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化节|韩巍副教授讲解“黄土与青铜——中国早期文明之魂”

2022-04-26 11:10:18
2022-04-28 从 19:0021:00
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
主讲人: 
韩巍,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长聘副教授

文海浩瀚 

纪千年上下求索 录万疆风物异同

中华有千年历史 万里疆域 

古往今来

仁人义士塑造了中华风骨

能工巧匠创制了惠世发明

那些璀璨的物质精神依旧闪耀 

于今熠熠生辉

融入我们骨血的思想 惠及我们生活的技术

仍可向其中探寻

归去处 来时路 

不妨且聚于此 或听或看 或读或诵

便知中华文明源远流长 历久弥新

中华民族正道沧桑 未来可期

 

 

《中华文明史》系列 

ZHONG HUA WEN MING SHI 

讲座

探究中华文明源头,解读中华文明密码;回溯中华文明历程,展现中华文明成果;寻绎中华文明内涵,总结中华文明特质;赓续中华文明基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成为每一个中华儿女融入血液、深入骨髓的不懈追求。

 

北京大学首届阅读文化节,隆重推出《中华文明史》系列读书讲座,特邀多位著名教授接力领读鸿篇巨制《中华文明史》,为莘莘学子深度讲解中华文明的演进历程。

 

题目黄土与青铜——中国早期文明之魂

时间2022年4月28日 19:00-21:00

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

*从图书馆东北门进入北配楼科学报告厅(一教对面)

报名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北京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将会推送报名成功通知信息。

*请在校园网下报名~ 校外须登录VPN或WPN,推荐使用WPN服务。参考链接:https://its.pku.edu.cn/service.jsp

报名需关注并绑定北大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如未绑定,请关注北京大学图书馆微信号并在左下角菜单栏“我的图书馆——绑定&解绑”中进行绑定。绑定后再扫码报名。

 

【温馨提示】因防疫要求,本次线下讲座活动只面向北大师生开放报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敬请谅解。参与线下讲座的同学请配合图书馆防疫管理规定,扫码测温,全程佩戴口罩,隔位就座。

 

【讲座简介】

在中国早期文明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黄土”与“青铜”是两项至关重要的物质要素。本次讲座将围绕史前至夏商周三代的考古发现,着重阐发“黄土”与“青铜”在华夏先民的经济生产、日常生活、丧葬礼俗乃至国家建构等诸多方面的重大意义。

 

【主讲人简介】

韩巍,现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长聘副教授。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先后求学于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考古文博学院和中文系,获历史学硕士、文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先秦历史、考古和出土文献,近年来主要致力于西周青铜器铭文和西周史、战国秦汉出土简帛文献的研究。先后参加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和秦简牍的整理工作。编著有《黄土与青铜——先秦的物质文明》《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第二、三卷,发表论文30余篇。

 

 

方正电子书:

http://apabi.lib.pku.edu.cn/usp/pku/pub.mvc?pid=book.detail&metaid=m.20090612-m000-w012-142

 

本书介绍了从远古至秦统一的中国物质文明发展史,在梳理数十年来考古成果的基础上,对农业定居与青铜工艺这两项具有标志性的文明特征进行了描绘,对冶铁、铸币、建筑、漆器、丝织等方面的发展演进也有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