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北京大学图书馆用户

馆长致辞1718

新学年即将开始,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的岗位迎来了新人。我很愿意延续“馆长致辞”这种方式与大家进行书面沟通。

我对图书馆的深厚情感、深度体验和深入思考,帮助自己形成了关于高校图书馆业务的基本理念,那就是“用户导向,服务至上。”这一理念将引导我在馆长岗位上的业务管理和研究工作。

我十分感谢您是北京大学图书馆的现实用户,而不仅仅是“读者”。近年来,总馆年均接待200多万人次,每天迎来6000多人次;访问图书馆主页的全球用户年均180多万人次,每天有5000多人次。您亲身或在线来到图书馆,也许是为借还图书、阅览书刊、检索电子资源、点播声像资源、聆听信息素养培训和阅读推广讲座或委托馆员老师有关事项等,估计还有从其他场所无法得到的感受。

您如果只是偶尔使用图书馆的资源或服务,那也是图书馆尊贵的现实用户,只是从我们这里得到的帮助还不够多。您的意见建议对我们的服务创新定有很大帮助。

您如果经常使用图书馆的资源或服务,就成了图书馆的活跃用户,在学习、研究和精神体验等方面得到帮助的同时,还可能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项。您的意见建议对我们改进工作定有很大帮助。

您如果长年使用图书馆的资源或服务,就成了图书馆的忠实用户,不仅在我们的帮助下学有所成、研有所得、教有所用,还能感受到图书馆是数据仓库,是典籍宝藏,是知识海洋,是智慧圣殿,是时空驿站,是文化枢纽,是人生课堂,因而是您的信息家园、精神家园和文化家园。您的意见建议对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定有很大帮助。

我还非常期待更多的潜在用户尽快成为现实用户。全校有2万多名教职工和4万多名全日制学生。如果他们都能得到图书馆的帮助,何止是我们的担当!图书馆将主动地联系和服务每位师生!

我总是特别庆幸自己一直是北大图书馆的忠实用户。34年来,北大图书馆在庄守经、林被甸、戴龙基和朱强几任馆长的领导下,深度融入北大的快速发展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成为我国最好的大学图书馆之一,并牵头全国高校图书馆进行资源的共建共享和服务的协同创新。我与其他用户一样,受益匪浅,感受深切。学生时代,深切感受到陆机《文赋》中的“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以及刘勰《文心雕龙》中的“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也可谓是图书馆之所能;任教期间,深切感受到自己收藏的图书资料再多也离不开图书馆的数据资源,自己获取信息资源的素养再强也离不开馆员老师的专业服务。在新的岗位上,我诚挚欢迎广大用户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新学年,图书馆东楼大修,古籍图书馆搬迁,给广大用户带来不便,实在抱歉;我们会在喜迎党的十九大、喜庆北京大学120周年华诞的同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这一具体要求,结合“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校庆主题,倍加珍惜图书馆已有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集思广益,砥砺前行,努力成为全校师生履职尽责的职业帮手!成为全馆用户信息素养培育的行家里手!

馆长  陈建龙

office@lib.pku.edu.cn

Chinese, Simplified(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