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马拉松|第三届第四期:雷少华副教授领读《棉花帝国》

2022-04-26 11:47:06
2022-05-12 从 19:0021:00
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
主讲人: 
雷少华副教授

什么是“阅读马拉松”活动?

-YUE DU MA LA SONG-

阅读马拉松活动第三届由北京大学图书馆举办,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支持,是为激发北大学子对于经典书目的阅读兴趣所准备的系列活动。来自不同领域的顶级大师亲自带你阅读,线上阅读与线下沙龙完美结合,完成马拉松阅读任务。

 

第三届“阅读马拉松活动”

在新的一年

期待与你相遇

随着地理大发现将全球连接,小小的棉花进入了欧洲的视野,关联了整部近代全球史。殖民扩展为殖民者获得了大片棉花种植园,被贩卖的黑奴在里面收割棉花。当珍妮纺纱机纺出了多根棉线,推开工业革命的大门,由其带来的巨大生产力迅速吞噬了旧有的关系,大量破产的人们走进工厂成为工人。原料、劳动力与市场的争夺引发了战争,新的秩序在其中逐渐确立。近代全球资本主义发展史,是一部对外进行战争与奴役,对内构建法治与秩序的历史。资本与国家结合共同造就了西方世界的崛起与全球化的发展。

本期马拉松读书活动雷少华老师将通过《棉花帝国:一部资本主义全球史》带领我们探析西方世界的崛起中的战争、奴役与法治。

 

 

简介:棉花产品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以至于我们往往难以注意到它的重要性。然而,棉花产业的历史实际上与近代资本主义的历史紧密关联在一起,理解棉花产业发展史是理解资本主义和当代世界的关键。本书作者斯文·贝克特通过叙述棉花产业发展的历史,解释了欧洲国家和资本家如何在短时间内重塑了这个世界历史上最重要的一项产业,并进而改变了整个世界面貌的。《棉花帝国》是一部全球史不仅将非洲的贩奴贸易和红海贸易联系在了一起,还将美国南北战争和印度棉花种植联系在了一起。在这部巨著中,商人、商业资本家、经纪人、代理人、国家官僚、工业资本家、佃农、自耕农、奴隶都有自己的角色,贝克特清楚地表明,这些人的命运是如何与近代资本主义发展联系在一起的,又是如何塑造我们现在这个存在着巨大不平等的世界的。本书告诉我们,并不存在一个所谓的“全球化”资本主义阶段,资本主义从一开始就是全球化的。

 

往期回顾与预告

-HUI GU・YU GAO-

DI SAN JIE YUE DU MA LA SONG

第三届阅读马拉松回顾

1.戴锦华教授:领读《微物之神》

http://media.lib.pku.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3&id=8288

2.吴飞教授:领读《古代社会》

http://media.lib.pku.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3&id=8423

3.贺桂梅:教授领读《毛泽东诗词欣赏》

http://media.lib.pku.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show&catid=33&id=8490

*讲座视频链接如上,欢迎观看~

 

 

DI SAN JIE YUE DU MA LA SONG

第三届阅读马拉松预告

1.李道新教授:领读《人性的弱点》

2.罗炜教授:领读《中国心灵》

3.孙飞宇副教授:领读《金翼》

4.王洪喆副教授:领读《奇云:媒介即存有》

5.车浩教授:领读《洞穴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