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学 图 书 馆

通  讯

总第40期 

二零零二年三月二十八日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办公室编——

2001年工作小结

CALIS文理中心近期又成功完成三个资源的联盟引进

自动化部与咨询部合作完成中文数据库导航系统

本学期图书馆又增加多种最新电子资源

好人好事

《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满文卷北京编委会召开年会

“西方人眼中的旧中国”展圆满结束

北京市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工作汇报展在国图开幕

本学期一小时讲座活动3月21日起举办

 

2001年工作小结

  2001年是积极探索的一年,图书馆在稳健的基调中持续发展。 下面的一组数字可以反映北大图书馆2001年工作的整体情况:
  信息咨询部:新增及续订西文电子资源43种;2001年读者培训4,067人次;重要网络数据库及电子期刊的全文下载篇次92,7051;工具书室接待读者65,801人次;馆际互借2,373件。
  采访部:采访和接受赠书,中文图书21,887种,57,759册,外文图书16,480种,21,203册;亚基会及亚洲之桥本年度共赠书5,985种10,601册;在南京大学为举办国外教材展览所列的书目中,我馆已采访的占60%。
  编目部:共编中文新书 24,126种,外文新书 14,725 种,新书编目比去年增加2,316种;中文回溯编目1,686种,外文回溯编目3,136种,回溯比去年增加2,676种;共编外文期刊1,149种,中文期刊662种,比去年增加674种;共编学位论文 1,607种,比去年增加244种。
  流通部:全年接待读者(不包括4个借书处和总还书处)共计356,485人次,用计算机办理借还续图书的读者全年约2,390,803人次。
  期刊阅览部:除维持日常的运行外,还在过刊清点、报纸管理、业务培训和馆藏布局调整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接待阅览读者729,705人次,咨询42,857人次。
  古籍部:完成馆藏4,000多种古代地方志的回溯编目;完成馆藏982种古代家谱的回溯编目;馆藏古籍卡片目录的计算机回溯编目工作进展顺利;在京港两地成功举办《中国古代碑帖拓本展览》;全年入室阅览人次7,360。   分馆建设:已建成分馆:数学学院、教育学院、物理学院、社会学系、中古史研究中心;分馆编目工作已有新的进展;深圳北大研究生院也将利用校本部的资源;分馆建设的得到校长的肯定和支持。
  视听部:对读者服务130,139人次;对教学服务24,000人次。
  自动化:在做好系统维护、主页更新维护、硬件维护和网络及服务器维护工作的同时,还完成了系统升级,参数重审及改动;继续系统功能的开发:电子资源的采编、系统在分馆和医学部的应用;数字图书馆项目:北大名师、学位论文等取得初步成就;筹建数字影象服务中心。
  总务科:除日常的工作外,2001年还加强了用电管理(排除19处隐患)、卫生管理以及物品采购与发放的管理;2001年共购进新设备113件,价值141万元,报废仪器设备52件,出车近400次,更换旧坏灯管约7,000根,维修书车50辆。
  保安部:进行消防检查12次,在馆内普及消防知识,灭绝消防隐患7处,更换灭火器材70个;加强门卫保安工作,查出假证506个,转借证件1,500多个;利用监控系统,维护图书馆安全,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组织保安学习15次;交通安全方面:无违章、无事故。
  办公室:完成985中期检查汇报,业务工作规范编辑等;圆满接待国内外来访者214批,共3300人;举办展览9次;制定和实施国际交流和合作计划,本年度共派出11人分别去香港、德国、法国、日本、韩国作短期工作访问;与境外图书馆达成四项人员交流协议。
  此外,由北京大学图书馆、CALIS管理中心和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中心联合发起并组织的北京大学数字图书馆研究所已经建成先进的数字化实验室,并且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办公室)

CALIS文理中心近期又成功完成三个资源的联盟引进

  CALIS文理中心近期又成功完成三个资源,即万方数据资源系统、《Nature》全文在线服务和IOP电子期刊的联盟引进工作。
  1.组织华北地区15家图书馆联合引进万方数据资源系统
  万方数据资源系统是一个由科技信息子系统、商务信息子系统和数字化期刊子系统所构成的大型数据资源系统,由CALIS管理中心、文理中心与万方集团组织的华北地区联合采购万方数据资源系统的集团已经组成,首批集团成员为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华北地区15家高校图书馆。CALIS管理中心和万方数据集团合作安装的镜像服务器已于2001年1月中旬建成并开通服务。
  2.组织13家图书馆联合购买《Nature》周刊、月刊和评论杂志的电子版
  《Nature》是世界上最早的国际性科技期刊,自从1869年创刊以来,始终如一地报道和评论全球科技领域里最重要的突破。2001年《Nature》出版公司与CALIS文理中心为20余所学校园网的用户免费开放试用,内容包括:《Nature》周刊、8种月刊和6种评论杂志。试用结束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13家高校图书馆正式参加了文理中心组织的Nature集团采购。预计今年五月,CALIS管理中心与文理中心将建立Nature本地镜像服务。
  3.组织13家图书馆联合购买英国皇家物理学会(IOP)出版的30余种物理学电子期刊
  IOP电子期刊是物理学及相关学科学者和研究人员普遍使用的期刊,学术价值很高。2001年IOP为CALIS的20余所学校开通试用数据库三个月,希望CALIS能够组织集团购买这些期刊。通过试用最终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3家高校图书馆联合购买了英国皇家物理学会(IOPP)出版的30余种物理学电子期刊。预计今年五月,CALIS管理中心与文理中心将建立IOP本地镜像服务。
  除了上述已经完成的集团采购工作之外,CALIS文理中心近期正在完成和将要完成的工作还有:
  集团联合引进BIOSIS Preview数据库
  继续联合采购ProQuest(原UMI)全文数据库;
  继续组织集团引进EBSCO全文数据库
  组织CALIS成员馆试用Beilstein/Gmelin CrossFire化学数据库。
                  (咨询部)

