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

本着“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精神,北京大学正全面建设双一流,努力成为一所伟大的学校。这个目标是由各个学科的发展来共同完成的,而摸清学科现状、对标国内外相关机构发现学科的长项短板、分析学科竞争力,是北京大学学科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之一。

北京大学图书馆在多年积累的多维文献计量和情报分析基础上,运用海量的科研评价文献资源、高效的分析工具,为北京大学的43个博士点一级学科/30个双一流学科进行了学科竞争力分析与梳理,先后完成了2016、2017年、2018版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

2019年始,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可根据用户需求提供定制化推送服务。包括学术论文发文趋势、学术影响力、高水平论文和期刊表现、研究领域、国际合作趋势、专利、基金和课题、获奖、学者与人才等,可选择对标机构进行对比分析。

《北京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2018版),2019年4月发布(相关链接:北大新闻网-北大图书馆发布《北京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2018版)

    在2017年版《报告》以及在广泛征求学校职能部门以及各院(系、所、中心)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完成,并结合不同学科的特点和院系实际需求。2018版报告涉及理学部、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人文学部、社会科学学部、经济与管理学部的37个一级学科,分别从科研成果表现、科研基础实力、创新能力、国际影响力、院系贡献度与重点院系竞争力五个角度分析和展示了北京大学相关学科的竞争力。其中,科研成果表现的指标包括论文产出和影响力、年度发文趋势和引文影响力趋势等;科研基础实力的指标包括科研项目、科研平台、专家团队、科研奖励、学科评估等;创新能力指标包括高影响力论文、高影响力期刊论文、基金资助论文等;国际影响力指标包括学科国际排名、国际合作情况等;院系贡献度基于文献作者的地址分析,对高贡献院系的竞争力进行了对比分析。

    相比于2017年版,《报告》(2018年版)修正了对标机构、扩大了数据来源,增加了分析指标,调整了分析维度,扩充了分析角度。主要特色为:

    (1)根据学科特色、学科发展目标和发展现状等因素选取和确定全新的对标机构,充分考虑了学科国际排名、双一流建设方案、地区/国家分布和发展水平等因素,并征求各学科相关院系的意见。基于这些高校的分析,使得学科建设的发展方向和赶超目标更加明确。

    (2)扩充了数据来源。部分学科增加了学科专业数据库数据源;增加人文社科专著数据,继续探索人文社科专著分析方法,以更符合学科特色。

    (3)分析指标和分析角度进行了多维扩展。分析指标增加了趋势分析、相对指标分析、人均产出分析。透过趋势分析,获知学科发展前景;透过相对指标分析,可以进行不同规模、不同学科间的比较,并能够直观表现出与全球平均水平的差异;部分学科还调研各对标高校的科研人员规模并增加了人均学术产出的分析,以消除师资规模带来的偏差。

    (4)兼顾了学科和学院(系、所、中心)的双重分析。通过分析学科院系贡献度,探知院系该学科发展现状和竞争力,同时发现学科关联性,为学科交叉与融合提供思路。

    2018版报告按学部印制装订并发布,共5部:理学部(含数学、统计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天文学、心理学、大气科学、地球物理学、地理学、地质学、生态学、测绘科学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14份学科报告)、信息与工程科学部(含电子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力学、软件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7份学科报告)、社会科学部(含法学、社会学、政治学、新闻与传播学、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6份学科报告)、人文学部(含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哲学、历史、科学技术史、考古学、艺术学7份学科报告)、经济与管理学部(含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3份学科报告)。

    报告节选:节选的经济与管理学部报告8页(内容有删减)

 

《北京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2017版),2017年12月发布。(相关链接:北大新闻网-创新信息服务 支持“双一流”建设——《北京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发布座谈会举行

2017版共计完成38份报告,覆盖北京大学校本部5个学部43个博士点一级学科/30个双一流学科:

理学部:数学 | 统计学 | 物理学 | 大气科学 | 天文学 | 地理学 | 地球物理学 | 地质科学 | 化学 | 核科学与技术 | 生物学 | 生态学 | 心理学 | 测绘科学与技术 | 电子科学与技术  

信息与工程科学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 环境科学与工程 | 信息与通信工程 | 力学 | 软件工程 | 生物医学工程

人文学部:哲学 | 考古学 | 科技史 | 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 | 历史学(中国史、世界史) | 艺术学(艺术学理论、美术学、影视与戏剧学)

社会科学部:社会学 | 教育学 | 法学 |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 新闻传播学 | 政治学 | 体育学 | 公共管理

经济与管理学部:工商管理 | 经济学(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 | 管理科学与工程

