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化节|刘恒:清代的碑学及其影响

2022-04-28 13:41:09
2022-04-29 从 19:0021:00
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一教对面)
主讲人: 
刘恒

    1917年,北京大学诞生了我国综合类高校中的首个书法社团北京大学书法研究社;次年,时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员王岑伯出版了我国第一部新式书法史《书学史》。百余年来,北京大学以美育和跨学科的视角参与书法和书法史研究,在中国书法教育史上做出了独到的贡献。2022年,北京大学首届阅读文化节于3月至6月隆重推出“走近中国书法”系列学术讲座,议题以中国书法的历史与理论为中心,面向北京大学各学科学子进行校园美育,同时兼顾理论探讨与学术研究。以下是第四场讲座“清代的碑学及其影响”的具体信息,名额有限,快来报名参加吧~

    讲座主题:清代的碑学及其影响

    主讲人:刘恒(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书法》杂志学术委员、西泠印社社员、沧浪书社社员)

    时间:4月29日19:00-21:00

    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一教对面)

    内容简介:通过梳理清代碑学的酝酿、提出和发展过程,结合各时期代表性艺术观点和书家作品,还原碑学这一书法现象的起因及其对书法艺术所产生的影响,从而了解书法艺术与学术、文化风气的联系,并揭示书法艺术的本质特征与文化属性。

    参与方式:请点击链接(https://www.wjx.cn/vj/rRS6xLU.aspx)或扫描二维码报名,提交成功后在讲座当天到图书馆北配楼参加活动。请配合图书馆防疫管理规定,现场扫码登记北大健康宝,测温,全程佩戴口罩,隔位就座。名额有限,先到先得,快来报名吧!(温馨提示:因防疫要求,本次活动只面向北大师生开放报名,敬请谅解。)

 

    报名二维码:

    延伸阅读: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本次讲座主题,刘恒老师推荐了以下几本书:

    1.刘恒.中国书法史·清代卷.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1999 (J292-09/34g)

    2.施蛰存.金石丛话.北京:中华书局,2005 (K877.24/01)

    3.崔尔平.广艺舟双楫注.上海:上海书画出版社,2006 (J292.11/109)

    4.王壮弘.碑帖鉴别常识.上海:上海书店出版社,2008 (J292.2/36b)

    本讲座的互动提问环节中,现场听众将有机会获赠刘老师推荐的图书,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