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图书馆红丝砚历史文化展创意文案征集大赛通知

2022-05-11

值五四青年节、北京大学建校124周年之际,图书馆东区一层展厅正在举行“灵气所钟——山东临朐红丝砚历史文化展”。展览展出了校内外35名学者型书画家的70余幅诗画题跋作品、临朐大唐红丝砚博物馆提供的红丝砚艺术精品60余方以及北京大学图书馆馆藏砚谱、地方志、拓片类古籍、特藏文献等,冀图借此展示红丝砚在中华文明历史上的重要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重要论述,弘扬百廿北大积淀的人文精神和美育传统。

此次展览为北大图书馆2022年阅读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围绕“红丝砚”这一内涵深蕴的中国传统文化标识,顺千年文化长河而下,回望先辈成就,并与当代书画家创作之间架起联结的桥梁,将一部绵延至今而不绝的历史书画长卷徐徐展开。

 

 

为进一步展示革命老区临朐县象征红色文化的红丝砚,激励青年学子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北京大学图书馆特举办红丝砚历史文化展创意文案征集大赛

 

 

 

参与方式:

 

1. 扫描二维码,为本次展览展出的红丝砚命名,并附上相关释义。专家评审组将综合考量参与者提交的文案数量及创意度评选出“最佳文案奖”。

2. 扫描二维码,找到与展出的砚台拓片相对应的砚台展品,答对数量最多且用时最短者将获得“最佳创意奖”。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6月30日

 

两种参与方式的奖励如下:

“最佳创意奖”“最佳文案奖”(各1人),奖品为由山东临朐大唐红丝砚博物馆提供的精品红丝砚原石一方(价值约5000元)!

优胜奖(各10人),奖品为“灵气所钟——山东临朐红丝砚历史文化展”纪念明信片一套+“北大报刊创刊号”主题文件夹一套!

参与奖(各30人),奖品为“灵气所钟——山东临朐红丝砚历史文化展”纪念明信片一套!

 

活动主办方:北京大学图书馆

 

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