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艺术鉴赏厅|大美课堂·化学之美系列讲座第二讲预告

2022-11-11 10:46:55
2022-11-18 15:00
南配楼艺术鉴赏厅
主讲人: 
马锴果(北京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科普工作负责人)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本期活动延期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北大图书馆依托北京大学多学科综合性高校优势资源,深挖不同学科的美育内涵,激发学生对各学科的探究兴趣,提升综合素质,面向本校学生开创了“大美课堂”讲座品牌。近期,图书馆和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合作举办“大美课堂——化学之美”系列讲座,邀请化学院各研究领域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解读化学之美。

 

以下是第二讲“稀土之光:化平凡为神奇的稀土元素”的具体信息,名额有限,现场还有机会获赠化学科普书籍和图书馆明信片,快来报名参加吧~

 

主题:稀土之光----化平凡为神奇的稀土元素

主讲嘉宾:马锴果(北京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科普工作负责人)

主持人:王进(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博士后)

时间:2022年11月18日15:00-16:20

地点:北大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

内容简介:说起稀土元素,你会想到什么?是一些诘屈聱牙的生僻词句?抑或一种“不明觉厉”的战略资源?虽然稀土元素早在十九世纪就逐渐被发现,但是它们的应用直到二十世纪中后期才真正被发掘出来。本期讲座将从稀土元素的发现讲起,谈及稀土分离技术,重点则放在稀土发光材料,带大家了解近几十年稀土元素从平平无奇到实现逆袭的过程。

 

因防疫要求,本次线下讲座活动只面向北大师生(需在京满七天)开放报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敬请谅解。参与线下讲座的师生请配合图书馆防疫管理规定,现场扫码登记北大健康宝,测温,全程佩戴口罩,隔位就座。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wlGWbsF.aspx#

报名二维码:

 

化学之美,美在实验:装置美、操作美、现象美、设计美;化学之美,美在理论:从多样中寻求统一、从统一中演绎出多样;化学之美,美在用语:形式简明、内涵丰富、书写方便;化学之美,美在形态:金刚石的晶莹华贵、无色水晶的无瑕透亮;化学之美,美在结构:C60的足球形状、金刚石的正四面体结构......

这里有文字描不完、述不尽的化学之美,快报名参加活动吧。

 

图书馆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2022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