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学 图 书 馆

通  讯

总第31期  

二零零零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办公室编——

 

做好丛书参见,为读者提供高质量服务

北大图书馆借书证发放工作动态

台湾版新书突击编目顺利完成

CALIS文理中心工作最新进展

充分利用新系统的特点,灵活设置预约图书的借阅期限

编目部努力提高读者服务水平

 

做好丛书参见,为读者提供高质量服务

  由于种种原因,一些丛书的分类不统一,一套丛书放了几个地方,给读者找书带来不便。为解决读者找书困难的问题,科技图书区从10月份开始为此种情况的图书做"图书参见"。目前"Lecture Notes in Mathematics"这套丛书的参见已经完成。
  "Lecture Notes in Mathematics"这套丛书分类比较杂乱,既有中图法分类号,又有杜威法分类号。由于分类方法不同,按分类号上架后,一套丛书就放了几个地方,对那些直接浏览这套丛书的读者来说,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如果按丛书排架,读者在计算机上查到索书号后,按一般的排架规则找书就会找不到图书。为解决这一矛盾,我们着手做了"图书参见"工作。具体做法是,把按中图法分类的丛书全部按分类号上架,同时将分散在各处的丛书找全,并将按分类号上架的书做"互见",按丛书排架,给读者提供最完整的信息。这样既符合读者查找书的习惯,又照顾到熟悉丛书的读者查阅。浏览丛书的读者可以找到书,按分类号找书的读者也能找到书,既节省了读者找书的时间,又方便了读者。
                   (流通阅览部科技图书区)

北大图书馆借书证发放工作动态

  1.今年北大招收研究生3000多人,本科生2600多人,目前大批量为新生办理借书证的工作已基本结束,9、10月份办理研究生、本科生、进修教师等读者借书证共计7000多个。
  2.医学部读者的借书证办理工作已经正式开始,为方便医学部读者,北大图书馆委托医学部图书馆为其办理北大图书馆的借书证。 (流通阅览部)

台湾版新书突击编目顺利完成

  为展示台湾省图书出版发展状况,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图书馆决定在台湾文献中心举办"台湾图书展览"。9月中旬,馆里要求编目部在10月25日之前完成新近购入的22箱台湾图书的编目工作,以保证定于11月初举办的展览如期开幕。
  编目部正经历消灭积压书的特殊时期,时间紧,任务重,又不能影响正常新书的编目量,压力可想而知。但考虑到馆里的需要,编目部广大同仁顾全大局,决心不计代价完成此项任务。为此,部门设计了突击方案,选定专门人员全力以赴地工作。同时,要求其他人员保证正常新书的出书量,不影响大陆版新书的编目。
  经过一个来月的共同努力,台湾书突击任务顺利完成。据统计,这次突击共完成台湾版图书869 种,全部为没有外来数据源的原始编目图书。为贯彻适当简化格式的精神,部门确定了特殊著录格式,但保留了大部分字段,基本检索点一个也不少。针对这批书传记、文学、历史、政治类较多的特点,要求保证主题与分类质量,不能缺少充分揭示这些反映当前台湾社会全貌图书内容的字段。
  在馆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经广大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编目部圆满完成了此项特殊任务。今后,我们将再接再厉,以优良的业务素质和工作作风迎接各种各样的挑战。
                            (编目部)

