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 京 大 学 图 书 馆

通  讯

总第51期 

二零零五年六月二十四日

——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办公室编——

期刊分类排架工作进展顺利

人事动态

《享受音乐 享受生活》视听部星期音乐会受欢迎

徐国卫先生向我馆捐赠碑志拓片

好人好事一则

运动会上显身手

批评与表扬

抓紧馆藏回迁 加大服务力度--期刊部旧馆改造回迁与服务情况

会议消息两则

 

 

期刊分类排架工作进展顺利


  经过编目部和期刊部的共同努力,期刊的分类排架工程已经有了新的进展,本学期的工作主要围绕以下两个方面展开: 

二期工程一度中断后完成

  3月份西文过刊的顺利回迁,为因旧馆改造一度中断的期刊改号二期工程的倒架工作创造了条件和时机。趁着书库因改造尚未完工不能对读者开放,期刊部从4月开始,在馆藏品种、数量统计的基础上进行架位的精心测算。由于事前有充分的规划和准备,工作人员分组、分工合作,在保证每天新馆阅览区的正常开馆服务的情况下,分期分批地将原字顺排架的期刊按照新的分类架号陆续上架。整个倒架于4月26日开始,至6月13日全部结束,共计27个工作日,顺利完成对二期12万册西文过刊合订本的分类倒架工作。
  过刊阅览室的西文刊完成分类排架后,西文过刊按年代切分为两个部分:1980年以前的部分利用率较低,存放于9层书库,闭架服务,同时便于保存其中一部分较为珍贵的西文期刊;1981年以后的部分开架存放于8层主库。由于新馆西文刊架位严重饱和,在旧馆全部回迁后,新馆将退1985-1995年的过刊合订本至8层主库与81-84年的部分合头提供开架服务。届时,不仅可以缓解新馆架位的不足,同时可以分流一部分读者到焕然一新的旧馆阅览。

三期工程有条不紊地展开

  在期刊改号一期、二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三期中文刊的改分类排架工作调整了工作的流程。因旧馆改造,三期工程的改号时间比较从容,经过与编目部多次协商,三期工程由编目部在系统内全部改号完成后,期刊部再进行贴号倒架工作。
从2004年12月开始,至2005年4月底之前,编目部已完成系统内的改号工作,共计品种6300余种。并于6月初开始陆续打印期刊标签。
  利用目前学生正值期末复习考试、小学期读者对期刊的利用率较低的时机,期刊部从6月中旬开始贴号、倒架,预计在7月上旬全部结束。
  由于时间比较充裕,并很好地协调各个工作环节,三期工程避免了一期、二期工程中存在的重复劳动、协调不力等问题,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在贴号期间,为了不影响读者使用期刊,部门加大了期刊还架的力度,在后期逐渐改为闭架借阅。倒架时间将安排在暑假期间,尽可能缩短工期,减少对读者的影响。此外,我们还提前发布相关通知,建议读者克服困难,尽可能使用电子期刊或到分馆、其他图书馆阅览。
  为了保证由笔画字顺改为分类排架后读者能够有尽快适应,部门还将采取一系列的辅助措施,以期为读者提供全新的中文期刊服务。                               (期刊阅览部)

人 事 动 态

  2005年,图书馆接收应届毕业生四名:
  刘小刚,物理学专业,硕士,北京大学
  张月祥,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硕士,北京大学
  马芳珍,ERP与电子商务专业,硕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刘 姝,计算机应用专业,硕士,北京交通大学

  彭晓敏调出,苏传绣、刘世珍7月退休。
                  (馆党委)

      《享受音乐 享受生活》视听部星期音乐会受欢迎

  《享受音乐 享受生活》星期音乐会自2004年初开办至今已经办了35期,为爱好音乐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习音乐知识与音乐欣赏相结合的课余音乐活动场所。从音乐欣赏会的内容分类上看,35期之中,介绍西洋古典音乐内容19期,占总次数的57%,流行音乐内容7期,占20%,其余为音乐剧、民族音乐及器乐知识。前后一共介绍了十多位世界大音乐家及其作品,介绍了二十多位世界著名歌唱家及演唱会录像,完整地欣赏了五部西洋歌剧、三部芭蕾舞剧、四部音乐剧、九部音乐电影以及多场欧美音乐会录像。从效果上看,多数同学在参加第一次活动之后都愿意连续参加,形成了一个相对固定的爱乐群体,同学们对音乐的喜爱反映比较强烈,达到了当初创办这个音乐欣赏会的目的。同学们在参加了音乐欣赏会之后,普遍感到开阔了眼界,感受到了音乐影响人的精神状态的重要作用,收获很大。很多同学表示,没有想到世界上有这么多,这么动人的音乐,也没有想到听音乐会使自己得到这么多快乐,一位不愿说出姓名的同学说,以前认为,考上大学就是上了天堂。临到毕业,在就业等问题的压力之下,又让我的情绪下了地狱,自己特悲观,几乎支撑不住。听了这个系列音乐会,我知道了许多优美的音乐作品,知道很多音乐作品都是在音乐家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刻写出的,世界上有那么多美好的东西值得我去追求,去欣赏,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有音乐做伴,我的心情敞亮了,我一定努力奋斗,不再悲观。在每场音乐会结束后,都有很多同学前来与主讲人交流体会、索要音乐录音,我们都及时地为他们提供了帮助。          (视听部)