报告的数据来源、对标机构、指标、分析方法和体例结构如下:

数据来源:

Web of Science:期刊论文收录和引用数据,2011-2016;

SCOPUS:论文收录和引用数据,2011-2016;

中国知网(CNKI):北京大学核心期刊和CSSCI核心期刊中的论文、引文和下载数据,2011-2016;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基金:2011-2016;

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2011-2016;

专家团队、实验室、获奖数据:CALIS学科评估平台,2015;

QS、Nature Index、ARWU、THE、The U.S.News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各学科排名,2015-2017;

InCites:基于Web of Science的人员、机构、期刊和研究领域统计,2011-2016。 

对标机构:

15-18家综合对标机构(各学科适用):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多伦多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

48家专属对标机构(不同学科适用、国内大学以双一流建设学科为准):北卡罗来纳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理工学院、莱顿大学、首尔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香港中文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宁波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四川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

指标:8个一级指标22个二级指标

论文和著作表现(论文发表数量及引文影响力、著作获奖);学科建设与创新(一流学科、专利数量与转化率);学科科研实力(基金、人才、奖励);学科国际影响(国际学科排名、顶级期刊表现)

学科映射:

建立WOS、SCOPUS、CNKI等来源数据与北大博士点一级学科的映射关系

数据处理与分析工具:

InCites、SciVal、ESI、Innography、TDA、SPSS、TableAU、CiteSpace、图表秀等

报告分析方法和框架体例:

请参见《北京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数学》前7页(PDF版)前言及目次

报告名称:《北京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数学》

报告完成时间:2017年12月

报告执笔人:图书馆研究支持中心 刘姝

报告关键词:北京大学 学科竞争力分析 工商管理 商业 金融 会计 发文量 引文影响力 国际竞争力 学科排名

报告关键结论:1,中国大陆地区的整体表现紧追北美、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性高校,但比全球领先的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等有着一定差距。北京大学的数学表现在全球处于较前位置。基于WOS数据的表现和基于SCOPUS数据的表现持平,论文数排名靠前,说明总体实力突出;引文影响力处于中后段,因此需要提高整体发文质量。中国大陆的8所高校中,北京大学的综合实力名列前茅。2,基金申请方面,从WOS论文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情况看,北京大学的WOS论文基金比例排名靠后,国内项目数名列前茅。3,北京大学数学学科历年的QS排名在中国大陆高校中排名第一。根据QS2014-2017年数学学科的国际排名情况可以看出,麻省理工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基本上轮流占据前5席的地位,可以说数学学科领域里顶尖的大学都在美英两国。中国大陆高校排名均在国外对标高校之后。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大陆高校的数学学科在不断发展,排名逐年向前推进,北京大学历年的QS排名在中国大陆高校中排名最前,特别是2017年,已经进入了世界前20名。根据ARWU2017年数学学科的国际排名情况可以看出,麻省理工大学、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多伦多大学排名居前,其他中国大陆高校排名均在大部分国外对标高校之后,北京大学数学学科ARWU2017年排名在中国大陆高校中名列第一。

北京大学在数学学科发展方面可以东京大学为主要竞争对手、国际上以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为对标,增加在数学顶级期刊上的发文数量、增强国际影响力;加强国际合作;还应不断引进人才、调整学科结构,以期拓展到更多的学科研究领域,加强自身实力。

报告查阅:查看部分报告请点击报告节选-前7页-PDF

   

报告内容节选-图8:北京大学数学学科高贡献度作者引文影响力展示

    

 

报告名称:《北京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工商管理》

报告完成时间:2017年12月

报告执笔人:图书馆研究支持中心 张春红

报告关键词:北京大学 学科竞争力分析 工商管理 商业 金融 会计 发文量 引文影响力 国际竞争力 学科排名

报告关键结论:1. 从学科发文量及引文影响力角度看,北京大学工商管理学科的综合实力最强,在中国大陆最具有国际竞争力。基于WOS和SCOPUS的国际发文表现基本一致,发文量和引文影响力在全球均处于中间水平、且基于SCOPUS数据的引文影响力略低,说明北京大学工商管理学科比较重视在核心期刊上的表现;基于CNKI的中文论文表现在中国大陆地区处于领先水平。2. 从基金项目数量看,北京大学的三大基金项目总数最少,比之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山大学有较大差距。北京大学需要加强基金项目申请,更多涉足国家战略管理研究领域。3. 国际影响力方面,北京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历年的QS排名均在前50之内,在中国大陆高校中排名最前; ARWU商业管理学的排名在前100、金融学排名前150、在中国大陆高校中低于浙江大学,整体来看,北京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在中国大陆最具有国际影响力;较之国际排名领先的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北京大学在学术声誉、研究论文篇均被引、H指数等方面的评分偏低、只有雇主声誉略高。说明北京大学的工商管理学科要想成为国际一流,还要从多方面加强建设、提升国际影响。

