标签,以便查找,全部工作在一周内完成。至此,我馆现有已编拓片已全部迁入新馆书库,并对读者开放,欢迎广大师生前来查阅。丰富的藏拓不仅可为您的科研工作提供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宽敞、明亮、整洁的阅读环境及工作人员良好的服务,更会使您拥有一个温暖如春的美好心境。

                                        (李雄飞)

 

新 书 窗

  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续修四库全书》,近日又有新书到馆。

  这次到馆的新书为子部部分,计有儒家、道家、兵家、法家、农家、医家六大类共50册,收录以上各家的代表性著述200余种。目前,这批新书已编目完毕,并调拨至古籍特藏阅览室,供读者开架阅览。

  由周和平先生主编,已故著名学者杨殿询先生任顾问的《北京图书馆藏珍本年谱丛刊》(以下简称《年谱丛刊》),今起在古籍特藏阅览室开架。

  《年谱丛刊》由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出版,是我国第一部涵盖时间最长、收入历代年谱最多、规模最宏大、线装版本最完备的年谱资料汇编,共计200册,收入历代年谱1212种,谱主1018人,上起三代,下至1949年9月新中国成立前夕,历朝历代的知名人物几已囊括殆尽,从中可了解谱主的生平事迹、学术思想、政治主张、交游涉猎乃至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情况,其中许多资料往往是历代正史、野史、方志、人物传记等典籍所疏漏阙略的。该丛刊的出版,极大地丰富了我馆的年谱收藏,为我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增添了大量的珍贵史料。古籍部热忱地欢迎广大师生光临阅览。

                                       (李雄飞)

 

图书馆订购Elsevier Science公司1100种电子期刊

  Elsevier Science公司是世界享有盛誉的学术出版商,北大图书馆订购 了Elsevier Science1100种电子期刊全文数据库服务ScienceDirect OnSite(SDOS),并于4月初正式开通。Elsevier Science包括数学、物理、生命科学、化学、计算机、临床医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航空航天、工程与能源技术、地球科学、天文学、及经济、商业管理、社会科学方面的电子期刊,这些电子期刊在清华图书馆设有镜像服务器。目前,我们还只能看到2000年的680种期刊内容,预计到4月底,全部数据安装完毕,北大校园网用户都可以在网上免费浏览、获取98年之后出版到最新卷期的1100种期刊全文。

  1100种期刊具体的学科分布如下:

  Chemistry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 (189)

  Clinical Medicine (232)

  Computer Science (102)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80)

  Economics, Business and Management Science (115)

  Engineering, Energy and Technology (223)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68)

  Lift Science (339)

  Materials Science (116)

  Mathematics (45)

  Physics and Astronomy (133)

  Social Science (189)

  Elsevier Science电子期刊全文数据库服务是北大图书馆电子资源的重要的引进项目,将会为科研提供先进有利的文献资源保障,服务的网址为:http://elsevier.lib.tsinghua.edu.cn

                                     (信息咨询部)

 

图书馆新一届优质文明服务检查组成立

  经馆务会研究决定,重新设立图书馆优质文明服务检查组。检查组将不定期地对每个部门及各个阅览室的各方面工作进行检查。目的是肯定成绩,促进工作,提高服务质量。

  优质文明服务检查组成员有:高倬贤、武振江、李晓娟、季红、肖珑、力群、柴振才、史复洋、刘景旺、张明东。

                                       (办公室)

 

       来访简讯

       (3月14日至4月6日)

  3月14日 宁夏自治区主席马启智一行23人来我馆参观,戴龙基馆长首先为来宾介绍了图书馆的发展情况,随后陪同来宾参观了古籍善本阅览室、古籍书库、人文社科阅览室等处。

  3月16日 美国国会图书馆高级采访专家ANNA T. HO 来访。她介绍国会图书馆更换新系统以及采访部有关国际交换的情况,并和我馆采访部有关人员交流。

   3月16日 香港教育学院代表10人参观我馆,重点了解语言语音室等外语学习环境。

  3月21日 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等二人来我馆了解新馆建设。

  3月23日 天津理工大学图书馆代表来我馆了解新馆现代化建设,自动化系统等方面情况,高倬贤副馆长接待了来宾。

  3月28日 香港网上书店有限公司主席余志明先生、迪志文化出版有限公司总裁彭泓基先生拜访戴龙基馆长。戴馆长对余、彭二先生向我馆赠送电子版《四库全书》一事表示感谢。次日,迪志公司的技术人员还和我馆自动化部有关人员商讨了安装电子版《四库全书》事宜。

  3月28日 印刷学院图书馆齐馆长等来我馆参观,高倬贤副馆长为来宾介绍了我馆人事改革情况。

  3月30日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徐引篪、副主任戴利华等应戴馆长之邀来访。双方互相介绍了各自的情况,交流了工作经验,并探讨了双方合作诸事宜。徐、戴两主任还参观了我馆。

  3月30日 北京大学科研部部长朱星陪同国家统计局人口和社会科技统计司副司长马京奎及一位德国专家等一行8人参观了本馆。

  3月30日 校人事部8人来我馆参观,武振江副馆长为他们介绍了我馆各方面工作。

  3月30日 河北理工学院副院长、图书馆馆长、基建处长等来访,主要了解新馆建设情况,武振江副馆长接待了来宾,并作了相关介绍。

  3月31日 北京化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2人来访,武振江副馆长介绍了我馆新馆建设的有关情况。

  4月5日 河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等5人参观我馆,武振江副馆长为来宾全面介绍了我馆情况,随后来宾具体了解了我馆自动化系统。

  4月6日 贵州工业大学副校长、图书馆馆长等5人来访,重点了解新馆建设、布局情况,武振江副馆长做了接待。

  4月6日 济南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副馆长来访,了解新馆建设情况。

  4月6日 吉林大学图书馆自动化部工程师来访,了解新馆综合布线情况。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