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报告厅 | 前沿科技&书香九三@燕园系列讲座第四讲 程和平院士“生物医学成像高端装备(自研案例介绍)”

2023-10-10 10:20:23
2023-10-18 从 15:0016:30
北大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
主讲人: 
程和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主任、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首席科学家)

北京大学图书馆科艺文交流服务致力于依托北京大学多学科综合性高校的优势资源,发挥图书馆在科学、艺术、文化等方面的信息传播优势,打造具有特色的科学交流服务模式、艺术交流服务模式和综合展览服务模式,建设具有影响力的科艺文交流服务品牌。近期,图书馆和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合作举办前沿科技系列讲座,主讲人将多角度、多层次地分享他们的知识、见解和经验,为我们打开一扇扇新的视野之窗。

在这里,你不仅能听到权威专家对各个领域最新进展和前沿问题的解读与分析,还能与他们面对面交流互动,拓展自己的视野和知识面。在这里,你不仅能接触到丰富有内涵和魅力的科学的奥秘,还能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探讨感兴趣的话题。在这里,你不仅能收获知识和技能,还能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以下是前沿科技系列讲座第四讲“生物医学成像高端装备(自研案例介绍)”的具体信息,名额有限,快来报名参加吧~

 

讲座主题:生物医学成像高端装备(自研案例介绍)

主讲嘉宾:程和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主任、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首席科学家)

主持人:张研(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副主委)

时间:2023年10月18日 星期三 15:00-16:30

地点:北大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一教对面,需从图书馆东北门进)

内容简介:脑科学研究包括“读、释、写、仿”四个方面,是一门高度交叉的新兴前沿学科。为开发“读、释、写、仿”工具,团队于2017年成功研发了2.2克微型化双光子显微镜,实现了在自由行为小鼠观察大脑神经元活动,开启脑科学研究的新范式。2021年,第二代微型化双光子显微镜问世,实现了三维空间中近千个神经元的功能成像,开启了在自由行为动物研究大脑神经元结构和功能的新范式。 2023年成功研发了2.17克的微型化三光子显微镜,首次实现对自由行为中小鼠的大脑全皮层和海马神经元功能成像,为揭示大脑深部神经机制提供了又一利器。为支撑中国的“脑计划”,我们建设了“南京脑观象台”,由相关领域专家领衔,正在开展脑科学“探索计划”项目,主题涉及皮质工作记忆、睡眠、自闭症、抑郁症、神经药理学和神经元再生等。

作为国之重器,“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预期于今年底投入试运行,2024年完成国家验收。依托此成像大设施,已启动“早鸟项目”,面向全国科技界滚动征集合作立项建议,计划在未来3-5年内发起生命科学包括脑科学领域的大科学计划,充分发挥“科技航母”的战略价值。

 大科学时代的生命科学特别需要新的工具,需要新型的研究平台。未来,更多新工具的开发以及新范式的探索,特别是大科学时代有组织科研的新范式,将为提升我国生物医学研究的整体水平,尤其是原始创新能力,实现高端生物医学仪器装备的“中国创造”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和保障。

嘉宾介绍:程和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主任、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 首席科学家。

长期致力于钙信号、线粒体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以及高端生物医学仪器的自主创制。主要学术贡献为 ① 发现细胞钙信号基本单位—“钙火花”(Calcium Spark),原始论文曾被誉为100多年来十篇最杰出的心肌研究论文之一; ② 发现线粒体 “超氧炫”又称“线粒体炫”(Mitoflash),揭示其在能量代谢、学习记忆及衰老生物学中的信号功能;③率团队研发2.2克微型双光子显微镜,实现了在自由活动小鼠观察大脑神经元活动,开启脑科学研究的新范式。该项成果获“2017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并入选Nature Methods“2018年度方法”。此外,获国际心脏学会“Research Achievement Award”(2016),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17),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20),北京大学2021年度国华杰出学者奖(2021),中国专利优秀奖(2022),贝时璋杰出贡献奖(2023)等。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报名方式,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exMQfKg.aspx#

报名二维码:

 

 

北京大学图书馆  

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

2023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