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大钊精神——纪念李大钊同志英勇就义95周年

2022-04-29

2022年4月28日是李大钊同志英勇就义95周年纪念日,李大钊同志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他矢志于民族解放之事业,以不朽之“青春”浇筑出共产党人的理想与信念。当天上午,北京大学图书馆与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大学李大钊研究中心、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北大红楼)、北京大钊学社、北京李大钊烈士陵园等单位联合举办李大钊烈士陵园祭扫活动暨“新起点的李大钊研究”研讨座谈会。早上,祭扫仪式在北京万安公墓李大钊烈士陵园举行,大家瞻仰李大钊烈士墓,对长眠于此的李大钊烈士致以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李大钊烈士墓前

 

随后,“新起点的李大钊研究”研讨座谈会于线上举行,李大钊同志之孙、原安徽省政协副主席、“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宏塔,李大钊之孙女李乐群,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朱善璐等全国各地专家学者150余人以线上方式参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总结好李大钊研究学术史、如何做好新时代的李大钊研究、如何继承和弘扬李大钊精神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表示要坚守初心使命红线,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总结好历史的基础上,立足新时代,进一步深化升华李大钊研究和教育宣传工作。北京大学图书馆馆员代表在线参加座谈会。

 

同时,图书馆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馆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参加。与会人员共同追忆李大钊同志对传播马克思主义、为党的创建作出的历史贡献,强调北大图书馆有着光荣的历史和丰富的革命文献,蕴含深厚的革命文化,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大钊精神,加强大钊阅览室建设,加快李大钊研究文献资料中心建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同时作为新时代图书馆人,更要奋楫笃行,履践致远,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服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全力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书馆特藏中心支部建立在特藏资源服务中心上,着力以党建引领推进大钊阅览室的建设和发展,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以革命文献资源服务育人,以活动设计推进以文化人,更好地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当天,支部党员带领学生志愿者在大钊阅览室开展革命文献的整理、排架和服务工作,以此唤起红色记忆,致敬革命先辈,传承大钊精神。

 

图书馆大钊阅览室党员带领志愿者整理革命文献

 

李大钊同志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主义者,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作为二十世纪初中国的播火者,他为在我国开创和发展共产主义运动的大无畏的献身精神,永远是一切革命者的光辉典范,我们永远怀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