徐国卫先生向我馆捐赠碑志拓片

  2005年4月,徐国卫先生向北大图书馆捐赠了189种碑志拓片。徐国卫是济南著名书画收藏家,有古今书画、碑帖拓片、邮票等大批藏品。他在济南、上海开办有"聚雅斋"画廊,曾被文化部授予"中国诚信画廊"荣誉称号。徐国卫是北大艺术学系研究生课程班在读生,非常关心北大的发展。在得知金石拓片也是母校图书馆一项重要特藏,多年来一直在努力收集时,毅然决定捐献出自己部分拓片藏品。
  捐献的石刻拓片,均为我馆所缺品种。镌刻年代上至东汉下迄民国。主体部分是一批来自江苏、浙江、上海等地的近代碑志。多系入土前精拓的乌金初拓本。其内容涉及广泛,如记载修城、挖河、筑海塘等经济生产活动,修宗祠、建义庄、兴办学校、图书馆的文化义举,官府颁发的布告刻石,祭奠国民革命、抗日英烈的纪念碑刻,先贤俊杰的诗文手札法帖等。而更多的还是各界人士的墓志墓碑,其中不乏清末民初政治、文化、经济等领域中活跃甚至重要的人物。例如,革命先驱者邹容、民国大总统黎元洪、金石学家叶昌炽、国学大师黄侃等等。捐献的碑刻,撰文书写者也多系著名历史人物,如文征明、梁同书、何绍基、俞樾、吴大澂、吴昌硕、陈宝琛、罗振玉、郑孝胥、缪荃孙、李根源、章炳麟、黄炎培、叶恭绰、邓邦述、马叙伦、章钰、蒋介石、于右任、张治中等人。总之,这批拓片内涵丰富,文献价值高,对多领域学术研究,特别是江南地区近代地方史、地方人物研究很有帮助,对了解清末民初书法也具参考价值。
  4月22日,捐赠仪式在山东省美术馆举行。山东省人大常委副主任墨文川等数十位领导出席。我馆武振江副馆长代表北大接受捐赠,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徐先生捐赠之举给予很高评价,对山东省、济南市人民给予北大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济南市政协副主席孟宪杰在讲话中表示,能对我国最高学府做出一点贡献,济南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捐赠仪式受到了地方媒体的高度重视,多家报纸、电视台给予了报道。   (胡海帆)

好人好事一则

  日前,有校外读者父女二人来我馆查阅资料,十几岁的女儿突然犯病,躺倒在东门大厅地上,表情十分痛苦,引来许多围观者。就在此时,古籍部师晓峰同志由此经过,见此情况分开众人,俯下身来关切地询问女孩的病情。女孩的神智不是很清醒,言语也含糊不清,费了好大工夫才听清她要上厕所,而且执意要让她父亲带她去。师老师反复向她解释不能如此,并主动地提出:"让阿姨陪你去。"女孩满怀敌意,推却半天才在师老师的搀扶下站起身,走进厕所。进到厕所后,女孩又先后三次躺倒在地,师老师每次都十分吃力地将她扶起,最后帮助她上完厕所。当女孩被带回到她父亲身边时,这位父亲感动得热泪盈眶,连声称谢。看到女孩已缓过来,师老师将父女俩送到大门外,挥手告别。回到部门后,师老师对刚才发生的事只字未提,幸有同事亲眼目睹,大家才得知此事。她这种扶危济困、热心助人、做好事不留名的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李雄飞 李东明)

运动会上显身手

  在2005年北京大学"资源杯"田径运动会上,图书馆取得团体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
可喜的成绩,得力于全馆上下的共同努力。今年正值图书馆旧馆改造,工程紧迫,广大馆员在完成开馆任务的同时还要进行搬迁工作,因此给运动会的准备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特别是团体操项目需要参与人员多,还要多次集体排练,难度很大,工会文体委员和各工会小组长们动员一切可以参加的人员,利用中午和下班后的业余时间进行排练,最终派出30名女将组成方队参加学校的开幕式团体操表演,圆满完成了任务。参加个人田径项目的运动员,在工作繁忙的情况下,也挤时间积极备战。
  在馆领导的鼓舞下,在馆工会和各工会小组长的带动下,参加本届运动会的运动员顽强拼搏,敢于竞争,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更让人惊喜的是,一些以前较少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崭露头角,取得较好名次,为以后运动会比赛注入了新的力量。个人项目中,获得第一名的有:曹宏伟、何燕华、刘丽静、宋苏平、魏丽娜、陈瑞兰;获得第二名的有:杜晓峰、马丽芝;获得第三名的有:曹红伟、张宁、常大鹏、陈凌、刘丽静、常柳玲、苏玉华、李淑敏、李双梅。此次运动会充分体现了北大图书馆人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 (馆工会)

