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框架
附设机构
虚体机构
部门概况
馆员风采
本馆概况

北京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藏书楼,是中国近现代第一座国立综合性大学图书馆,专供学人“研究学问,增长智慧”,1912年改为现名。 1918年,李大钊同志出任图书馆主任,奠基中国现代图书馆事业。1975年,规模宏大、布局先进的图书馆大楼在校园中心落成。1998年,庄重典雅、古朴雄伟的图书馆新楼建成,与1975年落成的馆舍平层对接,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建设同步起航。

自马神庙至沙滩红楼,从西南边陲到湖塔之畔,图书馆走过一百二十五年发展历程,坚守神圣的读书之地与精神家园,深耕绵延的学术主场和文明沃土,与一代代北大人彼此守望、共同成长,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相连、共襄发展。新时代新征程上,图书馆积极响应和落实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使命、新要求,牢固树立“用户导向、服务至上”基本理念和“斯文在兹、道隐无名”基本方针,全力打造全校师生的文献中心、育人平台、文化殿堂和服务圣地,基本建成了综合性、创新性、智能化、标杆位的世界一流大学图书馆。

北京大学图书馆现由总馆与医学图书馆、学院(系)图书馆等众多分馆组成,馆员总人数达400多名,馆舍总面积10余万平方米,馆藏纸质文献总量1000余万册(件),数字资源总量3PB以上,总馆全年楼内服务350多天、每周开馆112小时、线上运行365×24小时。图书馆还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重点古籍保护单位,汉文和民文纸质古文献达160万(件)。

北京大学图书馆是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中国图书馆学会高校分会主任委员和秘书处所在单位,负责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和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两大全国性项目平台的运行维护。图书馆还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IARU)图书馆组和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IFLA)等国际组织的成员。

北京大学图书馆事业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学校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热心支持,历代图书馆员心系国家、爱岗敬业、革故鼎新、追求卓越,为学校整体发展、行业共同进步、国家文化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大学图书馆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图书馆将坚持服务宗旨、学术标准和人文情怀,遵循高等教育和图书馆发展规律,奋力创造独特价值、超越自身格局、迈向世界顶级。

现任馆长:陈建龙,党委书记:郑清文。

(2023年10月更新)