CALIS文理中心工作最新进展

一、引进数据库
  2000年9月1日,文理中心与美国银盘公司(Silver Platter)达成协议,向CALIS所属的61所成员馆提供该公司21个数据库的免费试用,这21种数据库使用统一的检索平台, 可以实现多个数据库同时检索的功能。文理中心为此次试用在我馆建立了试用镜像服务器,试用期为半年。为提高数据库试用效率,9月27日文理中心对华北地区的15个成员馆的引进数据库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培训,各学校对培训学习的效果感到满意。
  文理中心自今年1月组织集团联合购买了Web of Science中的SCI数据库,使用效果很好,集团成员现已扩大到7个学校。在此情况下,自2000年10月16日开始,文理中心再次与美国科技信息所(ISI)公司达成协议,向CALIS部分成员馆提供三大引文数据库:科学引文索引》(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艺术与人文科学索引》(A&HCI)的试用,试用期4-6周,范围可追溯到1975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试用机会。参加试用的学校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大、上海交大、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各学校对文理中心为他们所做的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
  香港中国资讯行(China InfoBank)在今年3-6月曾向CALIS成员馆提供为期三个月的试用,该数据库包含了大量的事实性数据、报告、政策法规,弥补了期刊和会议论文数据库的不足,从试用流量来看,相当一部分成员馆的试用效果很好,对数据库反映不错。经文理中心与香港中国资讯行协商,该公司再次向CALIS成员馆提供免费试用,按各学校的IP地址范围提供服务,开放所有的数据库资源,11月30日使用截止后文理中心将考虑组织集团购买此数据库。
  文理中心自1999年10月起即着手与美国学术出版社(Academic Press)就组织集团购买Academic Press电子期刊一事开始磋商。谈判一直进行得很艰难,所以时至今日谈判才有了比较好的结果。参加集团购买的学校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目前有关订购合同正在签定中。
二、重点学科导航库
  CALIS文理中心的重点学科导航库项目是CALIS一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共30所院校的104个文理科类学科参加了该项目,经过近一年的筹划与努力,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整体验收阶段。
  北京大学图书馆是CALIS文理中心重点学科导航库项目的总体联络单位及重要的审查单位,目前北京大学图书馆已收到来自26所院校的112个学科的导航库申报验收材料(其中16所51个学科属于CALIS文理中心的文理科类;其他均属于工程中心或理工类学科;还有两所非CALIS院校也提交了申报报告,希望加入到CALIS的项目建设中来),并已将全部收到的导航库网址反映到CALIS文理中心的主页上,接受整个INTERNET上的读者的检验。
  CALIS文理中心将对这些申报验收材料做进一步的审查和整理,并将配合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完成CALIS重点学科导航库项目的最终验收。 (信息咨询部)

充分利用新系统的特点,灵活设置预约图书的借阅期限

  一个时期以来,预约图书的读者越来越多,由于图书馆所购图书数量有限,尽管采访部已在尽量根据实际情况补充一些图书,也不能满足每个读者的需求。按常规借阅规则,一本书一个人借一个月,如果有6个人预约,那么最后一个读者就要半年后才能借到所需的图书。为解决图书馆书少,需求的人多的矛盾,从本学期开学后,我们对借阅预约图书的借阅期限做了灵活规定。有3-5人预约的图书借期为15天,6-9人预约的图书借期为10天,10人以上预约的图书借期为5天。
  目前我们采用借阅预约图书时,临时设置图书的归还时间,同时将应还时间告诉读者,这样做尽管工作人员操作起来比较烦琐,但满足了多数读者的需求,加快了图书流通,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读者的需求,同时也得到了读者的认可。( 流通阅览部 )

编目部努力提高读者服务水平

  读者服务是图书馆业务工作的最终目的,读者服务水平是图书馆现代化发展的体现。编目部作为内部工作部门,与读者服务的关联似乎不如流通阅览或参考咨询部门那样紧密。但是,现代图书馆的发展变化已打破了内外部门的区别,编目部必须也应该在读者服务上面提高水平。
  新系统起用后,检索功能大大加强,任何读者均能轻易在网上检索到图书,不论购与未购、编与未编,都能够查到。可以说,图书从订单到采访、收登到付帐、编目到校对、加工到调拨,各个环节都处于读者的密切注视之下。在"上帝"监督下工作必然产生压力,对编目员来说,读者再也不是与已无关的远方之客了。
  针对这些新情况,编目部从制度上、管理上及素质教育上三方面下功夫。首先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水平,树立读者第一的观念。要求对到访读者主动热情,待人诚恳真挚,尽力为读者排忧解难。第二,最重要的一点,对纷至沓来的读者催书需求,大家将其作为动力,敦促自己努力勤奋、积极高效,不断增强业务素质与工作能力。
  目前,部门工作的重心是消化积压书,这也是读者迅速、准确地利用文献资源的根本保证。对于部分读者对某些图书的急切需要,则加快速度,从找书、订单、编目、校对、加工到调拨各个环节,均开放绿灯,一路通行。尽管并不能完全满足所有读者的需求,但基本上保障了多数读者最迫切的需要。例如,化学学院高分子专业97级的张罡、有机专业的吴笛两同学急需格列高里·曼昆著的《经济学原理》(Principles of economics)一书,同系的田文龙同学则需要威尔玛·戴维森等编著的《成功写作美国大学申请信》(Writing a winning college application essay)一书,哲学系98级研究生张敏同学因考试急求王维正主编的《国家公园》一书,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均迅速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勤恳努力是我们的要求,读者满意是我们的目标。今后,编目部将继续抓好读者服务工作,为维护北大图书馆优质服务的"品牌"作出更大贡献。 (编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