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一介、乐黛云先生向北京大学捐赠珍贵藏书

    9月16日下午3点,“汤一介、乐黛云先生向北京大学捐赠图书仪式”在北京大学图书馆隆重举行。

    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儒学研究院院长、著名哲学史专家汤一介先生,北京大学比较文学研究所前所长、中文系教授乐黛云先生,汤一介先生的弟弟汤一玄先生及夫人许吉梅女士出席了捐赠仪式,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校长周其凤及有关系部的领导,汤家好友,部分师生代表,以及北大图书馆的员工代表等出席了仪式。

    汤、乐两位先生此次向北京大学的捐赠可谓宏富,系两位先生的毕生收藏,计有图书约5万册,杂志约2万册,还有他们个人的手稿、文献和照片,包括其父、已故国学大师、原北大副校长汤用彤先生生前保存的全部书刊、手稿和照片,其中有善本书72种、500余册;有用彤先生眉批的稀有本200余册;敦煌唐写经一卷。此外,二位先生还承诺将今后出版的所有出版物也捐赠北大。

    捐赠仪式由刘伟副校长主持。汤、乐两位先生在致辞中,用纯真简朴的语言表达了他们对学习与从教60多载的北大的感恩之心和对北大一草一木的热爱之情,而将毕生藏书捐赠给北大,则是他们报答母校的最好方式。汤先生尤其推崇蔡元培先生提出的“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精神,指出“有容乃大”,北大只有“容”,才能确保其“大”。两位先生对北大的一片真情深深地感动了近百名在场的师生员工。周其凤校长代表全校师生,衷心感谢两位先生的慷慨捐赠,高度肯定了两位先生对北京大学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并代表北京大学与汤、乐两位先生签署了藏书捐赠协议朱善璐书记代表北大接受了汤先生捐赠的书籍样本,并向汤、乐两位先生颁发了捐赠图书证书并赠送了纪念品。图书馆朱强馆长作为赠书收藏单位的代表,在发言中代表图书馆全体同人郑重承诺,一定落实好捐赠协议中的相关事宜,把赠书妥善地接收、整理和保管并提供利用,使其充分发挥作用。

    两位先生此次的捐赠,不仅丰富了北大关于古代哲学、宗教、文学等方面的文献收藏,有利于相关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也有助于对汤用彤先生及两位先生学术经历和学术思想发展的研究,有利于传承和发扬北大学者的爱国情操和高尚品格。

 

Chinese, Simplified(简体中文)