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杰主讲“大美课堂——数学之美”第一讲:音乐与数学

2022-11-30

11月11日下午3点,图书馆、数学科学学院联合举办的“大美课堂——数学之美”首场讲座在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举行,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杰以“音乐与数学”为题,对音乐与数学之间内在的而又鲜为人知的联系进行了解读。来自全校39个院系/单位的99位师生报名参加讲座,讲座由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春伟主持。

大美课堂是图书馆依托北京大学多学科综合性高校优势资源,深挖不同学科的美育内涵,激发学生对各学科的探究兴趣,提升综合素质,面向本校学生开创的讲座品牌。“大美课堂——数学之美”系列讲座由图书馆与数学科学学院合作举办,邀请数学科学学院各研究领域的老师带领同学们解读数学之美。在讲座开始前,图书馆副馆长童云海为该系列活动作开场致辞,并为主讲嘉宾王杰颁发“大美课堂”纪念奖杯。

童云海为王杰(右)颁发纪念奖杯

讲座伊始,王杰指出,主讲“音乐与数学”是对蔡元培校长“以美育代宗教”教学理念的传承。蔡元培在任期间注重音乐教育,亲自担任北京大学音乐研究会会长,邀请萧友梅、刘天华等音乐大师任教。后经萧友梅提议,1922年8 月,北大音乐研究会改组为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成为中国近代第一个正规的音乐教育机构。蔡元培曾在音乐研究会成立仪式上说:“数理之学,发达最早,应用亦最宏,有以数学讲音乐者,有以物理讲社会学者,故谓数学物理为诸学科之根本,诚非讏言。”而在两千年前,毕达哥拉斯就已经提出了“万物皆数”的学说,对音乐与数学背后逻辑的研究进行了探讨和挖掘。

王杰作讲座

王杰带领师生共同欣赏了库布里克《2001太空漫游》的片头曲,该曲与尼采著作《查拉斯图特拉如是说》中所表达的情感有共通之处,先后以纯五度音阶C-G和纯四度音阶G-C’衔接。王杰以此为例,直观地介绍同度、八度、纯五度和纯四度音阶的规律,引出对数理方程与不和谐音程之间关系的研究。其后,王杰以20世纪80年代河南省出土贾湖骨笛举例,指出骨笛的音孔附近依稀可见刻线,而这些开孔前的刻线是根据某种特定的比例关系计算好了的,证明在中国古代就已经达成通过固定比例开孔成音的共识。基于《史记》中记载的“三分损益法”,王杰现场演示如何通过古法得出五声音阶,即宫、商、角、徵、羽。

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王杰提到明代朱载堉《乐律全书》《算学新说》中最先发现的十二平均律,并表示支持英国学者李约瑟的观点——以相等音程来调谐音阶的数学方法最开始是中国人的发明创造。中国古人在音乐与数学关系的研究和突出贡献呼应了当代跨学科交叉的前沿学术方向,王杰指出,他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开设的核心通识课“音乐与数学”,即旨在为学生提供在获取专业知识以外提高自身音乐素养和人文素养的课程平台。

同学提问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之间互动频繁。来自中国语言文学系的同学提到在交响乐社团中,文理科专业同学对乐曲展现形式侧重于现场感互动感,还是侧重于改编创新存在分歧,来自考古文博学院的大一新生同样表达了对文理差异的困惑以及对汲取更多数理知识的期待。王杰回应道,真正优秀的人才都是通才、全才,并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详细而又精彩的解答。在观点的交锋和思维的碰撞中,本次“大美课堂——数学之美”讲座圆满结束。

主讲嘉宾介绍

王杰,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代数学、组合数学和密码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曾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奖、政府特殊津贴。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中国数学会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组合数学与图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自2017年起在北京大学开设通选课“音乐与数学”,受到广泛好评,被列为北京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