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藏资源
晚清民国文献
wan qing min guo wen xian

北京大学图书馆是国内最早收藏报刊的图书馆之一,所藏晚清至民国期间的期刊达一万余种,旧报纸六百余种,民国图书五万余册,不仅藏量丰富,居国内图书馆前列,而且有不少孤本、珍本,为收藏和研究者所珍视。这一珍贵特藏主要源于老北大及燕京大学的旧藏,也有少量原中法大学和中德学会的旧藏。晚清至民国报刊和图书对于了解研究中国近代化的进程,以及这一动荡巨变时期思想学术、军事政治、教育文化、语言文学、社会风俗等方方面面的嬗变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查看更多
革命文献
ge ming wen xian

结合本馆历史传统和馆藏特色,馆藏革命文献主要包括: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时期进步书刊,马克思主义早期译本及相关宣传书刊,与北京大学及李大钊有关的革命文献,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至抗战之前和抗战时期的相关文献,以及抗战胜利到新中国成立时期的中国共产党相关文献等。

服务方式:部分开架;不外借;部分可以复制

服务地点:大钊阅览室(东区四层北)

服务时间:周一至周日 8:00AM-10:00PM

名家专藏
Ming jia zhuan cang

主要收集、保存北京大学在校师生员工和曾在北大工作学习过的教职员以及校友的各类学术文化作品(专著、译著、科研成果和论文等)。

收藏海内外著名学者、知名人士及本校著名学者向北京大学图书馆捐赠的个人藏书,主要包括:胡适、季羡林、侯仁之、钱端升、宿白、侯思孟、韩素音、张芝联、段宝林等名家赠书。


查看更多
西文特藏
xi wen te cang

收集出版年代较早、或者具有某些特殊意义的珍贵西文图书、1980年以前“O”字头西文东方学文献,中德学会部分藏书,中法大学服尔德学院(即文学院)的部分法文书、与中国相关的英美政府外交档案的缩微胶卷和胶片等。

yan da bi ye lun wen
燕大毕业论文
燕大论文库主要收录原燕京大学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毕业论文,也包括少量结业论文和外校论文,共2600多册(含复本),采用扫描方式保存论文手稿原貌。
查看更多
bei da xue wei lun wen
北大学位论文
1. 北京大学学位论文库主要收藏2003年后的全部学位论文和1985-2003期间的部分学位论文题录和电子版全文。

      2. 印刷本论文请到特藏文库(东区四层南阅览室内)查阅。该阅览室可查北京大学1981年至2013年毕业的所有博硕士论文。2014年及以后博硕士论文,不再提供纸本阅览服务,请查阅数据库。
查看更多
bo shi hou yan jiu bao gao
博士后研究报告
本馆收藏自1995年至今的博士后出站报告近万册,采用纸版和电子版两种服务方式。

      2015年9月起,北京大学各院(系、所、中心)的博上后的出站报告,可在“北京大学电子版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提交系统”上查看报告题录、摘要、电子版全文等信息。
查看更多
北大讲座
bei da jiang zuo
 经学校批准,北大图书馆自2002年开始拍摄校内各类学术讲座和学术报告,并在多媒体资源服务平台上发布,供校内师生观看和学习。目前,已累计发布“学科之美”“阅读马拉松”“北大IP讲堂”“博雅人文讲堂”“博雅理学讲堂”“冠军讲堂”“才斋讲堂”“经典昆曲欣赏”等各类高水平、高质量的讲座视频8000余个。欢迎大家观看。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