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献资源
秘籍源流
西域文献
宋元刻本
明清珍本
清宫藏书
稿抄校本
金石精拓
翰墨丹青
玄览中区
点阅线上
服务平台
晒书亮宝
珍稀文献展
可爱的中国书
文化体验
作为近代中国最早设立的综合性大学之一,北京大学图书馆收藏的古文献随着学校的发展而壮大,积累了雄厚的“家底”。馆藏古籍总量约160万册,其中善本约2万余种、20余万册,已有427部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88部入选国家《中华再造善本》项目。无论总量还是珍本数量,均列全国高校图书馆之首,在全国图书馆中位居第三,仅少于国家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2008年,北京大学图书馆被列为第一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馆藏古文献以朝代划分,有敦煌卷子288号,宋、元刻本300余种,明刻本近万种;以出版国别划分,有和刻本2000余种、高丽本200余种;以版本类型划分,有稿本、抄本、写本9000余种,活字本3000余种;以内容类型划分,有方志近5000种,家谱2200余种。还有多个小说戏曲专藏,如车王府曲本1536种,马廉不登大雅之堂藏戏曲小说928种,程砚秋御霜簃藏曲本1400余种。馆藏金石拓片4万余种、8万余件,包括艺风堂藏拓、柳风堂旧藏拓。此外还收藏有2000余种中国古代舆图。
查看更多
西
北京大学图书馆藏西域文献多购于上世纪中叶,以佛教文献为主,兼有少数道教文献,虽然数量不多,但品类齐全,包含戒牒、唱道文、历书、变文等,还有一些非汉文残卷,如古藏文、于阗文、回鹘文、西夏文等,极为罕见。其中不少文献为古逸经,可补传世佛教文献之缺。部分写经字体清劲、纸墨如新,是难得的艺术珍品。还有些文献是我国现存稀少的早期雕版印刷品,在印刷史上具有一定的实证性和代表性。
查看更多
宋元刻本因出品时代早、存世稀少且文本面貌最为接近古写本,而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文献价值。北京大学图书馆收藏宋元刻本300余种,流传有序,多有名家批校、题跋、钤印,是馆藏善本的精华。从刻书地域、工艺形制来看,囊括了浙江、福建等多个地域,品类丰富。其中不少文献,如宋乾道四年(1168)刻本《春秋传》、宋绍兴三十年(1160)集古堂刻本《重广眉山三苏先生文集》,流传极稀。
查看更多
明清两代是我国印刷工艺发展的高峰,除了雕版印刷外,活字印刷、多色套印等形式的出版工艺也呈现出各自独有的风采。活字本材质渐趋多样化,有木活字、铜活字、锡活字、铅活字等。而元朝已见采用的套印技术,至明代发展出成熟的饾版、拱花等工艺,多色套印也从早期的朱墨二色逐渐演变为三色、四色、五色乃至六色等。清代印刷技术繁兴,甚至出现活字与套印相结合的工艺,令人惊叹。
查看更多
清宫藏书名气较盛的当属天禄琳琅藏书和文渊阁藏书。

  天禄琳琅是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乾隆皇帝的珍本收藏室,位于乾清宫东侧昭仁殿。天禄琳琅藏书的特点是封面多用五色织锦,每册都钤有乾隆皇帝诸多印玺中的若干印,如“五福五代堂宝”“八徵耄念之宝”“古稀天子宝”“太上皇帝之宝”“乾隆御览之宝”“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宝”等,具有多方面的艺术鉴赏价值。
查看更多
稿
​稿本有手稿本和誊清稿本之分,是书籍印刷前作者文字的原始形态,是校勘工作的可靠依据。稿本记录了作者撰著修订的情况,对于了解作者的治学方法和撰作过程也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抄本,又写作“钞本”,多为依据难得的善本抄录而成,有些著名学者、藏书家亲自手抄或者请人抄写的抄本文本可靠,极具校勘价值。
查看更多
拓片是北京大学图书馆古文献宝藏之一,收藏宏富,约有4万余种,在收藏品种和数量上居全国第三、高校第一。收藏范围以石刻拓片为主,也有金器、砖瓦等其他门类。其中石刻拓片种类齐全,内容涵盖广泛,包括墓志、墓碑、刻经、造像、纪事碑刻、诗词、法帖等,墓志和法帖数量较多、质量较好,是我馆的收藏长项。我馆拓片收藏引以为傲的两个专藏分别是清末学者缪荃孙(1844-1919)的“艺风堂”旧藏和民国收藏家张仁蠡(1900-1951)的“柳风堂”旧藏。
查看更多
  • 画林撷珍

    北京大学图书馆收藏了一批颇具特色的丹青珍品,作者包括改琦、吴昌硕、吴彬、米万钟、溥心畬等名家。改琦的《松石图》、吴昌硕的《三友图》等佳作由季羡林先生捐赠。吴彬的《勺园祓禊图》为翁万戈先生捐赠,此图与米万钟的《勺园修禊图》所绘之勺园为明末北京著名的私家园林,遗址位于北京大学校园。吴本钧的《颐园老人生日䜩游图》,经汤霖、汤用彤、汤一介先生三世珍藏,洵足宝贵。

    查看更多
  • 名家墨宝

    信札、日记等墨迹是考察相关史事的重要史料,所记录的历史细节更接近事实,可补正史著作之缺失。本馆所藏名家信札、日记等,除了具有重要史料价值外,还由于其杰出的书法造诣,而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馆藏名家墨宝内容丰富,较早的有明代文徵明、傅山等著名书法家的遗墨,晚近的蔡元培、李盛铎、朱希祖、沈从文等学者的尺牍和条幅,也都是书法艺术精品。

    查看更多
  • 传统吟诵<诗经•小雅•鹿鸣>
  • 《庚辰本<红楼梦>》
  •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