结合顶级期刊发文和引文影响力以及学者表现等情况可以看出北京大学工商管理学科已经拥有了研究团队和学科国际竞争战略,且在该学科领域形成了较好的国际竞争力,未来应该进一步引进或培养学科顶尖人才、完善学科布局尤其是加强金融领域的学科建设,提升学科科研水平和提升学术论文的国际影响力。

      

报告内容节选-图2:工商管理领域中外18所高校SCOPUS论文数及引文影响力对比

    

   

报告名称:《北京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社会学》

报告完成时间:2017年12月

报告执笔人:图书馆 张慧丽、范凡

报告关键词:北京大学 学科竞争力分析 社会学 发文量 引文影响力 国际竞争力 学科排名

报告关键结论:1,从WOS、SCOPUS的论文数、被引频次和引文影响力情况看,北京大学的社会学表现在全球处于中间水平,基于WOS数据的表现偏低、基于SCOPUS数据的表现略优于WOS,说明北京大学需要进一步加强在社会学核心期刊上的发文;从基于CNKI数据的中文论文表现看,北京大学在中国大陆地区处于领先水平,虽然发文量不及中国人民大学和南京大学,但被引频次和引文影响力均居于第二位,说明综合实力较强。总体来看,中国大陆地区高校在社会学领域的表现整体弱于北美和欧洲的高校,且差距较为突出,比之全球领先的多伦多大学、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有更大差距。2,从科研实力角度看,北京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申请到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量一样,并列第二,略低于中国人民大学;从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数量看,北京大学与中山大学并列第二,略低于复旦大学。北京大学需要更多涉足国家重大的社会学研究领域。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方面,北京大学有3本获奖著作,略少于中国人民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的设置方面,北京大学设有“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设有“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 和“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南京大学设有“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中山大学设有“历史与人类学中心”。其他高校则没有社会学学领域的研究基地。3,国际影响力方面,北京大学社会学学科历年的QS排名稳步增长,从49名上升到33名到31名再到27名,发展势头较好,在中国大陆高校中排名第一;中国大陆高校中排名低于北京大学的是清华大学,说明清华大学虽然是理工科院校、且在国内发文方面排名略低,但在社会学科的国际影响力方面还是具有优势的。相比较而言,在国内比较具有影响力甚至高于北京大学的中国人民大学,其国际影响力不如北京大学。4,北京大学社会学领域的高贡献度作者有9位,他们来自社会学系、人口研究所、考古文博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学系、国家发展研究院、城市与环境学院,单位分布较为分散。北京大学社会学领域高影响力的作者有16位,她们来自于考古文博学院、人口研究所、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学系等单位。与高贡献度作者的单位分布相比较,高影响力作者的单位分布相对集中。

综合上述各方面表现,北京大学社会学学科发展在国内应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主要竞争对手,国际上可以多伦多和哈佛大学为对标,增加在社会学顶级期刊上的发文数量,尤其要重视论文质量,提升论文的引文影响力;加强国际合作;强化社会学研究特色;还应不断引进人才、调整学科结构,以期拓展到更多的社会学研究领域,不断增强自身实力。

 

报告名称:《北京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报告完成时间:2017年12月

报告执笔人:图书馆研究支持中心 刘秀文

报告关键词:北京大学 学科竞争力分析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发文量 引文影响力 国际竞争力 学科排名

报告关键结论:论文产出和引文影响力:中国大陆高校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SCI论文数上已经开始超越国际对标高校,但是引文影响力和国际合作论文的比例还不如国际对标高校。北京大学SCI论文数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还有一定差距,在中国大陆对标高校中排名第6。北京大学的引文影响力在中国大陆对标高校中排名第2,仅低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但是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剑桥大学、多伦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还有一定差距。北京大学国际合作论文的比例在中国大陆对标高校中排名第1。北京大学发表SCI论文最多的期刊是SCIENCE CHINA-INFORMATION SCIENCES、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NEUROCOMPUTING、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科研实力:北京大学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专家团队情况表现较好,有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有2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有7位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有一个国家级教学团队,表现较好,但是与清华大学还有一定差距,北京大学应该注重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培养或引进更多的专家团队。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拥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一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分别是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视觉与听觉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电子出版新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数量上仅低于清华大学,表现较好。北京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数量排名第4,总金额排名第3,表现较好,但是与排名第一的清华大学有一定差距,还需要继续努力。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获奖情况较好,获得1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和1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但是在获奖数量方面,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有一定差距。

