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机构知识库

北京大学机构知识库作为支撑北京大学学术研究的基础设施,收集并保存北京大学教师和科研人员的学术与智力成果;为北京大学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的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提供系列服务, 包括存档、管理、发布、检索和开放共享。

北京大学机构知识库


(一) 学术成果

1、搜索

支持多种检索功能,可以检索机构知识库中的全部数据,并获取全文。



2、教师学者

支持按院系单位浏览,可以通过姓名检索,点击进入教师学者详细页面,可以查看教师学者的学术成果汇总及相关统计分析。



3、浏览

允许用户以特定的方式浏览学术成果的列表,包括按院系单位、发表日期、作者、标题、关键词。



(二) 助力科研管理


以北京大学机构知识库为数据基础,科研成果(论文、专利、获奖、采纳、选取)管理子系统作为北京大学科研管理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以科研服务为核心,以成果管理为主线,与项目管理子系统服务融合,建立一个能高效采集、存储、处理、利用成果信息的综合平台,集管理、服务、决策于一体,并能与学校其他信息系统进行资源共享,形成覆盖科研成果管理及服务各个环节、整合相关部门成果统计与分析需求的服务系统,并提供面向最终用户的检索与全文下载的服务界面。



(三) 辅助学科建设


基于机构知识库和定向采集的数据,为教师学者的个性化需求提供服务。



开放数据平台


北京大学开放研究数据平台以“规范产权保护”为基础,以“倡导开放科学”为宗旨,鼓励研究数据的发布、发现、再利用和再生产,促进研究数据引用的实践和计量,并探索数据长期保存,培育和实现跨学科的协同创新。平台为研究者提供研究数据的管理、发布和存储服务,鼓励研究者开放和共享数据;为数据用户提供研究数据的浏览、检索和下载等服务,促进研究数据的传播、重用和规范引用。用户实名注册后,可以下载开放数据,或站内申请使用受限数据。


北京大学开放数据平台

1 获取数据

1.1 搜索数据资源

支持简单搜索和高级搜索,方便用户快速查找相关数据资源。简单搜索对数据集的各元数据字段进行统一搜索,高级搜索可定制搜索字段。




1.2 申请下载数据

部分数据集需要用户进行申请,数据提供方审核后方可下载数据。在数据集的页面中,存在“请您申请加入用户组,以便下载受限制的数据”面板。用户在平台注册账号后,点击其中“申请”按钮向数据提供方发出申请请求。数据提供方审核通过后,会通过邮件等形式告知用户。如通过审核,用户便可登录平台下载数据。




1.3 下载数据文件

用户通过申请后,便可以前往数据集页面,下载数据文件。部分非受限数据文件,无需用户申请,可直接下载。




2 共享数据

2.1 北大用户登录

北京大学用户可以在平台中上传并共享数据。用户需要在登录页面中选择“北京大学用户登录”按钮,并通过学校统一认证系统登录平台。



2.2 创建数据空间

北大用户登录平台后,进入首页点击“创建我的数据空间”来创建自己的数据集存放处。




2.3 创建数据集

在创建好数据空间后,可在该数据空间中创建数据集,通过填写元数据、上传数据文件,并发布数据集,可实现数据共享。





期刊网

北京大学期刊网(PKU-OAJ)收录了北京大学各研究单位出版的中外文学术期刊、集刊和内刊,对北京大学期刊进行组织、宣传和推广。为期刊编辑部提供信息发布和期刊数字出版等方面的支撑;为用户提供整合的、流畅的、快捷的一站式服务。

北京大学期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