自动化部与咨询部合作完成中文数据库导航系统

  随着图书馆引进的电子资源的数量日益增加,全面系统地揭示电子资源,提供多角度的指引和导航,使读者能够方便快捷地找到所需要的资源,已经成为电子资源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
  北大图书馆是国内最早设计并完成英文数据库导航系统的,目前我们的中文数据库也已达到相当的数量,约120种。为了便于读者使用及工作人员进行管理维护中文电子资源,自动化部与咨询部协作完成的中文数据库导航系统于上个学期期末发布使用。
  该导航系统是对现有的英文数据库导航系统进行了改进,系统功能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提供给读者数据库资源的检索、服务功能:如检索数据库名称,按字顺、学科浏览数据库,提供检索帮助,最新资源发布。二是提供给图书馆管理人员的管理功能:如访问权限控制、网页发布、增加、删除、修改数据的功能等。 (咨询部)

本学期图书馆又增加多种最新电子资源

  本学期图书馆又新增了多种电子资源,其中外文类有正式引进的过刊电子期刊系统--JSTOR,即将引进的数据库--Beilstein/Gmelin和WOK、LEXIS-NEXIS,以及正在使用的数据库--GaleNet;中文类有正式引进的中国专利数据库网络版和正在试用的中国财经报刊数据库、华通商用信息网、新华在线等。
  JSTOR是一个过刊全文库,是以政治学、经济学、哲学、历史等人文社会学科主题为中心,兼有一般科学性主题共十几个领域的代表性学术期刊的全文库。从创刊号到最近两三年前过刊都可用影像来阅览全文。有些过刊其回溯年代早至1665年。北大图书馆已经正式购买了JSTOR现有的全部资料,共包括四个专题全文库200多种期刊。
  Beilstein和Gmelin为当今世界上最庞大和享有盛誉的化合物数值与事实数据库,前者收集有机化合物的资料,后者收集有机金属与无机化合物的资料。图书馆订有印刷本贝尔斯坦有机化学手册(Beilstein Handbuch der Organische Chemie)及盖墨林无机与有机金属化学手册(Gmelin Handbook of Inorganic and Organometallic Chemistry),这两部工具书有一百多年的出版历史,是化学、化工领域的最重要的参考工具。Beilstein/Gmelin Crossfire数据库以电子方式提供包含可供检索的化学结构和化学反应、相关的化学和物理性质,以及详细的药理学和生态学数据在内的最全面的信息资源。
  WOK是美国科技信息所(ISI)推出的包含几个权威数据库的综合系统:包括Chemistry Server(化学反应数据库)、Current Contents Connest(现刊目次数据库)、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德温特专利索引数据库)、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期刊引用报告网络版)
  LEXIS-NEXIS主要搜集新闻、政府信息、法律信息及商业信息等,其中政府法规法律方面的数据库是LEXIS-NEXIS的特色信息源。
  中国专利数据库网络版收录了中国自有专利以来(1985-今)的全部中国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及外观设计专利共96万余条;
  华通商用信息网是由国家统计局所属的华通数据中心维护的大型、综合性经济及统计信息网,其所涉及的内容包括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中国经济运行数据、中国城市统计数据、中国县级统计数据、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统计数据、海关进出口数据、行业数据、企业信息、市场数据等;
  《中国财经报刊数据库》是在中国证监会组织下,由深圳巨灵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建的大型财经报刊电子数据库,它收录了1991年以来近300种国内外财经报刊,达到15亿汉字、150多万篇文章。信息内容涉及金融、证券、保险、财政、财务与会计、国民经济、国际贸易等专业领域。
  以上电子资源详情及访问地址请见图书馆主页"数据库"栏目下的相关说明。       (咨询部)

