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分析报告

专利竞争力分析:对北京大学整体及各院系机构/个人的专利成果、有效期和转化等情况进行整理和分析,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实施专利成果转化、产学研结合等服务和决策;也可为学科/课题组提供针对性的专利竞争力分析报告。

定题专利分析:根据委托人的研究成果,检索技术领域内的相似专利,梳理委托人现有专利的法律状态,整理尚可申请专利的技术方案,开发转化其中高强度专利。

基于专利数据的核心技术分析:针对特定行业的单一技术领域进行专利检索和分析,以全面了解技术的研究历史和发展前沿。一方面可用于科技立项前的文献调研,另一方面为后续科研工作提供文献支持。

专利文献预检索:根据委托人提供的技术背景、技术方案、关键词等信息,为委托人提供有针对性的新颖性检索,出具包含相关专利文本的检索报告。旨在使委托人在设计实验、撰写专利时了解领域内的发展状况,减少盲目申请,为项目发展提供参考资料。

分析报告样例:

1.北京大学专利竞争力分析报告(2021版)

    本版报告增加了梳理维度,加强了分析深度,具体表现为:
    第一,增加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专利的分析。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21 年2 月发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与国际专利分类参照关系表(2021)(试行)》,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和相关服务业等9 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建立与国际专利分类的参照关系。本版《报告》依据该表对10所高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专利的产出情况进行统计,明确优势,发现不足。
    第二,从多种角度对高价值专利进行了分析。具体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专利的数量及比例、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发明专利数量及比例、维持年限超过十年的发明专利数量及比例、发生质押融资的专利数量及比例和获得中国专利奖的专利数量等。
    第三,更新了对标高校。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确定的2020 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的名单中,综合考虑学校类型和地域等因素选取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和中山大学等9 所高校作为对标高校,对北京大学1985-2020 年的专利整体表现以及2018-2020 年专利表现情况进行分析,明确优势,发现差距,找准定位,以期促进北京大学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
              

 

          

            

                         图 3-10 北京大学授权发明专利较多的IPC小类(2018-2020年)

 

2.北京大学专利竞争力分析报告(2018版)

    根据国家战略发展以及科研人员的需要,北京大学图书馆逐步开始提供并不断扩大面向全校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而专利信息服务是其中的重要组成。继2016年北京大学图书馆发布第一版《北京大学专利竞争力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得到各方充分肯定以来,再次发布了2018年版《报告》。2018年版《报告》在2016年版《报告》基础上扩大了数据来源,增加了梳理维度,加强了分析深度,具体表现为:

    1. 扩大了数据来源,以确保数据的完整准确。与2016年版《报告》数据相比,本版报告专利数据除继续使用INNOGRAPHY专利数据及其检索分析平台外,还增加了智慧芽专利分析管理平台、德温特创新平台为主要数据源,并辅助使用中国知网专利数据库、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与分析系统等。数据范围重点为近五年(2013-2017年)。

    2. 细化了分析的角度。从五个部分、十二个维度分析北京大学及对标高校近五年的专利情况和竞争力水平,包括:专利产出(专利数量、法律状态、专利热点、贡献度、失效专利)、专利质量(专利强度、专利被引、专利获奖)、专利地域布局、专利实用价值(合作专利、专利转移转化),以及北京大学专利热点等。

    3. 根据学校类型和学科特点,增加了对标高校。依据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发布的拥有有效发明专利排名前50位高校名单(截止2016年底),选取排名前列的9所高校(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作为对标高校。通过与专利总量排名前列的工科院校以及与北京大学同类型的综合性高校进行对比,明确优势,发现差距,找准定位,以期促进北京大学的科研创新活动和科研成果转化。

    4. 通过对专利数据的分析,发现优势学科的热点领域,从一个侧面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发展提供数据支持。

    5. 加强了数据的人工处理。通过人工检索、清理、合并、去重,准确获取各对标高校相关直属/附属教学单位、科研机构近五年由各专利局公布的专利申请和授权数据以及专利权转移和许可等数据。

    通过分析发现,北京大学的专利具有较高的竞争力水平。具体表现在:与对标高校相比,北京大学专利数量居于中等水平,领跑综合性院校;北京大学专利质量总体较好,高强度专利比例较高;北京大学境外专利数量及比例较高,专利地域布局有一定优势;北京大学专利实用价值高,与企业合作专利数量较多,专利转移转化率较高;另外综合专利数量、质量等因素,以专利热点之一“薄膜”为例深入分析北京大学优势研究方向。

3.北京大学专利竞争力分析报告(2016版)

 

 

Chinese, Simplified(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