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艺术鉴赏厅 | 大美课堂·数学之美系列讲座第二讲预告

2022-11-15 09:44:41
2022-11-24 从 15:0016:30
南配楼艺术鉴赏厅
主讲人: 
范后宏(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本期活动延期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北大图书馆依托北京大学多学科综合性高校优势资源,深挖不同学科的美育内涵,激发学生对各学科的探究兴趣,提升综合素质,面向本校学生开创了“大美课堂”讲座品牌。近期,图书馆和数学科学学院合作举办“大美课堂——数学之美”系列讲座,邀请数院各研究领域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解读数学之美。

以下是第二讲“形、数、逻辑思维的和谐之美”的具体信息,名额有限,现场会赠送范后宏老师的著作《数学思想要义》和图书馆明信片,快来报名参加吧~

 

主题:形、数、逻辑思维的和谐之美

主讲嘉宾:范后宏(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

主持人:向圣权(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究员)

时间:2022年11月24日15:00-16:30

地点:北大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

内容简介:数学中有三种基本思维方式:形、数、逻辑。数学的一个关键特征是从相同的条件出发,无论按哪种思维方式,得到的结论一定是无矛盾的。数学思维的这个关键特征使得人类获得这样一种能力:对未来有某些确定性的把握。本讲座讲述在数学二千多年的发展史中,如何从欧氏几何前三个公设出发,不断地追问,不断地转换思维方式,激发出的现代数学理念,展现出形、数、逻辑思维的和谐之美,展现出人类遇到智力极限挑战时的勇气,展现出数学美的本质人文精神:数学美是人类本质力量的精确符号化。

嘉宾介绍:多年讲授北京大学通识教育课程《古今数学思想》。获芝加哥大学数学专业哲学博士学位,曾在耶鲁大学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曾任北京大学数学系几何与拓扑教研室主任、数学系主管本科教学的副主任。当选北京大学2007年第十二届“最受学生爱戴的十佳教师”; 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等授予的2016年北京市“师德先锋”荣誉称号; 当选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6-2017学年度“最受欢迎教师”;获北京大学2020年度“兴证全球奖教金师德优秀奖”。 研究过的领域有微分拓扑学、规范场论、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代表著作有《数学思想要义》。

 

延伸阅读: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本次讲座主题,范后宏老师推荐了以下几本书:

1.范后宏,数学思想要义,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O1-0/136】

2.莫里斯·克莱因,古今数学思想,张理京等译,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2【O11/1 (4)】

3.John Stillwell,Mathematics and Its History, Springer-Verlag,1989【ebook:https://link.springer.com/content/pdf/10.1007/978-1-4899-0007-4.pdf(校园网范围)】

 

因防疫要求,本次线下讲座活动只面向北大师生(需在京满七天)开放报名,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敬请谅解。参与线下讲座的师生请配合图书馆防疫管理规定,现场扫码登记北大健康宝,测温,全程佩戴口罩,隔位就座。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taBRbVH.aspx# 

报名二维码:

 

精美的图形、优美的公式、巧妙的解法是我们对数学的初步认识,但其基本机构之中所蕴含理性之美更引人入胜。作为科学语言的数学,既是自然美的客观反映,又是科学美的核心。“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我们所追求的秩序、匀称和确定性,是数学研究遵循的原则,也是数学之美的形式。概念的简单与统一,结构的协调与对称,模型的概括、典型与普遍性,数学中充满着美的因素......

这里有文字描不完、述不尽的数学之美,快报名参加活动吧。

 

图书馆

数学科学学院

2022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