  • 1898
    创建
  • 1000
    余万册件
    纸质文献
  • 10
    余万平方米
    总面积
现任领导
组织机构框架
部门概况
部门名称 主要职责 部门负责人与联系方式
知识资源服务中心 开展普通文献的综合服务、阅读参考、科学典藏、充分利用等业务,负责知识资源建设、学习环境改善、阅读服务创新等工作,进一步完善知识资源管理和阅读服务体系,为用户学习、教学、科研活动和先进文化教育提供强力支撑及保障。
主任:张海舰
电话:62766698
地址:图书馆D302-T室
副主任、支部书记:朱玲
电话:62766698
地址:图书馆D302-T室
副主任:胡希琴
电话:62759145-805
地址:图书馆111室
副主任:曹红伟
电话:62754225
地址:图书馆409室
文献资源服务中心 开展普通文献的多渠道采集、高标准揭示、多形式组织、高水平展示等业务,负责文献资源建设、馆藏结构优化、展示服务创新等工作,进一步完善文献资源管理和展示服务体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先进文化教育提供强力支撑及保障。
主任:王静
电话:62766695
地址:图书馆D111室
副主任:张晓琳
电话:62751053-206
地址:图书馆D111室
副主任:艾春艳
电话:62751063-812
地址:图书馆D111室
副主任、支部书记:张明东
电话:62751054-102
地址:图书馆D111室
古籍资源服务中心 开展古文献的多渠道采集、高标准揭示、多形式组织、高水平展示、严要求典藏、多方式阅览、大力度保护等业务,负责古籍和拓片资源建设、专题整理研究、保护利用创新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古籍资源管理和展示服务体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提供强力支撑及保障。
主任:王波
电话:62761137
地址:古籍图书馆310室
副主任、支部书记:钟迪
电话:62754223-805
地址:古籍图书馆303室
副主任:张慧丽
电话:62754227
地址:古籍图书馆101室
副主任:王旭
电话:62754223-801
地址:古籍图书馆311室
特藏资源服务中心 开展特色文献的多渠道采集、高标准揭示、多形式组织、高水平展示、严要求典藏、多方式阅览、大力度保护等业务,负责特藏资源建设、专题整理研究、保护利用创新等工作,进一步完善特藏资源管理和展示服务体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特色文化培育提供强力支撑及保障。
主任:邹新明
电话:62754226
地址:图书馆D402室
副主任:张丽静
电话:62751754
地址:图书馆D402-T室
副主任、支部书记:饶益波
电话:62755320
地址:图书馆D401室
数据服务中心 开展数据增值服务、数据资源汇聚、数据仓储管理等业务,负责数据资产管理、数据产品开发、数据服务创新等工作,进一步完善数据管理和增值服务体系,为用户学习、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难题求解和信息文化培育做出高效融合及贡献。
主任:张俊娥
电话:62767070
地址:图书馆D605室
副主任:张乃帅
电话:62760900-801
地址:图书馆D605室
副主任、支部书记:刘丹
电话:62760900-805
地址:图书馆D605室
协同服务中心 开展学科情报服务、信息素质教育、科学艺术交流服务、综合展览服务等业务,负责业务协同机制建设、服务协同体管理、情报服务创新等工作,进一步完善情报服务管理和协同服务体系,为用户学习、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难题求解和信息文化培育做出高效融合及贡献。
主任:李峰
电话:62766118
地址:图书馆105室
副主任:王怡玫
电话:62757165-802
地址:图书馆105室
副主任、支部书记:刘雅琼
电话:62757165-812
地址:图书馆105室
副主任:刘秀文
电话:62757165-807
地址:图书馆105室
计算服务中心 开展图书馆的服务平台和管理系统建设、数字化设施管理、应用软件开发等业务,负责新技术应用、信息安全监管、智慧服务创新等工作,进一步完善交融式数字图书馆和计算服务体系,为用户学习、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难题求解和信息文化培育做出高效融合及贡献。
主任:杜晓峰
电话:62766556
地址:图书馆120室
副主任、支部书记:张元俊
电话:62751062-17
地址:图书馆120室
副主任:韦成府
电话:62751062-30
地址:图书馆120室
研发服务中心 开展图书馆的工作研究、学术研究、政策研究、战略研究、历史文献研究、新技术开发、学术交流等业务,负责《大学图书馆学报》编辑出版、数字图书馆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的科研创新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图书馆理论体系,为图书馆现代化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主任:张春红
电话:62750172
地址:图书馆D604室
副主任:李晓东
电话:62759056
地址:图书馆D603室
副主任:崔海媛
电话:62750172
地址:图书馆D604室
项目管理中心 开展重大项目的服务管理、数据管理、平台管理、绩效管理等业务,负责 CALIS(含 DRAA)和 CASHL 项目正常运行和业务创新等工作,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为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多做贡献。
主任:喻爽爽
电话:62751050
地址:图书馆129室
副主任:曾丽军
电话:62767165
地址:图书馆128室
副主任:冯英
电话:62751436
地址:图书馆126室
副主任:王文清
电话:62759990
地址:中关园501楼
副主任、支部书记:吴亚平
电话:62767848
地址:图书馆132室
综合管理中心 开展人事与馆员发展、用户关系、后勤与保卫、分馆管理、科研管理、受赠与合作、馆舍修缮、融媒体传播、发展与改革等业务,负责全馆党建和思想政治、离退休馆员服务、行政管理、财资管理、战略管理、安全管理、决策管理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全馆治理体系和全校文献保障和信息服务体系,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国家文化繁荣多做贡献。
主任:周义刚
电话:62759055
地址:图书馆D509室
副主任兼人事与馆员发展办公室主任:梁南燕
电话:62759148
地址:图书馆D515室
副主任兼用户关系办公室主任:赵飞
电话:62757223
地址:图书馆D109室
副主任兼后勤与保卫办公室主任、支部书记:黄涛
电话:62751061
地址:图书馆103室
分馆管理办公室主任:游越
电话:62759149
地址:图书馆D512室
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邵燕
电话:62757559
地址:图书馆D511室
受赠与合作办公室主任:季梵
电话:62751051-17
地址:图书馆D510室
综合办公室主任:黄宁
电话:62767760
地址:图书馆D50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