好人好事

  山东省淄博市王田今天寄来感谢信,表扬我馆古籍部师晓峰女士拾金不昧的美德,一件默默无闻的好人好事这才为我们所知。
  今年寒假期间,师晓峰女士随旅游团到南方旅游,活动中拾到手机一部,马上交给了附近的保安,并积极协助寻找失主。当有人前来认领时,又仔细询问了对方手机的颜色、型号、号码及丢失地点,并当场按号通话,直到确认失主后才原物奉还。失主感激不尽,拿出现金相谢,被婉言谢绝了。询问姓名、地址,师晓峰女士笑而不答。回到单位后,她也从未向人提及此事,直到收到这封感谢信大家才得知此事。
  失主在信中写到:"我的心情真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如今像您这种思想品德的人真是越来越少了,太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了!"是的,师晓峰女士这种拾金不昧的美德,不也非常值得我们去认真学习和大力褒扬吗?
                 (李雄飞)

《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满文卷北京编委会召开年会

  3月1日,《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满文卷北京地区编委会年会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召开。与会的有包括我馆在内的十余家藏书单位的主管领导及编委会成员。会议首先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并就今年的工作做出了安排。
  去年,满文卷编委会首先完成了组建工作,年末还在国家图书馆举办了一个少数民族古籍整理成就展,社会反响很大。今年的工作进入到具体实施阶段,会上布置了每个藏书单位的工作安排,我馆的任务是在6月之前完成北京地区书籍类孤本的草目编制工作,待各单位草目汇齐之后,再进入提要撰写阶段。(李雄飞)

“西方人眼中的旧中国”展圆满结束

  1月23日,"西方人眼中的旧中国"暨北京大学图书馆馆藏与中国有关的西文善本书实物和图片展在我馆圆满结束。
  西文善本是我馆馆藏图书资料中的重要部分,它荟萃了京师大学堂藏书楼、国立北京大学、燕京大学(及其前身汇文学校和汇文大学堂)、中法大学、中德大学、北洋大学、西南联大的大量西文图书收藏,其中不乏版本年代久远、内容鲜传罕见的稀有之本。英语系沈弘教授利用教学科研之余为我馆整理西文图书,从中发现了许多善本。馆领导也给予了诸多支持,将这部分珍贵古籍调拨至古籍部地下书库收藏,使其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本次展览共展出图书实物20余册,包括我馆所藏最早的西文善本书,即公元十六世纪和十七世纪欧洲出版的图书;明末清初在华欧洲耶稣会传教士的回忆录、通信录和学术论著;十七至十八世纪在欧洲出版的介绍中国历史文化,并在西方产生过重大影响的游记、论著等书籍;十九至二十世纪初西方汉学家的研究成果;与京师大学堂历史有关的文献等。展览的主体部分为图片700余张和幻灯片1000余张,展示了早期欧洲游记中的中国形象;清王朝的衰落;民国重大事件;老北京风貌;中国古建筑风格;旧中国社会百态;以及有关长城、泰山、曲阜、西方传教士与中国现代教育、满洲国等方面的资料,内容翔实、丰富。
  此次展览于1月16日开展,展期不过一周,许多师生员工都未及一览其风采,不过沈弘教授及我馆领导均表示,在此后的适当时候还将举办一个规模更大的西文善本展以飨众人。 (李雄飞)

北京市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工作汇报展在国图开幕

  在国家图书馆馆藏民族古文献珍品展开展的同时,北京市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工作汇报展也在国图拉开了帷幕。
  1984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开展民族古籍整理工作的文件后,北京市成立了民族古籍 整理出版规划小组,在历任市长的亲自指导下,各成员单位搜集整理了许多民族古籍文献,数量相当可观,出版成果中有的还获得过国家优秀图书奖。根据国家民委的部署,2000年又启动北京地区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的编写工作,在各有关单位的支持下,这项规模宏大的民族文化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本次展览通过实物、图片和录像,很好地展示了十多年来北京市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工作所取得的成就。
  我馆也是北京市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的成员单位,十多年来,特别是近两年来,由于有了这方面的特殊人才,我馆的民族古籍整理工作也渐有起色,为全市民族古籍整理工作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本次汇报展中也有所反映。(古籍部)

本学期一小时讲座活动3月21日起举办

  本学期图书馆"一小时讲座"系列活动3月21日起举办,讲座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及读者需求又有新的调整。本学期讲座共五大类20个专题,五个大类分别是电子资源部分、网上学位论文提交部分、机读目录检索部分、工具书使用部分和馆藏分布及图书借阅部分。其中网上学位论文提交的讲座是本学期针对应届毕业研究生提交论文的实际需要而新增设立的;本学期一小时讲座的另一项重大调整是暂时取消了常见应用软件使用方面的几个讲座,而转为向学科馆员做该方面的培训。因常见应用软件培训的最大读者群一般是刚入校的新生,而上个学期我们已经大规模地培训了很多同学,本学期的此类需求相对减少,所以决定将培训力量集中在资源的利用方面。
  本学期一小时讲座的电子资源检索与利用部分加强了中外文电子期刊方面的宣传与培训,对原有的各个电子期刊讲座专题统一进行了调整,这也是为适应读者对电子期刊越来越多的需求而做的。
  一小时讲座活动经过几个学期的开展,取得了卓著的成效,在本校读者甚至兄弟院校中间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与欢迎。上学期一小时讲座活动共举办近60余场,参加人次再次突破4000人次大关。这些讲座均获得了参加者的一致肯定,并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咨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