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化节|张春海教授讲解“《隋唐至明中叶的政治文明》——华夏制度文明在‘断裂’下的延续与重生”

2022-12-06 11:23:48
2022-12-08 从 19:0021:00
线上腾讯会议
主讲人: 
张春海

中华文明史系列讲座 第九讲

【讲座题目】《隋唐至明中叶的政治文明》——华夏制度文明在“断裂”下的延续与重生

【讲座时间】2022年12月8日(周四)19:00-21:00

【参与方式】腾讯会议号479-690-991

腾讯会议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dm/m3sRjVusmZMq

*会议密码于讲座当天在讲座微信群发布。

 

《中华文明史》系列讲座 

探究中华文明源头,解读中华文明密码;回溯中华文明历程,展现中华文明成果;寻绎中华文明内涵,总结中华文明特质;赓续中华文明基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成为每一个中华儿女融入血液、深入骨髓的不懈追求。

北京大学首届阅读文化节,隆重推出《中华文明史》系列读书讲座,特邀多位著名教授接力领读鸿篇巨制《中华文明史》,为莘莘学子深度讲解中华文明的演进历程。

 

【讲座简介】中国古代的政治文明,在唐宋时期达到顶峰。作为其代表的三省六部制,设计精密,运作合理,贯穿了权力制衡的原则,体现了理性的精神,反映了当时的时代风貌。

 

【报名方式】参加线上讲座需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入群。点击报名后,北京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将会推送报名成功通知信息(约等待5分钟左右),点击“查看详情”,即可进入张春海教授讲座群。

*请在校园网下报名~ 校外须登录VPN或WPN,推荐使用WPN服务。参考链接:https://its.pku.edu.cn/service.jsp

报名需关注并绑定北大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如未绑定,请关注北京大学图书馆微信号并在左下角菜单栏“我的图书馆——绑定&解绑”中进行绑定,绑定后再扫码报名。

 

【温馨提示】本次线上讲座活动优先面向北大师生开放报名,名额有限,限定300人,先到先得哟~

 

【主讲人简介】

张春海,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日本京都大学访问学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两项、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一项。代表性著作有《唐律、高丽律比较研究——以法典及其适用为中心》《中国古代立法模式演进史——两汉至宋》。研究方向:中国法制史、东亚法制史。

 

【推荐阅读】

《创新与再造:隋唐至明中叶的政治文明》

王小甫、张春海、张彩琴 编著

索书号:D691.2/206,库本阅览室(西区109)、社会科学阅览厅(东区三层)、方正电子书:

http://apabi.lib.pku.edu.cn/usp/pku/pub.mvc?pid=book.detail&metaid=m.20090612-m000-w012-145

全书共十二章。内容包括:高度发达的隋唐政治文明、隋唐时期的政府组织、隋唐的田赋制度、文官制度的完善、科举制度的发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