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融入科研团队的学科情报服务

针对科研团队在科学研究过程中产生的需求与问题,馆员利用图书馆资源信息优势、图书情报专业技能以及课题组相关方向的知识积累,为其科研与教学的全流程提供文献信息保障、学科情报服务、科研数据与平台支持、科学交流与传播服务等。


在科研项目申请阶段,提供专题文献调研和文献计量分析,对项目主题进行研究前沿、热点及关键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预判等服务;在科研项目进展阶段,提供科研数据的查找、获取、保存与管理,科研数据处理软件的培训与使用,竞争对手研发态势跟踪、学科领域态势跟踪、专利预警与布局分析等服务;在科研项目结题及成果转化阶段,提供科研成果与资料的长期保存与管理,科研产出与竞争力分析,科技查新与论文收录引用情况查询,专利保护与维护、转移转化支持等服务。此外,图书馆为科研活动全流程提供研讨间、报告厅等会议空间支持服务。

学术资料库

针对课题组、实验室、教师等在科研与教学过程中的需求,馆员与师生实现协同创新与知识加工,为其提供专业的学术资料库建设。

主要服务内容:

(1)论文、图书、数据、图片、课件、实验操作、代码、专家观点等信息资料的整理和保存;

(2)建立学术资源库知识网络空间,实现文献的上传与分组、共享、推荐、图谱分析等功能。

学科情报分析

图书馆基于文章引文分析、共被引关系、量化指标分析等方法帮助分析科研成果影响力,如热点前沿追踪、期刊发文分析、文献计量指标解读等。

例如:

知识图谱|材料科学领域研究热点探析——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论文视角 北京大学最新ESI高被引论文盘点

学科课题咨询

学科课题咨询,侧重深层次的咨询与分析服务,包括信息搜集、专题文献整理、专题文献咨询、知识产权咨询、写作咨询、研究过程的咨询等。可接受校内外单位/机构/课题组的文献资料搜集和分析方面的委托,结合特定内容开展定制化服务,例如开题文献推荐、个人或机构(单位)成果分析、期刊发文分析、学科研究态势分析等;可支持教师科研项目和课题等,参与申请、研究、结项、报奖等整个项目和课题进程,提供全流程的检索和服务支持。

学科情报订阅

基于机构知识库构建学科情报推送平台,定期追踪北京大学学科、论文动态。


(1)ESI学科动态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是基于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的深度分析型研究工具。ESI将SCIE/SSCI数据库所收录的10000余种期刊划分为22个学科大类。当某机构某学科10年间论文的总被引次数排名位于全球前1%时,该机构的该学科即成为被ESI收录的机构。ESI仅统计发表在SCIE/SSCI数据库的Article或Review类型的论文,数据每两个月滚动更新,论文统计时间范围为10年。图书馆定期下载相关数据,提供北京大学相关学科动态变化。


(2)高影响力论文

ESI高被引论文指最近10年发表论文中被引用次数按学科进入世界前1%的论文,ESI热点论文指最近两年发表,在最近两个月内被引用次数按学科进入世界前0.1%的论文。这两类论文合称为高影响力论文。图书馆定期下载保存北京大学相关数据,对应到二级单位并统计分析。

战略情报服务

战略情报服务面向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为相关管理部门和院系提供学科评估、学科预测、学科建设管理与规划提供决策依据,服务于学校内外部环境分析、各类规划制定和战略布局决策等方面;对标国家战略发展需求,针对学科前沿热点和国家“卡脖子”技术,提供前瞻性、预测性前沿发展报告、科技战略分析等,服务于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

以往服务案例如《北京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2018年版)》《北京大学科学研究前沿(2018年版)》《QS和THE大学排名相关机构科研成果及学术评价数据分析》《194家中国理工类高校科技论文成果评估报告》等。

基础研究类人才评价

基础研究类人才评价服务于高校科技人才评价工作,以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为目标,以高校学科建设实际需求为导向,利用资源信息优势、图书情报专业技能,探索建立基础研究类人才评价指标体系,促进高校科技创新。图书馆对北京大学基础研究类人才的原创成果、高质量论文、学术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等内容进行评价分析。

北京大学学者主页

北京大学学者主页(Scholars Peking University)系为为本校学者自主设立学术型个人主页提供便捷服务的网络平台。平台建站工具可由学者用户自行掌管,高度定制,随时更新,动态而全方位地展示北大学者的个人学术风采。

北京大学学者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