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教参资料服务

北京大学数字教学参考资料系统结合图书馆数字化加工工程、图书荐购系统, 以课程建设为基本需求,向授课教师提供图书馆馆藏电子资源指定、自有数字资源上载等功能,向选课学生提供教学参考资料的在线访问、阅读和标记等功能。

北京大学数字教学参考资料系统


授课教师可申请将图书馆现有资源作为任教课程的教参资料,图书馆将在10-15个工作日内将资料扫描并上传至本系统,供课程使用;教师也可以上传自有文档或网络资源链接作为教参资料;同时还可以通过图书馆荐购系统为任教课程推荐购买相关图书。学生可在系统中查看、阅读自己所选修课程的教参资料并进行评论,同时还可为所选课程添加自有参考资料,与所在班级同学共享。

本资源仅限北京大学IP范围内使用,服务于学校教学科研,严禁用作其他商业用途。未来,数字教学参考资料系统将继续完善并及时更新,欢迎广大师生使用。如您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联系我们!


地 址:图书馆西区一层通识参阅厅

电话:62757167

jcxslib.pku.edu.cn


融入课程的服务案例

(一)融入式信息素质教育

图书馆与校内院系、职能部门及附属机构密切合作,融入学校的各类教学科研活动,提供为各专业方向、专业课程或科研课题量身定制的信息素质能力培训内容,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例如,图书馆连续三年参与外国语学院开设的一门全校通选课“批判性思维与论文写作”的教学工作,为6个平行班提供“如何高效检索学术资源”方面的教学培训与咨询,该课主讲教师反馈道:我和图书馆的老师们合作已经三年了,图书馆的课程定制讲座服务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与典范性,针对性极强,有效地融入教学进程中。在我介绍课程内容和要求后,图书馆老师针对我的课堂的特点和学生们的需求专门设计了一次讲座,并且以一次课堂作业为具体案例,帮助学生加深印象和理解。而且,根据学生的提问,图书馆老师们还会及时更新和丰富讲座内容,真正做到了“个性化定制”。讲座过程中,图书馆老师和学生进行了充分的互动,气氛轻松活跃。讲座既有理论知识的讲解,又有具体的实践操作,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讲座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带来了积极的作用,让他们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积极利用图书馆的知识资源辅助自己的学习与科研。

欢迎对融入式教学培训服务有需求的老师联系我们:


电话:62757165-812

邮箱:liuyqlib.pku.edu.cn


图片.png


(二)特藏资源服务融入院系课程

特藏资源服务中心不仅所藏特藏文献珍贵丰富,与教学科研密切相关,而且工作人员在整理研究特藏文献的过程中,熟悉纸本特藏文献,对电子资源的使用也有独到的心得。因此,中心积极与院系联系,通过融入相关课程,为同学们介绍特藏文献收藏情况和电子资源的利用方法,推动相关文献的利用,为学习和研究提供帮助。多年来,中心融入的课程主要包括:融入北大信息管理系张久珍老师的“文献资源建设课”,介绍“特藏文献的收藏整理与服务”;融入北大中文系许红霞老师的“中文工具书课”,介绍“如何利用图书馆的资源”。这两个课程的融入实践,都很受主讲老师和同学的欢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欢迎对与特藏资源有关的融入式教学有需求的老师联系我们。我们将竭诚服务,做到最好。


电话:62754226

邮箱:zouxmlib.pku.edu.cn


图片.png


(三)古文献助力教学与科研服务

近年来,图书馆古籍资源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古籍中心)积极与院系合作,大力推进古文献助力教学与科研活动。目前已开展多种形式:1. 院系教师到古籍中心教学,古籍中心提供古文献阅览室、会议室等作为教学场地,教师请馆员提取馆藏古文献实物,学生可以直观感受古籍版本的差异。2.古籍中心的专业馆员嵌入课堂,介绍馆藏古文献的收藏与检索,或配合教师开展相关教学,介绍馆藏古文献珍品等。3.古籍中心常设古文献展以及图书馆东馆书史展,作为教学观摩点,由馆员配合提供古文献讲解服务。4. 与教师开展科研项目合作,师生和馆员联合对馆藏专题古文献进行整理,整理成果集中数字化,以提供更好的专题服务等。目前古籍中心已与中文系、信息管理系、艺术学院等多个院系合作,实践多元化的助力教学与科研服务。

欢迎有相关需求的老师联系古籍中心,我们将全力支持与配合,进一步扩大古文献助力教学与科研服务的范围与力度。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54227

邮箱:gujiyuelanlib.pku.edu.cn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