学科影响力:根据QS2014-2017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国际排名情况,北京大学的排名近几年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从34名提升到了15名,说明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从QS的各分项指标看,北京大学与国际排名靠前的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相比,学术声誉指标落后最多,差距明显;研究论文引文影响力指标、H指数和雇主声誉指标也有一些差距,但是整体表现尚可。与清华大学相比,北京大学在学术声誉指标上优于清华大学,但是其他三项指标均不及清华大学。因此北京大学应该从多方面加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建设,尤其要注重学术声誉建设,提升国际影响力。U.S. News2018年国际学科排名中,北京大学排名26名,得分76分。

综上所述,北京大学在国内可以与清华大学对标,国际上可以与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对标,加强学科团队建设,积极申请基金支持,提高科研产出和影响力,鼓励师生积极申报各种奖励,积极提升国际学术声誉、研究论文引文影响力、H指数和雇主声誉,增强国际影响力。

 

报告名称:《北京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哲学》

报告完成时间:2017年12月

报告执笔人:图书馆研究支持中心 唐勇

报告关键词:北京大学 学科竞争力分析 哲学 发文量 引文影响力 国际竞争力 学科排名

报告关键结论:1. 北京大学的哲学研究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国际影响力:北京大学在哲学领域的论文表现在国际上整体弱于北美和欧洲的顶尖高校,和国内的部分其他高校也有少量差距。北京大学的哲学论文表现在所选18所对标机构中处于中间的水平,从基于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和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网络版(A&HCI)数据的表现和基于SCOPUS数据的表现区别不大。根据QS2014-2017年哲学科的国际排名情况可以看出,北京大学哲学历年的QS排名均稳定在30-39名之间,较之国际排名领先的牛津大学、哈佛大学和剑桥大学等,北京大学在学术声誉、研究论文引文影响力、雇主声誉等方面的评分偏低,雇主声誉指数略高;QS排名北京大学哲学在国内高校中表现最好。北京大学的哲学学科要想成为国际一流,还要从多方面加强建设、提升国际影响,尤其要重视学术论文的国际影响力。

2.北京大学的哲学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从论文表现看,北京大学的论文表现不如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但根据QS2014-2017年哲学科的国际排名情况可以看出,北京大学哲学历年的QS排名在中国大陆高校中排名最前,说明在中国大陆最具有国际影响力。从著作表现看,北大哲学有一定的优势,但是表现不及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从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的项目申请情况看,北京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低于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表现较好,但是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的数论,北京大学排名靠后。北京大学需要涉足更多的国家重大哲学研究领域。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的设置方面,北京大学有外国哲学研究所、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有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有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中山大学有逻辑与认知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其他学校无。北京大学这方面有一定优势,但不显著。从双一流建设入选情况看,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都有入选。通过调研可以看出,北京大学在哲学领域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优势并非十分显著,与国内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可谓各有优略。与国外的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多伦多大学也有一定的差距。哲学领域的研究成果有待加强。

3.北京大学哲学发展以哲学系为主力,多院系共同推进:哲学系发表的论文数量最多,依次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宗教学系、北京大学中文系、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报告名称:《北京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地理学》

报告完成时间:2017年12月

报告执笔人:图书馆研究支持中心 吴爱芝

       

报告名称:《北京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法学》

报告完成时间:2017年12月

报告执笔人:图书馆研究支持中心 刘雅琼

    

报告名称:《北京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力学》

报告完成时间:2017年12月

报告执笔人:图书馆研究支持中心 周璟

    

报告名称:《北京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艺术学》

报告完成时间:2017年12月

报告执笔人:图书馆研究支持中心 王力朋

    

报告名称:《北京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生物学》

报告完成时间:2017年12月

报告执笔人:图书馆研究支持中心 王怡玫

报告内容节选-图5:中国大陆9所高校CNKI论文数及引文影响力对比

    

 

报告名称:《北京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电子科学与技术》

报告完成时间:2017年12月

报告执笔人:图书馆研究支持中心 李峰

报告内容节选-图8: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2011-2016年逐年SCOPUS论文数和引文影响力

    

 

报告名称:《北京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语言文学》

报告完成时间:2017年12月

报告执笔人:物理学院图书馆 戴倩;图书馆 栾伟平

    

报告名称:《北京大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化学》

报告完成时间:2017年12月

报告执笔人:图书馆  张春红、马芳珍;研究生 陈艳敏

 

咨询联系信息: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支持中心,图书馆西区203室,chaxin@lib.pku.edu.cn,62757165。

Chinese, Simplified(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