批 评 与 表 扬

  2005年3月30日,古籍特藏阅览室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环境学院的硕士生舒某(男),在阅读时有一字看不清,向临座的历史系硕士生古丽巍同学(女)询问,并用圆珠笔在书上圈划。此举当即遭到古丽巍同学的制止和批评。舒某非但不承认错误,反而极不耐烦,甚至扬言:如不看在古丽巍同学是女生的份上,非打她不可。古籍特藏阅览室的工作人员在详细了解了情况之后,对舒某不爱护公物,涂画图书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
  我馆通讯刚刚刊登了本校艺术系朱青生教授关于爱护古籍的倡议书,时隔不久就发生了这样的事,实在令人遗憾。由此联想到此前,我校一位研究中心领导、相关专业的著名教授到古籍特藏阅览室看书,拿了几本同样被钢笔、圆珠笔划过的地方志给我们工作人员看,说一看便知是城环专业的学生划的,而且一看便知是哪位老师的学生,但他不愿说出他的姓名。同样的事多次发生在同一个院系的同一专业的学生身上,这不能不让人再度感到遗憾。而且舒某当时的恶劣态度更是让人感到震惊--这就是我们这所百年名校培养的学生吗?这就是我们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材吗?教育的最终目的不仅在于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在此,我们在对历史系的古丽巍同学提出表扬,对环境学院的舒某提出批评,同时希望环境学院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和教育,杜绝此类行为的再次发生。                          (李雄飞)


抓紧馆藏回迁 加大服务力度
--期刊部旧馆改造回迁与服务情况


  在馆领导的关心和协调下,期刊部全体员工克服困难齐努力,加上总务、保安、咨询、古籍等部门的协助和外请民工的增援,经过1月31日至3月18日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战,顺利完成了旧馆一期改造后的期刊馆藏回迁任务。一期改造期间迁出的期刊馆藏全部运回旧馆,所涉及的二期施工区域全部腾空,新馆阅览室恢复部分阅览桌椅,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特殊时期读者的阅读环境,得到广大读者的赞扬和肯定。
  目前已完成回迁的馆包括:1.港台过刊、1989年以前中文过刊回迁;2.1949年以前中文旧报纸回迁;3.1984年以前西文过刊回迁;4.日、俄文过刊回迁;5.新馆南边东立面中文过刊回迁。
  此外,6月7-9日,在保安的大力支援下,仅用三天时间就将极其厚重的港台过报合订本回迁完毕,共计约5000册。至此,期刊部馆藏回迁已完成五分之四。
  随着期刊馆藏的回迁,期刊部从4月份开始接待查询1949-1989年中文过刊的读者,读者服务工作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此时正值毕业生撰写论文,对这部分资料的需求非常迫切。尽管因旧馆改造期间还不能正式提供服务,部门还是克服工作多、任务重的困难,在读者填写索书条后,由工作人员入库取刊。当读者找到所需的期刊文献脸上绽放出笑容的时候,工作人员心里感到无比的欣慰。                      (期刊阅览部)

会议消息两则


  2005年4月22日,北京市满学会年会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召开。来自在京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特邀的外省、国外满学专家学者数十人参加了本次年会。年会议题以信息交流为主。刚从日本讲学归来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刘晓萌研究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日本满学研究的概况。此后,来自蒙古国的满学专家也介绍了本国满学研究的概况。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满文部主任吴元丰教授介绍了一史馆对明清档案的整理出版情况。我校历史系的著名清史专家徐凯教授和我馆古籍部的李雄飞同志出席了本次会议。                           (古籍部)

  2005年4月22日至25日,国际敦煌项目(IDP)第六次会议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
国际敦煌项目(IDP)是促进敦煌文献保护、研究以及数字化的国际合作组织。本次会议由中国国家图书馆善本特藏部与英国国家图书馆国际敦煌项目部联合主办,旨在进一步了解各国收藏、保护、数字化敦煌遗书的情况,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
  23日下午和24日全天,来自英国、法国、德国、印度、丹麦等国以及国内的敦煌文献保护方面的专家50余人,围绕着"敦煌遗书的修复"这一主题宣读了自己的论文。我馆古籍部的吴晓云同志参加了此次国际会议,并在大会上宣读了题为《北京大学图书馆所做的敦煌文献修复工作和今后的设想》的论文。
        (李雄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